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S font属性知多少

font属性知多少

font-family属性值

font-family默认值由操作系统和浏览器共同决定。支持两类属性值,一类是“字体名”,一类是“字体族”。其中,“字体名”就是使用字体对应的名称,如果字体包含空格,需要使用引号引起来。理论上,可以不区分大小写,但是建议采用单词首字母大写的方式。如果有多个字体,浏览器会从左向右一次查找字体,找到便会停止,否则采用浏览器默认字体。

body {
    font-family: 'PingFang SC', 'Microsoft Yahei';
}

MDN上“字体族”分为很多类,含义如下:

  • serif: 衬线字体。
  • sans-serif: 无衬线字体。
  • monospace: 等宽字体。
  • cursive: 手写字体。
  • fantasy: 奇幻字体。
  • system-ui: 系统UI字体。

其中,字体分为衬线字体和无衬线字体。衬线字体,就是笔画开始、结束的地方有额外装饰而且笔画的粗细有所不同。常用中文衬线字体是“宋体(SimSun)”,常用英文衬线字体是Times New Roman。而无衬线字体就是没有额外的装饰,笔画的粗细都差不多。中文"雅黑(Yahei)",英文的Arial、Helivetica等都是无衬线字体。

等宽字体多用于英文字体,如果要实现根据输入内容逐字显示到屏幕上,就可以采用等宽字体进行展示。其中,ch单位表示字符0(阿拉伯数字0)的宽度。

需要注意的是,一般serif和sans-serif要写在最后,因为后面的字体会被忽略。

中文字体和英文名称

Windows常见内置中文字体
字体中文名 字体英文名
宋体 SimSun
黑体 SimHei
微软雅黑 Microsoft Yahei
微软正黑体 Microsoft JhengHei
楷体 KaiTi
新宋体 NSimSun
仿宋 FangSong
OS X 系统内置中文字体
字体中文名 英文名 字体中文名 英文名
苹方 PingFang SC 华文黑体 STHeiti
华文楷体 STKaiti 华文宋体 STSong
华文仿宋 STFangsong 华文中宋 STZhongsong
华文琥珀 SThupo 华文新魏 STXinwei
华文隶书 STLiti 华文行楷 STXingkai
冬青黑体简 Hiragino Sans GB 兰亭黑-简 Lantinghei SC
翩翩体-简 Hanzipen SC 手札体-简 Hannotate SC
宋体-简 Songti SC 娃娃体-简 Wawati SC
魏碑-简 Weibei SC 行楷-简 Xingkai SC
雅痞-简 Yapi SC 圆体-简 Yuanti SC

不得不吐槽一句,mac上的华文字体是真的多啊!

需要注意的是,“宋体(SimSun)”和“宋体-简(Songti SC)”不是同一个字体,字形也有所差异。可能你会发现"SC"出现了很多次,这个"SC"指的是“简体”(simplified chinese),相对的,还有"TC",指的是“繁体”(traditional chinese)。

最后,font-family也可以指定自定义字体,一般用于字体图标。在@font-face里指定相同的font-family并引入相应字体(src:url(...)),就可以使用了。

font关键字

语法如下:

font:caption | icon | menu | message-box | small-caption | status-bar

如果使用关键字,等同于设置为OS下该部件对应的字体,即直接使用系统字体。

各个关键字的含义如下。

  • caption: 活动窗口标题栏使用的字体。
  • icon: 包含图标内容所使用的字体,如所有文件夹名称、文件名称、磁盘名称,甚至浏览器窗口标题所使用的字体。
  • menu: 菜单使用的字体,如文件夹菜单。
  • message-box: 消息盒里面使用的字体。
  • small-caption: 调色板标题所使用的字体。
  • status-bar: 窗体状态栏使用的字体。

需要注意的是,使用关键字作为属性值必须是独立的,跟font属性缩写也不同。其实,font关键字属性值也是一种缩写,以Chrome 67为例:

font关键字属性

由于不同系统的默认字号是不同的,因此需要显示的重置字号。IE8会忽略与font关键字同时声明的font-size,因此需要这样处理:

html {font: menu;}
body {font-size: 14px;}
html {font: small-caption;}
body {font-size: 14px;}
html {font: status-bar;}
body {font-size: 14px;}

引用上述声明(三选一)就可以让各个系统使用各自的字体。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85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23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14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46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18评论 3 29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28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5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2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6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6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1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16评论 0 20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0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5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概念 参考网页字体Serif和Sans-serif的区别及浏览器字体的设置CSS Font知识整理总结 1.F...
    合肥黑阅读 5,952评论 0 12
  • 大家都知道,在不同操作系统、不同游览器里面默认显示的字体是不一样的,并且相同字体在不同操作系统里面渲染的效果也不尽...
    陈_宣阅读 1,869评论 0 7
  • 对于字体的认识一直有一个误区:我们可能一直认为font-family是某一种字体,实际上,它指的是一个字体的系列。...
    SuperSnail阅读 3,365评论 6 32
  • HTML标记一般分为块标记和行内标记两种类型,它们也称块元素和行内元素。具体如下: 块元素 每个块元素通常都会独自...
    alienskywalk阅读 272评论 0 1
  • 有些时候,我们错过了很多东西。 天上的云,路边的花,湖面的雨。 雨滴落下,泛起涟漪。 一圈。 一圈。 直至消失。 ...
    adcc幻月阅读 45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