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地球》| 希望,是这个时代像钻石一样珍贵的东西


在一堂语文课上,老师问学生:“希望是什么?”

一个同学回答说:“希望,是这个时代像钻石一样珍贵的东西,希望,是唯一回家的方向。”

另一个同学回答说:我不知道希望是什么,我只想去外面的世界看看。

聪明的你或许已经看出来了,这是《流浪地球》开篇的一段对白。

端午在家没事,把这部影片刷了一遍,看完之后,让我对希望有了更深的感触和体会。

其实,《流浪地球》在春节档期能够获得高票房的原因还不在于主题的彰显,更多的是,它代表了中国科幻电影的起点,开启了中国科幻电影的元年。

它是中国科幻电影象征性的标志。

当然,关于希望主题的电影,还有很多,其中最为经典的,莫过于《肖申克的救赎》。

这部影片的教育意义实在太过于强大,且被称为是影史第一的电影。几乎每过一段时间,我都会去刷一遍,每每都能体会到一些不一样的东西。

这大概就是经典的魅力吧。



01

希望是什么?

希望是美好的,也许是人间至善,而美好的事物永不消逝。(Hope is a good thing, maybe the best of things, and no good thing ever dies.)   ——《肖申克的救赎》

银行家安迪,因杀害妻子和情人,被判无期徒刑,这将意味着他会在监狱里度过余生,但凭借着对希望和自由的无比向往,最后,安迪用一把小锤花了20年时间凿出一条自由的隧道。

我想,如果没有对自由和希望的无比渴望,可能2年时间都坚持不下去。

而影片中瑞德(Red)更是对安迪称赞到:“有些鸟儿是注定不会被关在牢笼里的,他们的每一片羽毛都闪烁这自由的光辉。”

正是希望,让安迪能够重新获得自由;

正是希望,让安迪能够坚持20年时间;

正是希望,让人生有更多可能和出路。

希望是什么?

希望是这个时代像钻石一样珍贵的东西,是人生的多种可能性,是人生的多条道路。

对安迪而言,希望是救赎自己的一种信念,肖申克的救赎其实是对自我的救赎。

这也是原著小说作者斯蒂芬金想传达给我们的一个观点:追求自我的人生并非只是一个梦想,结果并不重要,关键在于这个过程。

02

1974年冬天,张海迪和父母一起从下放地回到济南。

回到济南后,张海迪想尝试着找一份工作,因为她不想让父母养自己一辈子,而且过往的经验告诉她,只有工作才会快乐。

于是她摇着轮椅,四处寻找。可一年到头来,都没有结果。

那些老板们说:“多少好胳膊好腿的都找不到工作,你都这样了,哪还有地方安排你啊!”

随着越来越多的碰壁,张海迪慢慢的心灰意冷了。她觉得自己的生命已经没什么价值了,不想再这样拖累父母,忍受痛苦的活下去。

有一天,她吞下了大量的安眠药,然后闭上眼睛平静地等待死亡的降临。也许是死神在忙,那一刻并没有来。

但也就是那一刻的瞬间,张海迪的心开始翻腾,她想起了父母亲养育自己十几年的心血,想起了乡亲们给予自己的快乐和厚爱,想起了自己在日记里写下的话语,她发现自己对生活还是有很多希望的……她还想起了保尔的那句名言即使到了生活无法忍受时,也要生活下去!

一个坚定的想法出现在她的脑海中:“不!不!我不能死!还有多少事情等着我去做啊!”张海迪扯起自己的头发,大声呼喊。对生的希望把死神吓跑了。从此,张海迪开启她新人生的奋斗历程。

也就在那一刻,张海迪顿悟了对生的希望。是希望将她从死神边缘拉了回来。

希望是什么?

希望是死神面前的一把抓手;

希望是人生的一个新起点;

希望是人生的一个转折点。

我想,正是对生的希望的顿悟,才让张海迪重新认识到了生命的意义。

03

二战期间,德国的纳粹营就是死亡的代名词。

然而有一位奥地利的神经学家却从奥斯维辛集中营活下来了,并且将自己在纳粹营的经历和思考写成了一本书——《活出生命的意义》。

在这本书中,有一句非常经典的语录广为人传:

“人所拥有的任何东西,都可以被剥夺,惟独人性最后的自由──也就是在任何境遇中选择一已态度和生活方式的自由──不能被剥夺。”

这不也正是《肖申克的救赎》和《流浪地球》所展现的精神财富嘛。

在面对集中营的各种非人虐待,这位神经学家最终自创了一种意义疗法,帮助他和更多的人找到了生命的意义。

简单来说,就是怀有两种希望。

一是对爱的希望,二是直面苦难的希望。

爱是人类渴望的终极。作者之所以能在熬过纳粹营非人的折磨,靠得是他对妻子的爱情,他对爱情的希望。

正如那句话所说: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有的时候,爱情会凌驾于生命之上。

当然,这份希望,不一定是爱情,也可以是亲情。总之,有爱在里面。

面对痛苦时,最好的办法是,直面它。

在现实生活中,我们很多人都会选择逃避,对痛苦视而不见。

这其实是一种自欺欺人的心理。最终你所逃避的,在未来某一时刻,还会再面对,那时的成本可能会比现在大得多。

对此,我深有体会,也深受其害。

在《活出生命的意义》中,作者指出,面对痛苦,最好的办法是:直面它

隐藏在痛苦背后的是成功,前提是要越过苦难,而这需要我们怀有希望之心。

马云曾说:绝大多数人是因为看见而相信,而只有少部分人是因为相信而看见。

心怀希望,而后相信,然后看见。


04

学习写作,写了几篇文章,没人看,放弃;

学习英语,背了很多单词,记不住,放弃;

学习编程,编译了几组代码。太难,放弃;

……

这是日常很多人的一个生活写照。

想要学习或做成一件事情,却轻易半途而废。

这让我想起一句话:失败只有一种,那就是半途而废。

仔细一想,为什么会半途而废?

正如,那云说得那句话,因为他们没有看见,所以选择不相信。

而只有少数人是因为相信而后看见的。

有人会觉得希望是很缥缈的东西,看不见,也抓不着,但却可以感受它。

相信我们正在做得事情的成功,我觉得是很好的感知它的方式。

如果对自己所做的事情,没有信心,没有希望,那还坚持什么呢?

对我们而言,希望是什么?

我认为,希望就是做一件事情的信心,做一件事情的坚持程度,做一件事情的持久力。

不会因人懒惰的本能而放弃想要做的事情,不会因小困难,小麻烦而丢失了耐心,不会因毫无反馈而心生倦意。

总之,希望是我们做成一件事情的最原始的驱动力。

05

希望是什么?

希望是这个时代像钻石一样珍贵的东西。

它是地球唯一回家的方向;

它是我们获得自由的信念;

它是人生新阶段的新历程;

它是活出生命意义的财富;

它是做成一件事情的动力。

……

它还有更多,等待着我们不同的人去完善。

因为希望,所以人生才有了期盼,也因为希望,所以,生命才更有更多可能。

当然,不同时期,不同阶段,希望所承载的力量也不一样,但我们希望,它是能被人感知的,而不是虚无缥缈的。

那么,你所理解的希望是什么?

我觉得,,我们应该好好想想这个问题。


END

参阅书籍:

1、《流浪地球》电影;

2、《肖申克的救赎》电影;

3、《活出生命的意义》,作者维克多·弗兰克尔,华夏出版社。

相关阅读

刘润:写作24年,从5块到6000万的三条终极写作武器

任正非:保持开放的心态,宽容的对待这个世界

概念,一切知识的起点

唯有用户与价值不可辜负

差异化价值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肖申克的救赎》是由弗兰克.达拉邦特导演,内容改编自斯蒂芬.金《四季奇谭》,于1994年上映的一部电影。电影全片通...
    小若姐姐阅读 2,179评论 7 71
  • 无论是我们自己做PPT,抑或是做一些特别的演示如迎新晚会、活动宣传类的PPT,都会用到除系统自带之外的特殊字体。 ...
    伊索煜言阅读 7,603评论 0 2
  • 为什么要灸带脉,男人补肾,女人暖宫,顺便减肚瘦身……[呲牙][呲牙] 什么是带脉 是我们人体唯一一条横行之脉,像腰...
    悦糖糖阅读 2,388评论 0 0
  • 要说了解一个人,莫过于他自己了。但是其实我们每个人都无法做到真正了解自己,因为我们都抱着主观思维,从自己的角度去看...
    茵可儿阅读 249评论 0 1
  • 加速阅读 遇关键词停顿。所谓关键词是句中比较重要的词汇,通常多于三个字母且体现整个句子的含义。 通过寻找并抓住关键...
    HangusT阅读 8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