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维导图名人堂 — 39 李柏均

思维导图名人堂 — 39 李柏均

入选时间:2016年 4 月 9 日

入选级别:红级

入选理由:李柏均,男,35岁,本科学历,高中教师,记忆吧王牌讲师,特训总负责、记忆吧综合协调办负责人,超级记忆、时间管理名人堂成员。他说,因为工作原因2012年参加了教育部组织的一次培训,当时的培训作业每天都是要交思维导图,培训结束后从网上购买了博赞的导图书,去泡论坛,认真学习,后来发现比较失望,根本没有宣传的那么神,无法用于实践,逐渐放弃。后来直到记忆吧开发了自己的思维导图升级体系、导图系列课程,感觉这样学到的思维导图才靠谱,也让他对思维导图也有了新的认识,导图是表达发射性思维的有效的图形思维工具 ,他在团队事务繁忙的情况下,依然参加了第4期的导图特训,用思维导图不断去实战练习,在不到20天的时间就达到了思维导图红级,现在他已经可以逐渐地将导图应用在自己的学习生活中,而不是阳春白雪。为感谢他对记忆吧的支持及对思维导图体系的实践和分享,特准予入选成为思维导图名人堂第39位成员。

李柏均的思维导图学习之路

一、自我介绍

李柏均,男,35岁,本科学历,高中教师,记忆吧王牌讲师,超级记忆、时间管理名堂成员,特训总负责、记忆吧综合协调办负责人。

二、与记忆吧结缘过程

因为工作原因12年参加了教育部组织的一次培训,当时的培训作业每天都是要交思维导图,之前从来没接触过思维导图,当时都是用成段的句子往上复制,在培训的过程中只是听老师讲思维导图如何如何好,多少神奇,培训结束后从网上购买了博赞的导图书,去泡论坛,认真学习,后来发现比较失望,根本没有宣传的那么神,无法用于实践,逐渐放弃。后来记忆吧开发了自己的导图体系、导图课程,感觉这样的导图做法才靠谱,但是一直没时间参与。直到遇到柳寄悠,强大的个人魅力,把我收为学员,柳指导对学员非常热情极其有耐心,教学方法科学,使我感觉不挤出时间升级都对不起老师,所以很快就达到了红级,特别感谢寄悠。

三、过关心得

1、紫级,绘制小型思维导图1张(任意主题发散)

思维导图作为一种教的策略,能辅助教师改进教学。作为一种思维策略,教师在运用思维导图辅助教学时设计更多的教学活动。两天看到学生学习很迷茫,给学生绘制一副思维导图,希望能有效果。

2、蓝级,绘制小型思维导图2张(自我分析或物品,发散类)

通过绘制“自我介绍”、“自我分析”思维导图,使我对自己有了更新的认识,希望下一步能改进,做更优秀的我。通过绘制“今日计划”思维导图,我重新梳理了思路,对今天的计划更详细,做事不盲目。我希和更多人一起来实践思维导图升级体系,做思维导图达人,创造美好生活。

3、青级,绘制中型思维导图2张(日月计划,计划类)

通过绘制“日计划”、“周计划”思维导图,重新梳理了思路,做计划更周全,做事不盲目。我希望和更多人一起来实践思维导图升级体系,做思维导图达人,创造美好生活。

4、绿级,绘制中型思维导图3张(短章,分析类)

通过绘制“一年级习惯”、“计划”、“日记”三个主题的思维导图,使我对思维导图体系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与学习,也希望能带动更多人一起加入思维导图体系的升级,让思维导图融入生活,改变生活。

5、黄级,绘制大型思维导图2张(记忆速算时间管理,总结类)

通过绘制“记忆力名人堂之路”、“时间管理名人堂之路”两个主题的思维导图,使我对思维导图体系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与学习,也希望能带动更多人一起加入思维导图体系的升级,让思维导图融入生活,改变生活。

6、橙级,绘制大型思维导图4张(规划会议演讲,策划类)

完成黄级导图的升级之后,柳老师邀请我进入了导图特训_橙(6)级QQ群,我首先下载QQ群共享中的视频进行学习,胖熊老师讲的橙级应用之规划系列课程对我确定导图主题很有启发,然后学习了mouse老师讲的缩减分支系列课程,对我的导图能力有很大的提高

Mouse老师讲的思维导图缩减分支的方法主要有三种,第一种方法是寻找共性,第二种方法是紧扣主题,第三种方法是主体发散,主题发散和寻找共性是相反的两种方法,第四讲的是培养意识。

我绘制了四张导图,第一张是班级管理细则,软件用的是imindmap9.0,一级分支分了五层,分别是学习、管理、学生科量化、习惯养成和补充说明,初次完成让柳老师审核,柳老师给出指点: 中心图片不合适、结构不对称,经修改后合格;第二张导图是班会,软件用的是xmind7.0,一级分支分了四层,分别是学习、思想、管理和其他;第三张导图是旅游规划,软件用的是imindmap9.0,一级分支分了三层分别是选择、行程和行李;第四张导图是我的短期规划,软件用的是xmind7.0,一级分支分了四层,分别是家庭、事业、健康和个人提升。

绘制思维导图时牢记柳老师教导:

(1)中心主题、一级分支有图像;

(2)其它分支适当使用图像,无图像者不过关;

(3)同级分支一般不超过7个;

(4)必须使用关键字,分支上字数超过6个的,要谨慎使用;

(5)某个分支过于庞大或者过于纤弱的不合格;

(6)一级分支至少大于等于3个,少于7个;

(7)思维层次关系合理,关键字选取正确。

7、红级,绘制大型思维导图6张(书籍笔记视频复习总结)

因为多年前接触过导图,当时看它的广告宣传觉得无所不能,简单学习之后觉得太夸张,用处不大,很失望,就丢弃了。直到记忆吧出了自己的导图体系之后,有了想重新学习实践的想法,但是一直在拖延,直到遇到柳寄悠老师,才有强烈升级的意愿,红级之前凭借之前的知识升级比较快,到了红级准备阶段想真正利用这次导图特训,提高自己,不单单是升级,所以和柳老师商量,把速度放慢下来,用心做导图。

我做的6张导图,分别是

(1)《画出你的世界》书籍导图,软件是xmind

(2)《如何阅读一本书》书籍导图,软件是xmind

(3)《10倍速影像阅读》书籍导图,软件是imindmap

(4)《虚拟语气》笔记导图,软件是xmind

(5)《网络技术应用》学科导图,软件是xmind

(6)《信息技术基础》学科导图,软件是mindmanager

在做这些导图感触最深的是如何把一本书画成一张图,参考了橙(6)级QQ群共享的书籍《画出你的世界》,我把里面的一些精华部分整理出来与大家分享

(一)理论准备

如令已是一个知识爆炸的时代,读书学习是我们获取知识和资讯不可或缺的方式。阅读商业书是提升自己职场实力最快的方法之一。面对大量的书籍和报刊,如何才能快速提高我们读书的效率,以及搜集整理相关的信息能力?

要做一个猎手,而不是书虫。书虫会把它所得到的每一本书从头到尾都认真仔细地看遍,而猎手则是有选择性地挑选适合自己的目标。所以,关于读书有你不得不知道的事:一本书,你只需要读16%。读懂重点远比整本读完重要,应用80/20法则来读书,抓霞点、看重点,只要搞懂一本书的16%,你就能获得整本书的精华。

(二) 把一本书画成一张图的步骤

第一步:浏览收的目录,并快速翻阅书的章节内容,对整本书的内容建立初步的整体感知,根据书的封面及内页插图,建立中央图像。

第二步:根据书的目录及章节内容的多少,从中央图开始画出这本书思维导图的第一层和第二层分支,,并设定阅读这本书的总体时间和任务量。如果主要分支的数目超过7个,建议把它做成两张图。

第三步:快速浏览书中的内容,并画出关键词。 建议保持较快的阅读速度,避免在过于细节的问题上停留太多的时间。如遇难点,暂时做出标记,在后面留出时间专门解决。

第四步:根据语境和语意对关键词进行分类总结,把它写在第三层及后面各层的分支上。快速搭建这本书的知识架构,标注出知识点之间的逻辑关系,如有细节需要调整的则留在后面。

第五步:对完成的思维导图进行修改和完善,加粗第一、二层的分支,加入色彩、简图、图标和符号等,以加深对整本书知识架构的印象和记忆。

第六步:利用艾宾浩斯记忆规律复习思维导图,如有必要,可重新绘制导图,进一步增强对该书内容的理解和把握

四、通关后,对思维导图的新认识

通过导图特训之后,对导图有了重新的认识,导图是表达发射性思维的有效的图形思维工具,我已经可以逐渐的应用学习生活,而不是阳春白雪。

五、未来之路与感谢

1、未来之路

将导图应用学习生活,并推广给大家。

2、感谢

感谢柳寄悠老师,你的热情、认真、包容深深的打动我!

六、学员与导师互评

1、学员评导师

非常棒的导师,推荐新学员来找她,成功率极其高。

2、导师评学员

李老师太牛了,在记忆吧那么忙,那么多事情要处理,还特意抽出时间来支持思维导图特训,并且极速的达到了红级,李老师棒棒的。

附件1:思维导图作品

附件2:所有通关心得网址

1、紫级:http://www.jiyi8.cn/thread-10030-1-1.html

2、蓝级:http://www.jiyi8.cn/thread-10353-1-1.html

3、青级:http://www.jiyi8.cn/thread-10824-1-1.html

4、绿级:http://www.jiyi8.cn/thread-20675-1-1.html

5、黄级:http://www.jiyi8.cn/thread-20784-1-1.html

6、橙级:http://www.jiyi8.cn/thread-20945-1-1.html

7、红级:http://www.jiyi8.cn/thread-21373-1-1.html

更多牛人学习思维导图的心得参见记忆吧论坛:http://www.jiyi8.cn

公益传爱心,全民记忆吧!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