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通诈骗电话,却毁了两个家庭!但比骗子更可怕的竟然是…

据了解,山东省一周内三名学生被骗,其中两个猝死,这些事实触目惊心。

事件回顾一:

8月18号即将踏入大学的徐玉玉同学收到招生办电话,隔天骗子就打电话来声称有奖学金要发给她,由于前一天的电话是真的,便没有怀疑电话的真伪,小姑娘应了对方的要求将学费9900打入骗子账号,在得知被骗之后徐玉玉伤心不已,哭着求父母带着她去报警,在报警回家的路上徐玉玉突然昏厥,心脏骤停强救无效死亡。

或许9900元可能对大部分的人来说算不了多少钱,但是对于徐玉玉一家来说,这是一家人省吃俭用凑了大半年才攒出来的。

徐玉玉的父亲接受新京报采访时说,害怕报警会加重女儿自责的心态,但女儿一直哭,拗不过,只能带她去。事发后,他总想,“也许让她哭一哭,就不会有事。”

据沂蒙警方表示,骗子收钱的银行账号,经查归属地为贵州贵阳。希望警方早日抓到骗子

好多人第一反应都是骗子该死,还有一些人觉得姑娘缺乏社会经验,同时心理素质也不好……

但仔细想想,这好像都不是问题的关键吧。真正让人觉得可怕的应该是,为什么骗子会知道姑娘申请了助学金啊?!

结果这事还没过去呢,马上又有一个男孩遭遇了和徐玉玉同样的骗局!


事件回顾二:


8月18日,山东临沭县大二学生宋振宁接到一个来自济南的陌生电话,对方在电话里称自己是公安局的,并对宋振宁说他的银行卡号被人购买珠宝透支了六万多元。

本来宋振宁持怀疑态度,对方准确说出宋振宁的银行卡和身份信息,又不知道跟宋振宁说了什么,宋振宁就向对方转了钱。

得知被骗后宋振宁有点懊恼,他和亲戚去派出所报警,具体的报警情况也只有宋振宁知道。8月22号,那个陌生电话再次联系宋振宁让其“还款”。

惶恐悔恨的他在晚饭时跟父母说了自己被骗的事,怕父母责怪,说是被骗了两千多,他的父亲安慰他说“没事,钱没了咱可以再赚,别太难过了”。

本以为事情就这样过去了,宋振宁第二天也要回山东理工开学,孝顺的他还在网上给他的妈妈买了新鞋,也给爸爸买了新衣服。然而,悲剧还是发生了。

8月23日,天还没亮,等宋振宁家人看到他睡在沙发上一动不动,走近看却发现宋振宁已经停止了呼吸。据宋先生介绍,经医生诊断,宋振宁死因为心脏骤停。

据公安部官网消息,截至昨晚8时,徐玉玉案已有4名犯罪嫌疑人落网,2人仍在逃。此外,临沂市另一名学生宋振宁被骗案侦破工作也取得重大进展,已锁定2名犯罪嫌疑人,抓捕及相关工作正在进行中。

如今的电信诈骗却是如此猖獗,以往都是一些老人中招,现如今即使是受过高等教育的人,也是防不胜防。

人们在痛斥骗子的无良图财害命之余,也不仅感慨人生的无常和生命的脆弱。

即使是健康人也会因为负面情绪影响身体健康,三国演义中,诸葛亮就曾先后“气死周瑜骂死王朗”,对于心理健康大家也需要重视起来。


电信诈骗事件频频发生需提防

◆◆◆◆◆


很多人会说只要稍微有点戒备心,也不至于被骗。这些骗子的伎俩也不算太高,只要稍微核实一下,骗子就露馅了,被骗的人为什么能这么轻易相信呢?


所谓当局者迷,旁观者清。


再高明的骗术终有破绽,比骗术更可怕的是缺少心理健康教育,防诈骗常识....

中国教育注重分数,而很少人重视心理健康教育,在学习的同时中国教育难道不应该加强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还有防范意识吗?

社会的光明与黑暗并存,人生的得意与失意交织,这种社会与人生的常态并不会因此改变!作为生命的个体,应当如何防范骗局,如何面对失意,我们的教育在这些方面是不是也应当反思呢?

挫折教育、情商培养,近些年被越来越多的教育者和家长重视,但作为教育的核心目标之一,这些教育内容在中国整个教育体系中是相当匮乏的,甚至是不相容的!

当前体制下,中国教育除了应试升学,和为应试升学而过度开发的素质教育外,其它内容都是碎片化的!而挫折教育和情商培养等真正“育人”的教育目标,是同样需要成体系的、贯穿基础教育始终的教育课程来实现的!

当然,我们也有思想品德课和品社课之类的课程,但这些课程是以政治宣教和所谓爱国情操之类大而空泛的情感培养为目标,而不是以小我的个人情感和心理素质培养为宗,并且即使这样,这类课程也是边缘化的,基本属应付型课程。

怎么办?指望这个庞大的教育体系甚至体制的转变,似乎不太靠谱!家长们还需要从家庭教育入手,以下建议或许可供家长们参考:

(1)制定对孩子长期的情商和品性、行为模式的培养目标,这些目标应该落实到个人品性和行为的具体面,如:情绪控制力、挫折的承受力、关爱他人的能力、挑战自我的能力......

(2)根据孩子年龄和个性,制定不同时期(最好以年为单位)具体的教育和培养“课程”;

(3)关键的一条:将计划和“课程”落实!它或许是一次旅行,或许是一次精心安排的活动,或许是一种特定的生活方式......

(4)最关键的一条:家长要在生活中关注孩子的情商、品性培养,要潜移默化地引导孩子养成积极的情感思维方式,培养豁达的心胸和眼界!

全民教育官方网站:www.qmin91.com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