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货|揭秘北京热门Teamlab浸入式艺术展

大家好,我是猫妹。

今天给大家讲解 时下北京最热门的浸入式艺术展 -“花舞森林与未来游乐园”。该展览由日本新媒体艺术团体teamLab在北京798艺术园区-佩斯北京举办,目前在深圳也有展览,上海暂时还没有。

图片发自简书App

Teamlab是谁?

Teamlab家族成员近400人,其中不乏计算机工程师、建筑师、CG动画师、数学家等等大牛。他们利用高科技打造展现艺术最极致的一面,让参观者能够与触手可及的艺术互动。XD

好,废话不多说,接下来进入正题。票价120的周末票,到底有没有值回票价。

门票可以提前佩斯北京微信公众号上买好,再到现场去排队取票,可以用美味不用等叫号,只需要看好时间回来就行,不用一直在现场排着。猫妹和猫叔是星期天中午12点左右去的,门口排队人数不算多,等了半小时左右就进去了。

佩斯北京的门口招牌还是很大的,绝对不用担心找不到:)展览结束后有一个两层的纪念品馆,大多都是些布艺品、艺术类书籍什么的,喜欢收藏的朋友也不妨去看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展区是没有什么地图手册发的,所以门口的展牌要记得拍一下,不然在一片漆黑里很容易漏掉某个小展馆。除了大厅之外,还有3个大馆和5个小馆,我们一共用了近2个小时参观。

图片发自简书App

展馆小tip:建议大家先去3个大馆,再去5个小馆。因为门票有时间限制1小时,虽然出来的时候基本不会检查是否超时,但是几个大馆还是有人在门口查票的,有一些查票员会掐时间,如果你超时了就不让进去。所以还是先走完几个大展馆再安心的去小展馆转悠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接下来就进大厅啦,名副其实的“花之森林”,在这里光影是不断流动变化的,每一瞬间的光影都是为你量身打造而独一无二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给大家一个拍照小tip:拍光影的时候一定要找一块有亮光的光影,尽量把脸放在亮光下才能拍出好看的照片,如果脸上一片漆黑就会非常之尴尬

猫叔拍照之错误示范一

图片发自简书App

虽然大家拍照出来都是美美的,但是其实实际场景是这样的,所以还是推荐大家早点来,一旦人多就需要等很久才能找到一块空白的地方啦。

图片发自简书App

接着我们先去了大展馆一:水晶宇宙

水晶宇宙,展如其名,一进门就有一条长长的走廊,两边都是如水晶般闪烁着的LED吊灯,吊灯的颜色会不断变化。也可以通过门口手机扫码与该作品进行有趣的互动。

走廊里真如流光溢彩的新宇宙一般,真想再多停留一会,不过管理人员会催促大家继续走不要在走廊拍照。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从走廊往里走是一个大厅,四面都是镜子,反射着吊灯的光影,但是如果是人多的时候就不太好拍照。其实这个展览用手机拍也是绰绰有余的,因为大部分都是拍剪影和光影。

图片发自简书App

接下来是第二个大展馆:被追逐的八咫鸟

这是一个长达4分20秒的有配乐的投影式展览。《日本书纪》记载,神武天皇东征时迷路被困于熊野,贺茂建角身命奉天照大神之命,化身为八咫鸟降落人间,为神武天皇引路。因此,八咫鸟常被视为保佑旅途安全和指引胜利的吉祥鸟。

随着音乐开始,八咫鸟盘绕于空间中,它的轨迹化为光线并描绘出一道道书法。八咫鸟会识别观赏者的位置而边闪躲边飞翔,若是无法躲避而撞上了观赏者,会化作花朵渐渐消散。

图片发自简书App

随着光影的变化,地板跟墙壁的界限会渐渐消失,实际空间渐渐瓦解。

作品并不是事先录好的动画,也不是无限循环的,而是根据电脑程序实时呈现的。每个瞬间将不会被第二次看到。

图片发自简书App

接下来是第三个大展馆:未来游乐园

这个展馆里可以自己画画,然后在大屏幕上呈现自己的画。有城市主题和海洋主题,非常推荐妈妈们带小朋友来玩。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每个人凭票可以领一张画纸,画好之后扫进屏幕里,大屏幕上的房子和交通工具都是自己可以画上去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画好之后可以给旁边的工作人员小姐姐们扫描一下,然后就会从屏幕的右上方出现啦!

我在屏幕上找到了某家地产的软广,哈哈。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给自己画的小房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地上也有电子屏感知你的落脚点。

图片发自简书App

接下来是几个小展厅,基本上都是电子屏幕的画作。

小展一:短暂的生命

背景表现了樱花从绽放到凋谢,一直重复着生与死的过程。

近看每一个粒子都是在动的,看得我有点毛骨悚然,建议有密集恐惧症的人还是不要走近比较好。

小展二:水粒子世界——金色

这是一个非常精致的金瀑布,走近看可以看出每一个微粒的流动状态。我非常喜欢这一幅展览。

拍照小Tip:这里又要搬出猫叔的错误示范了,在拍剪影的时候,一定要考虑剪影的分布,一方面要让剪影尽量修长,另一方面尽量不要有重合。否则就会像头上长草一样。。(猫叔错误示范之二)

图片发自简书App

接下来是另外两个小展:

圆相(左图)

将禅宗书画里的“圆相”(一笔画圆)在空间中一笔画出。在空间里画出的这一笔画,会先保持静止不动,然后随着视点的转移,渐渐呈现圆相。

昙花一现系列作品(右图)

曰本列岛地处亚热带湿润气候,四季分明,植被茂盛,但又资源稀缺,自然灾害频发。日本人感受到春华秋实,草木枯荣,又不能不面对随时而来的覆倾之灾,在最美好的拥有与最无常的失去间,他们感受着生命的渺小,与不负当下的尽兴,一如昙花一现。

图片发自简书App


总的来说,在人不多的情况下,体验还是很好的,可以值回票价。

近年来进驻中国的浸入式艺术也越来越多,《雨屋》、戏剧《不眠之夜》、草间弥生的《镜屋》等等都老贵老贵的,但是若卖点只是大家的新鲜感,那只会持续一段时间,而真正体现的艺术价值究竟如何,仍值得我们去考量。

9月份还会去上海看不眠之夜,到时候再来给大家分享。喜欢艺术的小伙伴们,有什么好看有趣的展览都可以推荐给我,任何问题欢迎留言哦。

睡觉啦 晚安

❤️你们的猫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