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迈 | 我在这里上了最好的厨艺学校

1

是的,它的名字真的就叫作“最好的厨艺学校”。

我是在厚厚一叠广告册页选出了这家“脸皮有点厚”的烹饪培训班。确切地说,我们刚从曼谷飞到清迈,饭还没来得及吃一口(到酒店时已是晚上八九点了),就当即决定明天要去学做泰国菜。

酒店前台的宣传册摆满了整整一个广告架,种类繁多,叫人眼花缭乱。有丛林飞跃、丛林骑大象、丛林徒步、丛林骑行越野......还有泰式按摩学校,最短的课程都需要七天。从时间和体力两方面考虑,我们觉得还是先来点文静的比较好。

迷恋美食是热爱生活的一种态度,学习烹饪则是表达这种态度的最好方式。要体验一种生活,还有什么比去当地的菜市场买个菜,热锅热油热火朝天地做几道菜来得真切呢?

我把宣传册页摊了一床,一张一张地仔细研究。清迈的厨艺学校众多,选择范围也很广。档次高端的烹饪课,不仅提供内容丰富的教学,还包含美丽的园林酒店住宿体验,丰富多样的自助餐饮,以及温泉和马杀鸡服务。封面上的男人穿着厨师服的样子相当帅气的。这样的课程至少需两三天,多则一个星期。一来我们没有那么多时间,二来我也有点担心这样豪华奢侈的环境会让我分心,无法专注于泰国菜的钻研学习。

好吧,是因为太贵了。

大多数厨师班提供的是一日和半日课程。课程设计大同小异,很难从一张薄薄的广告纸上看出什么区别。索性就选了一个最自信的培训班——既然敢叫自己“最好的厨艺学校”,总不至于差到哪儿去。

半日课程有上午班和下午班两种选择。下午上课的话,能有机会欣赏到清迈乡间的夕阳,但要一直上到晚上八点。我们觉得还是上午课比较划算,中午这一顿可以多吃点嘛。再说一群人大晚上的,在乡间点着灯切菜做饭,感觉也有些怪怪的。


2

美食学校的车一大早就来接了。车里已经装了好几个金发碧眼的女同学,又绕道去另几个地方接其它人,总共坐了十来个人,一车浩浩荡荡拉去了菜市场。站在菜市场入口,一个留长发的男人向大家自我介绍,他叫托尼,就是我们这个班的班主任了。他没有我在宣传册封面上看到的那个帅,脸圆圆的,不过笑容像阳光一般灿烂。

菜市场和国内的差不多,都是些最常见到的蔬菜,胡萝卜啦,花菜啦,空心菜啦,品种远没有国内丰富多样。倒是有种绿色的小圆茄子是从未见过的,个头比西红柿还小,像发育不良,其实已经成熟得不能再熟了——它们就是那个样子。这种茄子常用在青咖喱菜里,在接下来的烹饪课程里我将再次见到它。

泰国菜最离不了的就是各式香料了。泰国菜的特色:酸、辣、椰香,精华都来自于这些土生土长的香草香叶,不仅丰富口味,还能起到祛湿除病的作用。葱姜蒜倒是很常见,像柠檬叶、香茅、酸枣之类的就只好靠猜了,都是我们平常很少用到的。它们的英文名更加陌生,托尼老师的英语发音又带着浓厚的地方特色,我也就听到个一二。这一部分的课要考试的话估计要挂。

这时托尼高高举起一坨颜色和形状都像大便的东西,要我们猜那是什么。没有人知道那是什么。那是当地特有的一种糖类——棕榈糖,在制作芒果糯米饭和青木瓜沙拉时都要用到它。为什么一定要用这种糖,它有什么特别之处,托尼blablabla解释了一气,我依旧没有听明白。倒是了解了椰浆和椰奶的区别,椰浆是由椰肉压榨而成,椰奶就是椰浆里加了水。

3

认菜结束,买上足够要用的食材,一车人又浩浩荡荡开往学校去。学校设在清迈乡下,路上走了半个小时。一下车,泥土的气息就扑面而来,满眼都是大片的青绿稻田。和国内乡间不同的是,这里的田间地头生长着许多棕榈树和芭蕉树。

烹饪课在一个半开放式的大棚里进行,一人一个灶台和案板,围成一个圈。同学里女性居多,而女性中又以胖子居多,看来对美食的热爱难免伴随着牺牲(身材),或者说是一种甜蜜的负担(脂肪)。也还是有男同学的,一个是中国人,陪着老婆一起来上课的。还有一对父子档,沉默寡言,不苟言笑,两人脸上都挂着一模一样的“我只想好好学点东西回去”的认真表情。

现在托尼老师要开始上课了。我们一共要做六道菜,除了必选的芒果糯米饭、青木瓜沙拉和冬荫功汤,还有三道菜是可以自行选择的,我选了青咖喱虾,椰汁鸡汤和泰式炒米粉。X选的是红咖喱鸡、炒空心菜和洋葱炒肉末。我不知道她为什么不选点真正的“泰国菜”。

首先从芒果糯米饭开始。糯米是提前泡过的,用纱布包起,放入一个形状特别的蒸笼里,蒸上20分钟左右。出锅后,倒入加了棕榈糖的椰浆,放在一边冷却。就下来就可以把冬阴功汤、咖喱汤、椰汁汤都依次做起来。

冬阴功汤的是泰国语的音译名称,它的英文名是“hot and sour prawn soup”,所以很多饭店也直接用英译名称:酸辣虾汤。明显没有“冬荫功汤”有韵味,不过倒是表明了正宗的冬阴功汤是一定要有虾的。

要做出纯正的冬阴功汤,除了它特有的辣酱和香料外,还是有些不为外人所知的小秘诀,这就是花钱上课的好处。我可以告诉你其中的关键,就是要将鲜虾的虾壳剥下,等水煮开后,先将虾壳放入水中煮到变色后捞起,然后再下其它东西。这样的汤汁才够鲜美。

我也很快琢磨出,椰浆是个很好用的炒菜伴侣。它有椰汁的清香,又兼具牛奶的浓郁和色泽。随便什么汤汁,加点椰浆进去,味道都不会差到哪儿去。再丢点虾仁或鸡胸肉进去,大火收汁,一锅椰香浓郁的鸡汤妥妥的了。

4

几个小时内要学会六道菜,难度其实蛮大的。不可能在这么短时间内全部记住步骤,也不可能背下所有的食材用量,能记全它们的名字就不错了。连托尼老师都说,“我都足足背了两个礼拜才把这些都记下。”

于是一切都变得简单了。先看托尼做一遍示范,再回到自己位置上学样做一遍。不过制作咖喱酱例外。也就是将各种各样的香料(它们的名字我都不记得了)全部投入石臼里,用一根粗壮的石棒使劲将它们捣碎,直到捣成泥状为止。这个没法一人做一份,大家也就轮流抱着石棒捣了一下。

在这样的捣料时刻,我体会了泰国菜的真正迷人之处——土生土长的香草作物,食物本身的味道,和纯手工的制作方式。从农田乡野吹来的徐徐清风,将我们带入一种和食物的美好关系中。

到了自己动手做菜环节,所有的材料都是事先准备好的,已经发到每个人的桌子上。每一道菜要放什么、放多少、什么时候放,托尼老师都有交代,唯一需要做的就是抬起手来,拿起桌上的材料,扔到面前的锅里去。连加水和加椰浆,也是由专人过来倒的。能拿起刀来将葱切成均匀的几段,都觉得是弥足珍贵的动手机会。坦白地说,作为一个熟练的煮妇,我不免觉得有些无聊,几乎忍不住打出哈欠来。

隔壁桌的英国女孩倒是兴致盎然,大也见过这么多新奇的东方厨具和食材,一切都那么新鲜。我和她还就是要将蒜拍扁还是切成末作了很多愉快的讨论。

挑战也还是有的,它出现在制作“泰国炒稞条”环节。像是察觉了大家的倦怠情绪似的,托尼适时地表演了一把“big fire”,俗称“颠勺”,即运用臂力和腕力抖动铁锅,将锅中的油溅起,勾起高高的火苗。火焰眼看要烧到他的眉毛了,众人都不由往后退一步,亲爱的托尼从容不迫,三下五除二,快速地将鸡蛋皮包裹住了炒好的稞条。

我显然是耍不动那口锅的。但真正的难点还在于要在锅中做出一张薄薄的鸡蛋皮,然后下稞条炒熟,再巧妙的将稞条移入蛋皮中,用锅铲将蛋皮折叠包成荷包状。我不仅没有“big fire”,还把蛋皮搓破了,勉强将米粉包上,看上去像搭着一块破烂的抹布。

5

等到所有的热菜都结束,就开始做青木瓜沙拉了。做这道菜的关键是棕榈糖和鱼露。但X认为加入其中作为点缀的生豇豆才是灵魂所在。我原来一直以为它就是未成熟的红皮木瓜,而实际上它们是完全不同的木瓜品种。

木瓜沙拉是X的最爱,从她到泰国第一天,天天都在吃这道菜。来厨艺学校的路上也早就放下了话,等学成归来,回家要天天做来吃,还要做给所有的亲朋好友吃,还要开一个泰国餐馆......

最开心的是做完所有的菜,锅碗瓢盆也不用洗就可以开吃了。大家把自己做的全放在一张大桌上彼此分享。不过每个人做的菜式其实都差不多,所以基本也就是自己做的自己负责消灭,做得不好吃也只能“自食其果”啦。但我觉得每道菜都很好吃的。

课程结束后,每人获得英文食谱一本,上面有每道菜的详细介绍。捧着这本泰国菜“红宝书”,我也开始觉得真的有可能回国开一家泰国餐馆呢。

(实际情况是,在做了两顿芒果糯米饭,一次冬荫功汤和四次青木瓜沙拉后,那本书就被束之高阁,再也没有被打开过。剩下的三个青木瓜也全被我拿来炖汤了。)

—— END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