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知识科普系列(1)文件扩展名

文件扩展名(filename extension)也称为文件的后缀名,是操作系统用来标志文件类型的一种机制。

通常来说,一个扩展名是跟在主文件名后面的,由一个分隔符分隔。例如“读我.txt”的文件名中,读我是主文件名,就我们平常见到和修改的文件名,txt为扩展名(文本、外语全称:Text),表示这个文件被认为是一个纯文本文件。“.”是一个分隔符,把主文件名与扩展名分开。

文件扩展名的作用是让系统决定当用户打开这个文件时用哪种软件运行。即对文件做一个标志,有哪种标志的文件就用哪种软件打开,可以说文件拓展名起到了一个引导作用。如Windows系统中exe文件是系统的可执行文件,doc文件是默认用Microsoft Word打开的Word文件。

关于扩展名的误区&特性

1、文件扩展名是一个文件的必要构成部分(X)。

一个文件可以没有扩展名。只是对于打开文件操作,没有扩展名的文件需要手动选择程序去打开它,而有扩展名的文件会自动用设置好的程序(如有)去尝试打开(是“尝试打开”,而不是“打开”的原因参看下面的第2个误区)。

文件扩展名是一个常规文件名的重要构成部分,但一个文件并不一定需要一个扩展名。

2、文件扩展名表明了该文件是何种类型(X)。

文件扩展名可以随便更改。把一张图片的扩展名更改为TXT的文件,文件依然存在,但你用文本文档软件却打不开这个文件,因为这个文件的信息没有变,即使还是txt的拓展名,你用图片软件依然能打开它,当然为了方便,我们还是要赋予它正确的拓展名。

3、文件扩展名不区分大小写(对)

文件扩展名的大小写,系统一般是不予区别的。但也有特殊情况,如gas汇编器(汇编语言汇编器)对于扩展名为".s"和".S"的文件处理方法不一样。

常见文件扩展名

一、可执行程序/EXE

可执行程序(executable program,EXE File)是指一种可在操作系统存储空间中浮动定位的可执行程序。在MS-DOS和MS-WINDOWS下,此类文件扩展名为.exe。

这种程序是win系统打开的,即使你系统没有装任何软件,也能打开这种文件。所以一般软件的安装包都是这种拓展名。

常见命名规则有:软件名+版本号.exe;setup.exe。

二、文本文档格式

1、TXT格式(扩展名为.txt)

Windows系统自带的记事本就可以打开。其他常见的一些文本编辑器,比如Notepad2、Notepad++、UltraEdit等都可以打开和编辑。另外,Windows系统自带的写字板、Office套件中的Word以及IE浏览器都可以打开TXT文档。

2、PDF格式(扩展名为.pdf)

PDF格式电子书是由Adobe公司于1993年首次提出的。PDF 除了能描述版面外,还具有交互功能(如超级链接、交互式表单等)、页面随机存取及字体仿真描述等特性,而且具有跨平台的优点。因此,PDF既适合印刷出版,也适合电子出版。用Adobe的Acrobat(非免费软件)或者Acrobat Reader阅读,用Foxit Reader(福昕PDF阅读器)、PDF-XChange PDF Viewer、Nitro pdf professional等也可以。

3、word格式(拓展名为.doc/.docx等)

ms-office组件中word的专用格式,大家一定不陌生。

3、CHM格式(扩展名为.chm )

CHM格式电子书是微软推出的电子书格式,该格式可以插入各种元素,包括声音,图片,文字,超级链接等,甚至还能插入EXE等文件。而且增加了索引、查找、书签等功能,弥补了HTML的不足,阅读起来非常方便,重要的是不需要专门的阅读器。   在Windows系统下双击即可直接阅读。在其他系统如Linux下需要CHM阅读器才可以打开。

4、PDG格式(扩展名为.pdg)

PDG格式电子书是超星专用的格式,用“超星浏览器”来阅读。超星浏览器是浏览网上数字化图书馆的阅览器。借助“超星浏览器”可以通过互联网阅读北京图书馆的馆藏图书。

5、WDL格式(扩展名为.wdl)

WDL格式电子书是华康专用的格式,该格式既可显示文本,也可以插入图片,是一种图文并茂的文件格式,对中文的支持非常好。需要专门的阅读器华康DynaDOC才能阅读。

6、html

各种浏览器可打开,用写字板打开可查看其源代码。

三、图片格式

1、jpg/jpeg

优点:体积比png小,打开速度比png快缺点:属于有损压缩,每次保存都会产生数据损失(jpeg artifacts), 故不适合用于多次编辑保存。压缩率过高图像会失真PS:网络上最最常见的格式,也是静态图片(不只是照片)最常用的保存格式。

2、gif

一般作为动态图像格式使用,正在被google的webm格式取代中,不过目前依然是动态图的主流。画质当然呵呵了。

3、png

png采用无损压缩,在多数情况下都可以保留图片里所有像素,还可以储存透明像素。完爆jpg,gif的地方在于失真小,没锯齿;劣势是不支持动画。

4、psd

大名鼎鼎的PS(全称Adobe Photoshop)专有格式。以后会展开详谈,此处只需知道这个类型的文件要用PS软件打开。

四、视频格式

mp4:常见视频文件格式

rmvb:曾经主流,现已逐渐被mp4取代

mov:苹果开发高清格式

Flv:流媒体服务常用格式,需要Flash支持,逐渐走向没落

avi(常用动画处理软件可播放)、mpg、swf(用flash自带的players程序可播放)

五、音频格式

mp3:常见有损压缩音频格式,支持320k比特率

wav(媒体播放器可打开)、aif(常用声音处理软件可打开)、wma、mmf、amr、aac、flac

六、压缩文件格式

常见:rar(winrar可打开)、zip(winzip可打开)、7z(7z可打开)

iso:比较特殊的高压格式,也叫镜像文件,原来光盘中储存的格式。现常用于win系统安装文件。

arj(用arj解压缩后可打开)、gz(unix系统的压缩文件,用winzip可打开)、z(unix系统的压缩文件,用winzip可打开)

如果大家觉得有用,希望能点下关注,这个系列会一直做下去,希望能得到大家的支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