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型的意义和作用是啥?

简单的说,意义和作用有:

类型的参数化,就是可以把类型像方法的参数那样传递。这一点意义非凡。

泛型使编译器可以在编译期间对类型进行检查以提高类型安全,减少运行时由于对象类型不匹配引发的异常。

泛型方法,算法的复用。蛮神奇的。


想要理解为什么引入泛型,就要知道没有泛型的麻烦。

我们知道现在的程序开发都是面向对象了,所以程序里会有很多各种类型的对象,对象多了肯定需要有某种类型的容器来装。所以就有了一些容器类型,比如数组、ArrayList、HashMap、TreeSet等。

对于数组,我们知道需要在使用时指定数组装的对象类型,如:

Animal animal[];

Dog dog[];

而对于集合类型容器如ArrayList、HashMap、TreeSet等,它们不但是装对象,还提供了一些方法对容器内的对象进行操作,如get,set,sort等。这个时候就需要知道容器内放的是什么类型的对象,这样才能return或set啊。

正因为程序开发人员可能把任何类型的对象放进集合容器,所以这些容器在设计的时候只能默认设计成装Object类型对象。因为Java里Object是根类。

所以容器就成了类似这个样子:

public class ListContainer {

private Object obj;

public Object getObj() {

return obj;

}

public void setObj(Object obj) {

this.obj = obj;

}

}

这样的话,根据多态,容器就能装任何类型的对象了。不过,取出对象时则需求进行强制类型转换,转换成实际的类型。但这样会有很多类型不安全问题,为什么呢?因为编译器没法帮忙做类型检查,导致代码在运行时易于出现ClassCastException异常。因此,类型安全问题只能由程序员自己来把关了,记住各种对象属于什么类型,避免类型转换的错误。

ListContainer myContainer = new ListContainer();

myContainer.setObj("123");

ArrayList objectList = new ArrayList();

objectList.add(myContainer);

//下面这句编译时无异常,运行时会ClassCastException异常,也许程序员忘了“123”,123

Integer myStr = (Integer) ((ListContainer)objectList.get(0)).getObj();

//下面这句ok

String myStr = (String) ((ListContainer)objectList.get(0)).getObj();

泛型出场:类型的参数化

利用泛型,重新设计:

public class ListContainer<T> {

private T t;

public T getObj() {

return t;

}

public void setObj(T t) {

this.t= t;

}

}

这里<T>的T就是类型参数,具体T指代什么类型,是String还是Animal还是Dog类型此处不管,而是在程序员开发时使用到ListContainer时再指定,如:

ListContainer<Dog> myCon=new ListContainer<Dog>();

此刻,编译器就知道ListContainer容器是放Dog类型对象的。并进行类型安全检查。

myCon.setObj(new Dog())//ok

myCon.setObj(“123”);//编译时提醒类型错误

这样设计的容器在使用时编译器就可以帮忙做很大一部分的类型安全检查工作了,这就避免了很多运行时的ClassCastException异常,程序员也无需记住各种对象的类型和担心类型匹配问题了。同时大部分情况下也不用做类型强制转换工作了。

ListContainer<String> myContainer = new ListContainer<String>();

myContainer.setObj("123");

myContainer.setObj(new Dog());//编译器就提醒类型异常

ArrayList objectList<ListContainer> = new ArrayList<ListContainer>();

objectList.add(myContainer);

Integer myStr = (objectList.get(0)).getObj(); //编译时提醒类型异常

String myStr = (objectList.get(0)).getObj();//无需类型强制转换

当然泛型的<>里也可以放多个参数,如:

public class MultiContainer<T,S> {

private T t;

private S s;

...

MultiContainer<String,Dog> multicon=new MultiContainer<String,Dog>();

有界泛型

看看这个泛型和多态的问题,Dog,Cat是Animal的子类:

public void killAll(ArrayList<Animal> animals){...};//Animal容器

...

ArrayList<Animal> animals=new ArrayList<Animal>();

animals.add(new Dog());

animals.add(new Cat());

killAll(animals);//这里ok

ArrayList<Dog> dogs=new ArrayList<Dog>();//Dog是Animal的子类

dogs.add(new Dog());

dogs.add(new Dog());

killAll(dogs);//这里编译不通过

在这里看上去似乎多态不行了。

这里就要用到有界泛型:

在使用泛型时,我们会有这种需求:需要指定泛型的类型范围。有界类型就是在类型参数部分指定extends或super关键字,这里的extends也含有implements的功能,分别用上限或下限来限制类型范围,从而限制泛型的类型边界。例如:

<T extends Animal>//限定T是Animal的子类

<T super Dog >//限定T是Dog的超类

那么上面那个多态问题就变成:

public void killAll(ArrayList<T extends Animal> animals){...};

问题解决了。

多个限定时我们可以使用&来进行分割,这时关键词只能使用extends。与多重继承类似,这里只可以有一个类,其他都是接口。

<T extends Object&Comparable&Serializable>


泛型方法

有时,我们设计的方法可能其参数类型是不限定的。这种场景如果用重载方法的方式来做的话,算法重复,不是最好的方案。此时泛型方法就可以解决此类问题。

如Calculator的add方法:

public static <N extends Number> double add(N a, N b){

double sum = 0;

sum = a.doubleValue() + b.doubleValue();

return sum;

}

如果用重载来做的话,要很多重复代码了。


本文结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为什么需要泛型? 通过泛型可以定义类型安全的数据结构,而无须使用实际的数据类型(可扩展)。这能够显著提高性能并得到...
    一只好奇的茂阅读 1,230评论 2 39
  • 2.6 Java泛型详解 Java泛型是JDK5中引入的一个新特性,允许在定义类和接口的时候使用类型参数(type...
    jianhuih阅读 639评论 0 3
  • 泛型 泛型由来 泛型字面意思不知道是什么类型,但又好像什么类型都是。看前面用到的集合都有泛型的影子。 以Array...
    向日花开阅读 2,163评论 2 6
  • 附上思维导图。这篇博客主要讲了如下知识点。 看完了《Thinking in Java》的第十五章泛型,着实被震了一...
    Happioo阅读 676评论 0 1
  • 1、基础选择器 通过ID,Class和标记名等来选择查找DOM选择器。 $('#id名').css({ css属性...
    daisx阅读 20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