埃及(五):金字塔,走入法老的神秘寝陵

哈夫拉金字塔

“天空把自己的光芒伸向你,以便你可以去到天上,犹如拉的眼睛一样。”

                          ——《金字塔铭文》

这里“拉”代表太阳神,“拉”的标志是太阳光芒,金字塔象征的就是刺向青天的太阳光芒。同时,角锥体金字塔形式又表示对太阳神的崇拜,因为古埃及的信仰是太阳神阿蒙。

《金字塔铭文》中有这样的话:“为他(法老)建造起上天的天梯,以便他可由此上到天上”。金字塔就是这样的天梯,是法老通往天堂的梯子。

这就是为什么古埃及法老们的陵墓要建成金字形的原因。

我想去埃及,想去看看法老的陵墓。”这个念头已经在我心里生长二十年。

终于我见到了心心念念的金字塔,就算有无数游客熙熙攘攘,可我的内心还是无比雀跃,精神瞬间充满了活力。

通过历史课本,金字塔的故事我们早就耳熟能详。

胡夫金字塔

站在胡夫金字塔面前,它的雄伟显得我是如此的渺小。

有英国学者统计过,这座埃及最大的胡夫金字塔大约用二百三十万块,每块重达三吨左右的巨石建造而成。10万人用了将近30年的时间,才完成这座四十层楼高的胡夫陵墓。

四千多年来,这座金字塔的外观虽然因为岁月的变迁有些剥落,但它结构严密,做工精细,就算经过几千年,人们也很难用一把锋利的刀刃插入石块之间的缝隙。

古埃及人的智慧是多么的超群啊!这座金字塔本身,就是一个奇迹。它也是闻名世界的八大奇迹之一。

胡夫金字塔的外观

在金字塔前的广场上,有穿着白袍的埃及商贩在叫卖着小商品,我就不停听到“One dollar、One dollar……”不过,在将近40度的高温下,我根本都无暇顾及他们卖的是什么,因为我还要去参观狮身人面像。

胡夫祖孙三代的金字塔

古埃及的国王称之为“法老”,拥有至高无上的权力,被看做是神的化身。法老们为自己修建巨型金字塔陵墓,也为了体现法老的权力。

在胡夫金字塔前,有一尊狮身人面像守卫着法老们的陵墓。

在古埃及神话里,狮子乃是各种神秘地方的守护者,也是地下世界大门的守护者。因为法老死后要成为太阳神,所以就造了这样一个狮身人面像为法老守陵。

狮身人面像的远景

狮身人面像又称为“斯芬克斯像”,它的耳朵就有两米长,高度超过二十米,非常壮观的屹立在法老的金字塔之前。

相传是古埃及法老哈夫拉,根据他父亲胡夫的肖像,建造了狮身人面像这座纪念碑,把其父看做是太阳神拉。

在岁月的侵蚀中,狮身人面像日渐消瘦,甚至鼻子已经模糊。导游阿杜说,它的鼻子有可能是拿破仑练兵的时候,用大炮轰掉的。

狮身人面像

第六王朝以后,随着古王国时期的分裂和法老权力下降以及埃及人民的反抗,有些盗墓者常把法老的“木乃伊”从金字塔里拖出来,所以埃及的法老们也就不再建造金字塔,而是在深山里开凿秘密陵墓。

守护着帝王谷的两尊雕像

帝王谷,是古埃及新王朝时期的法老和贵族主要陵墓区。 里面埋葬着从第17王朝到第20王朝期间的64位法老。它位于尼罗河西岸,这里一共有63座帝王陵墓,现在已经开发了62个陵墓。

帝王谷的陵墓有12个对外开放,不过是轮流开放的。

当天我们参观了3个陵墓,每个陵墓都有精美的古埃及壁画。由于陵墓里面是禁止拍照的,所以这些古老的历史需要每个人亲自去参观。

从检票口到陵墓的路

从帝王谷出来,我们还参加了离帝王谷不远的王后谷中的哈特谢普苏特陵庙,她是第十八王朝法老图特摩斯一世的女儿,她是除埃及艳后以外另一位成为法老的女性。

哈特谢普苏特陵庙

法老的陵墓之旅,圆满地划上了句号。而自己心心念念了二十年的小小梦想,也变成了现实,幸福感油然而生。

终于,领略过了金黄深邃的撒哈拉,世界上最大的沙漠。

终于,通过神庙和木乃伊,让我见识到了7000年的古埃及文明就在眼前。

终于,潜入了色彩斑澜的红海,和鱼儿肩并肩谈心。

终于,历史课本里虐遍无数学子的法老金字塔就在眼前。

参观结束,坐大巴车离开帝王谷时,会经过曾经的盗墓村,导游阿杜称他们为“臭名昭著的盗墓村”,埃及很多古董经他们之手被贩卖到海外,从此遗落在世界各地。

埃及(四):走进埃及文明

埃及(三):我想,带你去看红海

埃及(二):神庙之旅

埃及(一):撒哈拉沙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马以念 遥远的阿拉伯世界,世界四大文明古国之首的埃及一直是我向往的地方:神奇、神秘的金字塔、狮身人面像、卢克索的神...
    小元不二阅读 752评论 0 3
  • 张嘉佳说:“美食和风景会让人成瘾,不是获取,不是记录,而是在想象之外的环境里,去改变自己的世界观,从此慢慢改变心...
    俏皮的小小小老虎阅读 241评论 1 2
  • 2015年的春节,对我来说,真的意味着一种突然地焦虑。总是感觉自己也才二十几岁,还是很年轻,尽管已经结婚生子,开始...
    张半仙_6de2阅读 3,176评论 0 1
  • 这个周末,瞅准机会,终于把我和女朋友心心念了很久的武当山给爬了去。 由于行程和时间问题,不得不选择在襄阳中转,16...
    Malaparte阅读 499评论 2 2
  • 倘若我是一颗孤长在定边至洛南路边的一颗小草 如同 地球之于宇宙 我能为自己安一个家? 为家撑起一片天空?
    心若鲲鹏阅读 82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