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才能选到一个靠谱的美发师 | 一点个人心得分享

文 | 义琳

昨天推了一篇文《好看的发型千千万,适合你的究竟什么样?》,是关于如何根据脸型来选择发型的。

这篇文源起于前两天,一位朋友在朋友圈、微博同时发消息,求大家推荐靠谱的发型师,特别表示“急,在线等!!!”。看得出是被之前的发型师坑的不轻。

熟悉我的朋友都知道我是个懒人,从大学二年级到现在,我的头发长长短短,但从来没烫过🙈,最常用的发型师一只手就能数过来,嗯,这还说多了,就只有4个。前两个一个改行了,一个回老家了,第三个因为把老店卖了,中间空档的时间有点长,我才换成现在的发型师。

是的,我懒,但我不将就,每一次换发型师,中间大约都会有七波八折,被我拉进黑名单的发型师有多少?也没多少,就是两位数已经装不下了。所以,我深知找到一个靠谱的发型师是件不容易的事儿。

我个人感觉吧,有些店面装修华丽,价格也高的离谱,但是仔细看看就知道,都是清一色的新手。可是有些店,不但是不起眼,甚至可能藏得很深,只有一面镜子,一把椅子,师傅的手艺却绝对让你幸福到飞起。

今天我就来分享下我个人的一点看法。


1. 一家干净有序的店是必须的


无论店面大或者小,装修新或者旧,干净是必须的。吴依琳老师曾经讲过她对于自己沙龙的店面清洁是近乎苛刻的,每天都要水洗地面才可以。

不仅仅是地面清理的是否干净,也包括座椅、特别各种美发工具台的摆放。美发工具摆放的整洁有序,才能保证美发师一伸手就能取到要用的工具。这绝不是吹毛求疵,而是一个人对待自己工作的态度。


2. 有纹身的美发师不可怕,可怕的是你在他身上会闻到异味

作为服务行业的人员,保持个人的整洁干净,才能让客人愿意接受你的服务。虽然很多大的店面都会配备统一的服装,可是我依然见过领口满是污渍,肩上、背上满是头皮屑的小哥。真的很难想象,一个披着一肩头皮屑的小哥,给你推荐去屑洗发水的时候,你会不会相信他呢?


3. 好的美发师从不需要靠推销产品提成达标


美发店里也是有产品销售的,有些店还会有指标考核。美发小哥们也要生存,这个我可以理解,氮素,如果你的东西我真的觉得好,我会开口问可不可以买走。相反如果你急吼吼地要推介给我,我反而会有疑虑。

从大学时代我的第一个御用美发师,到最近的一个,这四个师傅从第一次起就从没跟我推荐过任何产品,没推荐过我办会员卡,甚至都没问过我要不要烫头发🙈


4. 好的美发师永远是最懂你的那个人,绝不会忽悠你跟风流行


千万不要小看一个美发师的洞察力,好的美发师在看到你的第一眼,就已经知道你适合什么样的发型了。我是很懒的一个人,所以常常是师傅问我想要什么样的发型的时候,我总是反问:你觉得我适合什么样的发型?

如果这个美发师可以给你提出至少2种方案,而且你可以脑补出大致的样子,基本上他就是个合格的美发师了。但如果他只会推荐你时下流行的款式,那你就要小心了。很可能这就是他唯熟练的一种发型,至于做完神马样,全靠老天赏赐了。


5. 也许一个会拒绝你要求的美发师才正是你需要的


我保留了许多黑长直的原因,除了因为懒,更因为我的头发超级倔强。这并不是说头发硬,而是弹性极好,比如:别人用电卷棒做造型能坚持1天,换成我,最多也就半天。

我跟师傅要求过,想烫一下,他只是淡淡地瞥了我一眼,说:你还是算了吧。就你那头发,如果不做软化,估计你明天就得回来找我退钱。如果做软化,如今没有半天时间,你都别想上卷。

这些年我跟几个师傅沟通过同样的要求,否定的回答都是相同的,虽然理由有些许差异。后来,被打击的次数多了,自然也不在妄想了,不过也要感谢他们帮助我从不同角度了解了自己的发质。

当别的美发小哥拼命忽悠你“这么弄一下,会很性感”的时候,这样一位会拒绝你的美发师才显得更有见地吧。


6. 一个会聊天的美发师有多重要


“会聊天”并不是说,他会说很多让你心花怒放的好听话,重要的是他会帮你分析什么适合你,什么不适合你。我在最开始接触一个美发师的时候,灰常愿意跟他们一边剪发一边聊天,别瞎聊家常哈,聊头发,聊你自己对头发的想法和你知道的相关知识,聊着聊着,可能就真相大白了。

我对头发50%以上的知识,都是跟他们聊天学到的。虽然,有的美发师话不多,但是会有独到的见解和一套自己的理论,经常和他们聊天,你就会发现他们是不是在忽悠你了。


7. 好的美发师永远不缺客人


我跟过的这4个师傅都是需要提前预约,如果我没预约就闯去,就不知道要做多久冷板凳了。

如果一个顾客认同了他的手艺,往往都会成为他忠诚的追随着,无论是他换工作地点还是自己开店,他走到哪里,我们就会跟到哪里,因为一个适合你的发型师真的不是那么容易找到的。

所以,从另一个方面说,你去一家店,可以在门口观望一会儿,那些一直坐在一边闲聊发型师,可能就不太可能会是适合你的那一个。

我把在发型师选择方面的一点点经验分享给你,希望对你有帮助哦。


你也许还想看

如何将100的衣服穿出高定范儿?!(男/女)

太阳镜选的好,回头率不只200+!

不帅的男人如何能够好感度爆棚

男神、女神,你的运气被眉毛拖累了么?

只要100元,学生党、初入职场的年轻人,就能搞定全套基础护肤!

选不到适合自己的护肤品?你了解自己的肤质么!

---  E N D ---

我是义琳,国家级形象规划设计顾问,古典文化礼仪爱好者,所有文章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微博和其他已注册平台,并开通原创,请尊重作者的辛苦付出,转载前请先简信取得授权。感谢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