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皇打散了多少球队

在季后赛首轮遭骑士淘汰之后,步行者有可能步入重建,拉里-伯德卸任总裁,保罗-乔治也可能离开。这不是被詹姆斯打散的第一支球队,也不是最后一支,那些年,詹皇打散了多少球队,东部之殇,其实更多是因为詹皇。

詹姆斯率队首轮横扫步行者,乔治心灰意冷

1、用铁血方式复仇活塞

飞花无定,随风而舞,生如朝露,生如逆旅。人生中有许多第一次,而“第一次”往往总是能够留下深刻的印象,第一次享受喜悦、第一次品尝苦涩、第一次成功、第一次失败……詹姆斯生涯首次挫败和第一次季后赛出局都是拜活塞所赐。

当年的活塞是东部顶级豪强,五虎叱咤风云,威名远扬,勒布朗虽贵为“天选之子”,但并非一路坦途,通往成功的道路上,他总会受到一些激励,生涯第16场,勒布朗客场遭遇活塞8投2中拿到6分,刷新了当时的得分新低,对面的汉密尔顿轰下44分,给刚刚“登基”的小皇帝上了一课。

这只是开始,生涯前三个赛季,詹姆斯做客奥本山宫殿,1胜5负,三次命中率在30%以下。

活塞五虎无法阻止詹姆斯前行

2005-06赛季,21岁的詹姆斯首次带队闯入季后赛,骑士在半决赛和活塞相遇,他们在3-2领先情况下被活塞连扳两局,输掉抢七,生死战,詹姆斯拿到27分,但整个队伍只得到61分,创造抢七战最低得分纪录。

ESPN赛后的配图别有一番意味,勒布朗眉头紧锁,回身怒视,但“王之愤怒”中又带有一丝无奈,单核带队,拼到这地步,只能感叹谋事在人成事在天,对此ESPN的一句话点评即是:“勒布朗打出了和21岁年龄不匹配的成熟表现。”,换句话即是,虽然失利,但铁血的活塞激发了詹姆斯的韧性和意志。

2007年,到了复仇的季节,骑士和活塞在东决相遇,骑士0-2落后,随后顽强追成2-2平,第五战,宫本山宫殿,詹姆斯出战50分钟,拿到48分,带队鏖战两加时,2分险胜,篮球上帝仿佛又一次披上了“23号”战袍,詹姆斯包揽了骑士最后30分中的29分,其中包括连得25分,这也是他季后赛生涯最经典的比赛之一。

最终,骑士4-2晋级,勒布朗翻过一座大山,2008年底,比卢普斯被交易到掘金,2009年,骑士又补一刀,首轮横扫活塞,拉希德-华莱士、汉密尔顿等人随后陆续离队,尽管“大本钟”曾重返底特律,但已于事无补,活塞正式步入重建。

2、连续三年摧毁奇才

还记得阿里纳斯、贾米森和卡隆-巴特勒的三剑客吗?巅峰期的大将军曾演绎诸多传奇时刻,譬如和科比对飙轰下60分吸粉无数,至今仍被奉为经典,频繁的伤病和“持枪门事件”毁掉了阿里纳斯的生涯,但詹姆斯则是摧毁了奇才的心。

拥有三剑客的奇才被詹姆斯彻底击垮

2005-06赛季,奇才哥仨场均合计拿到67.4分,堪称是联盟火力最强的三人组,但季后赛首轮,奇才碰上了拥有詹姆斯的骑士,在系列赛中,詹姆斯和阿里纳斯上演飙分大战,詹姆斯系列赛场均拿到35.7分7.5个篮板5.7次助攻,率队4-2淘汰奇才。

2006-07赛季,阿里纳斯和巴特勒皆受伤报销缺席季后赛,贾米森季后赛场均轰下32分,但勒布朗送出27.8分8.5个篮板7.5次助攻的全能数据,骑士首轮4-0横扫奇才。

2007-08赛季,两队连续第三年在首轮相遇,阿里纳斯受困伤病,虽然他出战季后赛,但不复当年之用,巴特勒和贾米森虽然保持充沛火力,但仍然无法斗过皇帝,詹姆斯的数据再度升级,系列赛场均拿到29.8分9.5个篮板7.7次助攻,再度完成横扫。

三年了,如果连续被一个对手痛扁,心理阴影不可避免,正如那句玩笑话:“你不能总逮着一只羊去薅羊毛。”,结果,被狂薅羊毛的奇才最终被迫步入重建,并在随后几年里一蹶不振。

3、翻过绿军一吐恶气

2007年夏天,加内特、皮尔斯和雷-阿伦在波士顿组建三巨头,打退活塞,詹姆斯又添新敌,2008年,骑士和凯尔特人在东部半决赛相遇,在0-2落后情况下,骑士将比分顽强扳平,绿军赢下天王山之战,詹姆斯率队将系列赛逼入抢七,在生死战中,骑士拿到92分,勒布朗一人轰下45分,和皮尔斯(41分)对飙,两大战神对决,惊天动地,但最终骑士5分之差惜败,就此止步。

绿军曾经是詹姆斯的最大仇敌

这仿佛是贯穿20年的轮回,这场比赛让人想起了1988年,“大鸟”伯德和“人类电影精华”威尔金斯在东部半决赛的对飙,抢七战,威尔金斯轰下了47分,最终的结果也是一样的,绿军4-3晋级。

值得一提的是,在抢七战开始前,一位凯尔特人球迷便高喊道:“勒布朗(可以赢),但不是今天。”

不是今天,那么两年后呢?2009-10赛季,骑士拿到61胜,位列东部第一,和西部的湖人遥想互望,正当外界期待23VS24的剧本在总决赛中出现时,绿军再度横亘在面前,2010年东部半决赛,骑士2-4不敌凯尔特人,不一样的过程,同样的结局,詹姆斯依旧勇猛,但他的身边是老迈的奥尼尔、最佳帮手是莫-威廉姆斯,孤军奋战的结果甚至让他难以嗅到曾经血战沙场人未还的气味,这是完败,绿军连赢三场,其中第五战,骑士狂输32分……

同样的结局,又引发了不一样的故事,在出局的一刻,詹姆斯走进球员通道,立刻脱下身上的球衣,于是,之后,便有了“决定事件”,这次富有争议性的选择让勒布朗背负骂名。

正如那句被黑化的台词,运用到这里时别有一番感触:“英雄是什么?在战绩面前,拗不过的,英雄在战绩面前,只是个名头罢了。”

前往热火,詹皇摘掉了英雄的面具,他被视为“恶棍”,但那颗救赎的心反而更加迫切,2011年东部半决赛,再碰凯尔特人,热火4-1淘汰对手晋级,第五战,詹姆斯拿到33分,终场哨响的一刻,勒布朗单膝跪地,低下头用胳膊挡着自己的眼睛,激动的泪水夺眶而出,他遭遇了太多的质疑,在这一刻终于得到释放。

这一跪把詹姆斯的人生轨迹改变了,他明白,当拥有出色的队友时,自己的主宰力可以和团队荣誉完美结合,自己的努力不会就此付诸东流。

2011-12赛季,詹姆斯再度带队在东部决赛中4-3淘汰凯尔特人,这一次,直接打散了绿军,雷-阿伦2012年夏天投奔热火,三巨头成为过去式,丹尼-安吉看到变天,随即拉开了重建的序幕。

4、击碎公牛复兴梦想

2011年,年仅22岁的罗斯横空出世,成为NBA历史最年轻MVP,公牛当季拿到了62胜的战绩,在常规赛,公牛3-0横扫热火,罗斯也是当时外界心目中最有可能阻击勒布朗的球员。

两队如约会师东部决赛,首战,公牛便以21分优势大胜热火,詹姆斯当场只有15投5中拿到15分,然而,此后的形势却发生了逆转,勒布朗开始接管比赛,特别是在第四战加时击败公牛一战,詹姆斯轰下了35分,13罚全中。

公牛惨遭詹皇镇压

在第五战中,当詹姆斯罚球时,公牛球迷曾集体冲着勒布朗高喊:“你是个娘们!”,而詹皇的回应是干脆利落的4-1,詹韦合璧,带领热火自2006年重返总决赛。

毫无疑问,这是公牛自乔丹时代后,出现的最好的夺冠机会,只是,他们碰上了一个“拼了命要把尊严夺回来”的詹姆斯,在失去了这个绝佳机会后,公牛元气大伤,随着罗斯后来受伤,玫瑰凋谢,这支队伍历经挣扎后,只能相继变卖罗尔-邓、罗斯等核心球员,进入到重建模式。

5、连续两年横扫老鹰

詹姆斯走到哪里,哪里就变成了夺冠热门,2014年,詹皇重返骑士,迈阿密三巨头解散,而骑士则是组建三巨头,在前一个赛季,他们只拿到了33胜,但这个赛季,球队多赢了20场,打出了53胜的战绩。

只不过,在这个赛季里,素有“东部马刺”之称的老鹰在战绩上更胜一筹,作为马刺系教练,老鹰主帅布登霍尔泽曾是波波维奇手下的得力助手,他将老鹰的整体进攻发挥到极致,2015年2月,老鹰单月打出17胜0负战绩,首发五虎分享月最佳殊荣,是NBA历史首次,此外,杰夫-蒂格、科沃尔、米尔萨普和霍福德还同时入选全明星。

只是,在东部决赛上,詹姆斯场均拿到30.3分11个篮板9.3次助攻,带队4-0轻松横扫,被誉为是“詹皇终结者”卡罗尔在面对勒布朗时毫无脾气,事后,这位作风凶悍的前锋也承认,詹姆斯是世界上最好的球员。

在2015年夏天,卡罗尔就高薪前往猛龙,剩余四大虎将还在硬扛,在2016年半决赛,老鹰再遇骑士,依旧遭遇横扫,同年夏天,蒂格被交易到步行者,霍福德远走波士顿,在本赛季中期,科沃尔也被交易到骑士,不到两年时间,老鹰五虎就彻底散伙,俗话说:“打不起咱躲得起”,卡罗尔和霍福德都改换门庭,拿到了理想的薪资,换了环境,也换了心情,又有句话说:“打不过你就加盟你”,于是,科沃尔如愿成为了詹皇的帮手。

老鹰屡遭詹皇横扫

但最悲催的是蒂格,到了步行者,首轮又碰上了詹姆斯带领的骑士,可谓是躲到天涯海角也躲不掉,在0-3落后时,蒂格也曾硬气地表示:“我们绝不会被横扫。”,一如他效力老鹰时曾放话不会被骑士横扫一样,结果,又是一个0-4。连续三年碰詹姆斯被横扫,拥有心理阴影的蒂格今夏恐怕要果断飞往西部。

结语:各队“苦难史”凸显詹皇伟大

对于对手而言,这无疑是一部苦难史,自从2011年开始,连续六年,詹姆斯的球队都扮演着“东方不败”的角色,在这期间,已经有11支东部球队在季后赛败倒在詹皇脚下,正如韦德笑言,东部球队的目标就是“吃饭睡觉赢詹皇”,这足以说明,如今的詹姆斯已经成为了一个时代的标杆。

他曾孤独前行,背负梦想,品味冷暖;他前往热火寻伴,背负骂名,又最终用行动赢回尊严;他背负光荣,重回骑士,只为了兑现曾经的夺冠誓言,兜兜转转,历经沧桑,詹姆斯实现了这一切梦想。在去年带队夺冠后,詹姆斯泪流满面,用嘶哑的声音喊道:“克里夫兰,这一冠是给你的!”

汪国真在《走向远方》里曾这样写道:“是男儿,总要走向远方,走向远方是为了让生命更辉煌,走在崎岖不平的路上,年轻的眼眸里装着梦,更装着思想。不论是孤独地走着还是结伴同行,让每一个脚印都坚实而有力量。我们学着承受痛苦。学着把眼泪像珍珠一样收藏,只因,我们想把眼泪都贮存在成功的那一天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