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在信仰之间——兰州印象

一个没有信仰的人是很可怕的

                                                                                                                                          ——题记

我是土生土长的天津人,家庭的因素,从未出生就已经有了信仰——伊斯兰教,其实从小到大,耳濡目染我们穆斯林的禁忌与规矩,但说来惭愧,知道去兰州去西宁前,我并不知道一个有信仰的人到底意味着什么,直到去过此次西北之旅的最后一站:兰州之后才明白,一个信仰对于一个民族,一个城市意味着什么。。。。

好了,跟着我的脚步,咱们看看这座有信仰的城市是什么样吧,接上篇《在上帝的调色板里跳舞——树屏丹霞游记》我们14日一探树屏丹霞后,晚上直接杀到兰州市区,准备开启夜游黄河模式。

14日晚:黄河岸边——路边狂吃

由于是我们自己自驾,所以蛮方便的,在黄河边存好车,就开始漫步由兰州重金打造的黄河风情线说真的真的很漂亮。

铁桥南侧桥头处,有金色的“中山桥”三个大字,每天都有很多游客到此合影,作为来过兰州的留念
“天下黄河第一桥”黄河铁桥又名中山桥,位于兰州城北的白塔山下、金城关前,有"天下黄河第一桥"之称
晚上时的铁桥则是另外一番美景,此时遍布桥身的彩灯都会亮起,整个铁桥的轮廓明亮清晰。

舟车劳顿,我们必须要吃东西嘿嘿~没有去人所共知的正宁路 好像去了那叫啥。。。大众巷,下面放毒,诸位看客莫怪。嘿嘿。。。。

对于一个穆斯林吃货来说。兰州这个地方太适合我了,各种好吃的,吃的我简直欲罢不能哈。我们五个人吃的都是各种开心尽兴,唯一的遗憾就是没有合影。嘿嘿下次有缘一起必须的,这里就拼一张哈。

吃过饭,我们就匆匆回宾馆了,因为明天准备二探树屏嘛,当然,在这里就不一一细表了。

15日:甘肃博物馆-----七里河市场

早上送走代大哥之后,我们四个人准备去甘肃博物馆,原因是如果想了解这个城市底蕴,你必然要去他的博物馆,哪里记载着这个城市的兴旺与发展,那么来跟我一起转转吧。

甘肃省博物馆位于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西津西路3号,凭身份证就可以领票
临时展厅
二楼:古生物化石展厅


三层:丝绸之路展厅和陶艺展厅
四层:佛教文化展厅

总的来说,甘肃博物馆弄的是相当不错,里面布光很好适合拍照,但是对于我这种摄影渣来说有点白白浪费了,小伙伴们有兴趣可以去看看,还有一个红色展厅说是抗日先烈的事情,也很不错。

从博物馆出来,我们就来到这个市场了

七里河市场

这个市场逛的原因是:我们饿了~~~哈哈


都是新鲜的水果

在我没来之前,有朋友说西北西南地方的水果都老新鲜呢,当时我还在说,能有多新鲜?只有到这个地方,你才知道有时自己固有的认识是多肤浅。哈哈。。。继续寻觅吃哒

兰州牛肉拉面

让你们看看:什么是正宗的兰州拉面标配!!!!!其他城市的兰州拉面弱!爆!了!!!

嘿嘿,溜达完博物馆吃饱喝足订了旅店我们下午就三探树屏了,在这里不多表述,当天晚上,回来后,小李搭上一个顺风车直接去机场了,小张两口子也准备明天出发好像是去门源。而我自己该怎么办呢?

回忆这两天的行走,我发现我喜欢上了兰州,也许是宗教信仰原因,也有可能是给我一种久违的幸福感,所以,我决定用一天时间徒步兰州城。

16日:徒步兰州城

兰州城市的早上

第一站:五泉山

霍去病征西,曾驻兵于此,士卒疲渴,霍去病手著马鞭,连击五下,鞭响泉涌,遂成五泉
霍去病像
公园里郁郁葱葱,给人一种前所未有的幸福感
半山腰上看兰州
山顶俯瞰兰州

不知不觉呢,一上午基本就是在五泉山上溜达了,值得说一下,五泉山和兰州市动物园和游乐场都在一处,有兴趣可以都去玩玩,而我没有去,直接溜达着去了五泉山旁边的校园——西北民族大学

西北民大
校园内景

我觉得想要了解一个城市,一要看博物馆。理解他的文化底蕴,二要去当地的大学,了解他的文化氛围,然后我又不知死的和大学生们打了会篮球,哈哈

从西南民大徒步回到酒店,计划下午徒步风情线,于是午睡一下,下午3点左右,徒步风情线走起

黄河风情线

木塔巷
黄河风情线——黄河岸边

夕阳下的黄河岸边,几个孩子在摸鱼,还有在和朋友闲谈聊天。真的好幸福。

黄河风情线——小西湖风车园
兰州清真寺

最后,你的正宁路 哈哈

正宁路小吃街
先来感受下啥叫吃货的天堂

最绝的是牛奶鸡蛋醪,一条正宁路,一半马爷爷!你能分清楚,哪个是货真价实的,哪个是模仿跟进的?

这个重要么?吃,就对了!!

一天徒步下来,虽然很累,但是感触颇深。

一个人如果没有信仰,他做坏事也就无所顾忌他眼中没有神灵没有佛没有善良更不会去忏悔;一个人没有了信仰,会常常做出一些让人不可理喻的事情,就会变得很可怕。没有信仰的民族,会变得很可悲。

而在兰州,这种信仰的力量好像是渗透在每个兰州人心中,众所周知,兰州是一个藏民和穆斯林居多的城市,恕我妄加评论,这是一个有信仰的城市,每个人脸上始终洋溢着一种满足的幸福感,而每个人也都按照自己所信仰的准则生活着。

虽然也会为了生计忙于奔波劳碌,但是,不管如何,都会有自己的行为底线。礼让谦恭在这个城市随处可见。

有一个阿姨,我记忆深刻,我迷路了,一点也不意外,就好像每天都要吃饭睡觉一般正常!好在遇到打扫卫生的保洁阿姨,询问了其去目的地的路。

她用的方言,我全然听不懂她说的话,但她俨然听懂了我问的,便用手一直比划着让我往前走,我走了很远,她依然站在那里,嘴里嘟囔着,继续往前走,绕过前面那条马路就到了,这一句是我从她的手势中读出来的,我仍然听不懂。

等我再一次回过头时,她依然还在那里,朝着我远去的方向,生怕我走丢了。

我的心顷刻感觉暖暖的,那一刻,我全身心地融进了这座城市里。

那种感觉,怎么说呢就像妈妈站在自家门口目送她稚嫩的孩子上学,依依不舍又希望她勇敢前行。

不可否认,兰州比起北上广,甚至像天津浙江这样的二线城市仍然有差。但我看到的是兰州在努力追赶着一二线城市的脚步,而他们的幸福感也是充斥着兰州城的每一个角落。

当我坐在黄河边上,我感受到了黄河的热情与澎湃。

捡小石头的学生,散步的老人,放风筝的、跳广场舞的各路人,还有有像我这般远道而来的客人。都是那样悠然自得。

夕阳下的黄河

17日:回津

随着飞机起飞的那一刻,为期8天的西北之旅就这样就这样结束了,我的心像有点失落也有满足,看着飞机窗外的黄河九曲,只是在心中默念着:

明月里,银叶如流水

几起几落,梦里惊乍。

几许流水,一盏光阴,顷刻造有无。

梦里演绎离别情,寐尽曲终人别还。

伊人如隔帘幕间,几许情深回眸凝。

黄河一日起,半醒如晨曦。

伊人渐模糊,寻思不可得。

醒来急查验,拥抱一场空。

。。。。。。。。。

                                                                                                                                                              完


后记:

从青海到甘肃,从西宁到兰州,从青海湖到黄河,每一处都给我留下深刻的意义,

也让我明白了为什么要旅行,旅行的意义究竟是什么?想知道么?

我们下周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此次甘肃行,可谓是说走就走,没有纠结太多。虽然说走就走,但并不是完全没有来由。早在看《丝绸之路》《一千零一夜 出走...
    老高先生阅读 360评论 5 5
  • 油菜花盛开的季节,黄灿灿的油菜花、蓝天白云和青海湖蔚蓝的湖水连成一片,想象了好多年的情景终于有机会亲眼一睹。 “黄...
    云掩月念阅读 304评论 0 2
  • 夜莺2517阅读 127,665评论 1 9
  • 版本:ios 1.2.1 亮点: 1.app角标可以实时更新天气温度或选择空气质量,建议处女座就不要选了,不然老想...
    我就是沉沉阅读 6,802评论 1 6
  • 我是一名过去式的高三狗,很可悲,在这三年里我没有恋爱,看着同龄的小伙伴们一对儿一对儿的,我的心不好受。怎么说呢,高...
    小娘纸阅读 3,346评论 4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