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国老友记:庄子与惠子(上)

(最好的友情,是棋逢对手。)

1

春日西沉,余晖斜照。一弯河水自桥下流过,映出两个人影。

这两人,一个衣冠整齐,背着手,出神地望向远方。另一人则披散头发,斜靠在桥栏边,一件质地粗糙的灰色袍子松松垮垮地围在身上。

濠河水在暮色中渐渐朦胧。不远处横着几条小渔船,渔人们呼着号子,准备收工了。

“喂!”灰袍人忽然叫了一声。

正在出神的那人转过头来,问道:“怎么了?”

灰袍人指着桥下水面,说道:“惠兄你看,这些鱼儿游来游去好不快活!”

惠子偏着头看了一眼,说道:“庄兄,你又不是鱼,哪里知道鱼儿快不快活?”

庄子狡黠地一笑:“你又不是我,怎么知道我不知道鱼儿快不快活?”

“我不是你,当然不知道你的心理。”惠子扬起了下巴,“但你也不是鱼啊,所以你肯定也不知道鱼的快活。”

庄子眼珠儿转了转,说道:“这样吧,回到你最初的问题,你既然问我哪里知道鱼儿快不快活,说明你已经承认我知道鱼儿快活了。那我现在回答你的问题:我是在这座桥上知道的。”

惠子瞪起眼睛,一时不知道怎么反驳,过了一会才无奈地笑道:“庄兄真会狡辩,我问你原因,你回答地点!好吧,口才上我说不过你,但从道理上讲,我是胜过你的。”

庄子哈哈大笑,拍了拍惠子的肩膀:“你呀,就是太较真了。胜又如何?败又如何?你把我驳倒了,就能证明你是对的吗?我把你驳倒了,就能证明你是错的吗?”

“胜又如何,败又如何……”惠子重复着这两句。

庄子指着暮色苍茫的天际,悠悠地说道:“天地就是我们的家,日月就是无价的玉器,星辰就是璀璨的珠宝。人生在世,还有什么可求的?”

远处有风吹来,桥边的野花翩翩起舞。寥廓天空中,一只乌黑色的巨鸟长啸着高飞而去。

惠子终于释然一笑,挽起庄子的胳膊:“天色不早了,快回去吧。嫂夫人的鱼汤还在等我们呢,一想到这个我就饿了。”


2

矮几上摆着一盆热气腾腾的鱼汤,满屋都是诱人的香味。

庄嫂给二人斟着酒,笑吟吟地说道:“村野地方,酒菜寡淡,还望惠先生见谅。”

惠子连忙直起身子说道:“嫂夫人折煞我了!”

庄嫂退下后,惠子慨叹了一声,说道:“我辅佐魏王多年,劳苦功高,却因为张仪几句挑拨离间的话,被无情地逐出魏国。想去楚国,楚王也不敢用我,不得已只好回到宋国家乡。如果不是庄兄视我如家人,百般开导,我都不知道怎么度过这段日子。”

庄子淡淡一笑,用筷子敲了敲盛鱼的陶盆:“边吃边说。”

惠子夹起一块鱼肉,吹了吹热气,送进嘴里,继续说道:“我俩从小相识,你是最了解我的。我读书无数,自认为才学品格都在众人之上,我的‘历物十事’思想,世上无人能超越。我只想遇到一个明主,帮助他实现富国强兵的功业,没想到却落到如此田地。到底是天下人的错,还是我自己出了问题?”

庄子没有正面回答,只是随手指了指门外:“看见了吗?在濠河边的旷野之上,有一棵巨大无比的樗树,立在那儿很多年了,却没有一个木匠看上它。因为它跟普通的树长得不一样,树干凹凸臃肿,树枝弯弯曲曲,根本没办法用来盖房子、做家具。”

惠子问道:“那它岂不是无用之材?”

庄子摇了摇头:“不。正因为它看起来没有用,所以才能长久的活下来。路过的人们若是累了,可以倚着这棵树休息,舒舒服服地躺在树下睡觉。这,就是无用中的大用。”

惠子伸手在矮几边缘轻轻一拍,叹道:“无用中的大用……庄兄的意思我明白,只是我空有一身本事,埋没了终究有点不甘心。对了,庄兄的才智天下没人比得上,难道你就没想过出去做一番大事业?”

庄子笑了一声,分开双脚,换了个簸箕式的坐姿,说道:“我给你讲个故事吧。”

“有一次我去楚国旅行,看到路边有一个空空的骷髅头。我用马鞭敲了敲,一口气问了它好几个问题:‘先生,你是因为贪生而失了理性,所以落得这个下场吗?还是因为国破家亡,死于战乱?还是因为做了不道德的事,辱没了父母,没脸见妻儿,所以才自杀?还是因为家里遭灾,冻死饿死的?你是上了年纪才死呢,还是中途夭折了?’

“骷髅没有回答。晚上,我拿它当枕头睡觉,半夜时做了一个梦,梦见它对我说:‘我看你能说会道,像个辩士。你问的那些问题,都是活人的烦恼,死人哪有这些乱七八糟的忧虑!你想听我说说死人的情况吗?’

“我说:‘好。’

“骷髅说:‘人死之后,上面没有君王,下面没有臣子,没有春夏秋冬的冷热,也没有爱恨得失的计较。我们悠闲自在,与天地一样长久,就算是国王,也不如我们快乐。’

“我说:‘我不相信死后有这么好。如果让神灵恢复你的生命,把你送回到父母妻儿身边,你愿意吗?’

“骷髅一听就皱起了眉头,说:‘不行不行!你想让我放弃现在的逍遥快乐,回到人间的劳苦之中吗!’”

说到这里,庄子拈起一根筷子,指着惠子笑道:“你想让我放弃现在的逍遥快乐,回到以前那种自找罪受的生活之中吗?”

惠子会意地一笑,举起陶杯,说道:“庄兄把心放空,坐忘一切,这等逍遥的境界,我一辈子也追不上啦!”

庄子将袖子一扬,哈哈笑道:“天下的人都昏昏不明,只有你才能跟我谈论这些道理。”

两人对饮数杯之后,都拿起筷子,敲着桌沿,一齐大声唱道:“有酒湑我,无酒酤我。坎坎鼓我,蹲蹲舞我。迨我暇矣,饮此湑矣……”

正翻来覆去唱得起劲时,庄子的一个学生匆匆进了门,向庄子行了一礼,说道:“先生,刚才有人从魏国回来,说魏王刚刚薨逝了,新继位的魏王把张仪驱逐出去,正打算派人来迎接惠先生回去呢!”

“啪”的一声,惠子手中的筷子掉在了地上。

庄子神色不变,俯身将筷子捡起,递给惠子。

“不必问我的意见,顺其自然,想去就去吧!”


3

魏都,大梁。

刚过晌午,路上马车来来往往,行人摩肩擦踵,一派繁华景象。

一个身穿灰袍子的人出现在城门之下。他把头发往后随意挽了两下,摸了摸下巴上的胡碴,仰着头慢慢悠悠进了城。

相国府中。

惠子正襟危坐,一只手放在座椅上,神情肃静地看着坐在下首的门客们。

“我听说庄周来到了大梁,而且是魏王亲自派人请他过来的。相国是否正为此事烦心?”一个门客站起身来说道。

“庄周是相国的老朋友,来魏国都不提前跟您打声招呼。这都罢了,他还先去拜见了魏王,分明是不怀好意。”另一个门客忿忿不平地说道。

“我听说,他这次来,是要代替您做相国!”

惠子静静地听着他们七嘴八舌的议论,过了一会,嘈杂声小了些,他才缓缓说道:“庄子不是那种人。当年楚王曾派两位大臣请他去做官,他正在钓鱼,头也不回地说:‘我听说楚国有一只神龟,死的时候已经三千岁了,楚王用锦缎把它包好,放在竹匣里,珍藏在宗庙中。那么这只神龟是愿意死去后留下龟甲让人珍藏呢,还是宁可活着在烂泥里摇着尾巴嬉戏?’两位大臣说:‘当然是情愿活着在烂泥里摇尾巴。’庄子就说:‘请回吧,我也喜欢在烂泥里摇尾巴。’”

一个门客拱手说道:“庄子以前或许没把荣华富贵放在眼里,但人生在世几十年,经历的事情多了,想法难免会变的。相国宅心仁厚,不以小人度之,但也不可不防。”

“哦……”惠子深思片刻,吩咐下人,“派人去找庄先生,请他到我府上来。”

三天后。

庄子趿着草鞋,背着手,站在相国府门外的阴影中,仰起头打量着这座豪华宅邸。

脚步声从门后响起,惠子匆匆忙忙小跑着出来,伸出双臂,一边搀着庄子往府里走,一边说道:“庄兄来了怎么不提前告诉我一声,害我找得好辛苦!”

庄子眯着眼睛,慢条斯理地说道:“我本想在城里多住几日再来找你,没想到你派那么多人来搜我,搅得全城的人都知道了。再不出来,谁都不敢留宿我了。”

惠子面露尴尬,轻咳了一声,说道:“这些蠢人!我叫他们去请庄兄,他们就只知道用这种方法!”

庄子站定不动,转头看着惠子,说道:“这正是我不想提前告诉你的原因。你身为相国,在魏国是一人之下、万人之上,随口说出一句话来,就不知道会造成怎样的影响。你站的位置太高,已经很难看清脚下的尘土。”

惠子面向庄子,拱手谢道:“除了庄兄,没有人会一语点醒我这个梦中人。”

惠子将庄子引入内室,两人刚盘膝坐下,庄子就笑道:“你这么急着找我,恐怕不只是因为想见我吧?”

惠子赧然一笑,说道:“实不相瞒,有人在我耳边揣测庄兄此次来到魏国的目的,我虽然不信,但为了堵塞悠悠众口,不得不先把你找出来。”

庄子叹道:“身边人说的话,总是比见不到的人更可信一些。你我分别不过一两年,已经到了亲疏有别、三人成虎的地步了。”

他站起身来,踱了几步,回头对惠子说道:“我再给你讲个故事吧。”

“在南方,有一种鸟叫做凤凰,你知道吧?这种鸟儿从南海出发,飞向北海,一路上辛苦奔波。除了梧桐树,它从来不在别的树上栖息。除了竹子的果实,它从来不吃别的食物。除了甜美的泉水,它也从来不喝别的东西。

“有一只猫头鹰刚刚找到了一只腐烂的老鼠,正好凤凰从它头顶飞过,猫头鹰生怕凤凰要来抢它的老鼠肉吃,赶紧抬起头冲着凤凰大叫了一声:‘哧!’想把凤凰吓走……”

还没等庄子说完,惠子已经走到他面前,长揖至地,说道:“魏国就是那块老鼠肉。是我错了,请庄兄原谅!庄兄难得来魏国,就请在我家里多住些日子,把这几天在城里的所见所闻统统告诉我,指教我改正自己的过失。”


(未完待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4 游船渐渐驶向河道最宽处。 正是秋分时节,水色天光,风景恰好。向岸边望去,绿树掩映着村舍,幽静中藏着热闹。 庄子...
    风流人物志阅读 652评论 1 17
  • 咸阳城中人群挪动,古朴的酒家人进人出,路边的小贩哟呵不停,经过百年的发展商贾及文化已经小有景象,汇集了各方奇人异士...
    苍郁先生阅读 989评论 1 3
  • 庄 子 之 乐 石瓢著 目录 前言 第一章 稚子之乐:...
    my石瓢阅读 3,613评论 3 35
  • 一 缘念 辘辘车马驶过,梦里醉倒流年,历史无情流逝,做过客望尽争鸣一场。 诺大的咸阳宫内,没有任何声音,只有默默...
    小森geuveu阅读 1,997评论 0 1
  • 测试 简介 测试是 Laravel 构建的核心理念。事实上,Laravel 开箱即用的支持 PHPUnit 测试,...
    Dearmadman阅读 8,017评论 2 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