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我吃饭走路的人儿,等等我好吗

当我眼眶开始湿润的时候

当你老了 头发白了
睡意昏沉
当你老了 走不动了
炉火旁打盹 回忆青春
当你老了 眼眉低垂
灯火昏黄不定

等等我好吗.jpg

是2015年听到的这首歌,那时红着眼睛对身边的小妹妹说:

"有没有觉得这歌真美,唱的很好"

"一般吧,没有小苹果好听"

"等你长大了就觉得好听了",笑笑...

其实我知道我心里有多羡慕她,没有感觉是多么幸福的人儿。

我也知道当我听着这首歌,眼眶湿润的时候,我明白,是你们老了,我也该长大了

小时候.jpg

想亲口唱给你们听

一直想亲口唱给你们听,却发现根本做不到。

这首歌,我想唱给爸爸妈妈听,想唱给爷爷奶奶听,但终究做不到。
一次又一次,就连听都会掉眼泪的我,怎么舍得在你们面前唱到哽咽,让你们心疼。

总有那么些歌,听过一两遍后就从我的音乐列表中消失了,不是不好听,不是过时了,是我害怕了,不敢去碰,不敢去听了。

当你老了.jpg

生活从来都不轻松

小时候,我们有无忧无虑的童年,总想快点长大,变成大人的模样,可以早点像妈
妈一样穿高跟鞋,涂着红红的口红,有自己的零花钱,可那时的我们从来不会知道

生活从来都不轻松,小的时候只是有人承担了一切

撑起这个家的是爸妈.jpg

二十年前,你们教我吃饭,我知道,即使我已经完全可以灵活的用筷子吃饭,在她
贪玩不想吃饭的时候,你还是会端着碗追着她,给她一口一口喂着饭。

当你小时候.jpg

二十年前,你们教我走路,我知道,即使那时的我都学会了跑步,你们也不会让她
离开你们的视线,生怕她摔倒。

教你穿衣服.jpg

长大后,总抱怨爷爷奶奶喜欢唠叨过去的日子,而现在当爸妈也变成这样的时候,
我居然不抱怨了,还总会有种莫名的心酸,慢慢地,喜欢坐着听着她们的回忆,唠
叨着过去的日子。

什么时候你感到她们已不再年轻

早上到的家,看到这个话题,我放下手机,关掉电脑,在妈妈面前,我竟一点都忍
不住泪水,她问我怎么了,我却哭的更大声了,半句话都说不出来。

坚持了三周没有吃完饭,就连聚餐都可以忍住,可今晚我破例了,我说了一句不吃
晚饭后,妈妈装作没听到的样子,我好不忍心,不忍心看着她满心欢喜为孩子做晚
饭,却换来一句不吃了的落寞,是的,我吃了一顿好久一来最好吃的饭,简简单
单,平平淡淡。但却有幸福的味道。

我是什么时候发现她们老了的呢...

  • 我看到妈妈刘海的地方冒出了很多白头发...

  • 每当我说话的声音超过他们的时候...

  • 当她们缝衣服开始要我穿针线的时候...

  • 爸爸打电话,让弟弟帮他下楼抬东西的时候...

  • 看到妈妈让爸爸为她拔白头发的时候...

  • 当奶奶一遍又一遍地去理发店染头发的时候...

  • 当夏天拉着妈妈的手感觉像是冬天的时候...

  • 每次回家总问我手机的声音能不能再调大点的时候...

  • 当有天突然听到妈妈对爸爸说都快五十的人了,别折腾了的时候...

  • 当她们开始面对这个世界胆怯,发个朋友圈都要问我行不行的时候...

  • 当她们每次打完电话说着我挂了却没还传过来声音的时候...

  • 当妈妈骑车带我速度一天天变慢的时候...

  • 当妈妈放假不再喜欢逛街,而是想好好休息休息的时候...

  • 当爷爷奶奶吃饭拿筷子会颤抖的时候...

  • 当奶奶告诉我又一次切菜切到手的时候的时候...

  • 当爸爸晚上不再看电视,睡得越来越早,起得越来越规律的时候...

当她们再次像个孩子的时候

2008年的CyberPsychology & Behavior发表了一篇老人上网的研究,在澳洲222位55岁以上的长者中展开了问卷研究,发现把互联网当做一个沟通工具,长者的孤独感减弱。

我们总说要陪着她们,可每当天亮了,又不得不离开。

还记得一副图嘛,一个带着老花镜的老奶奶拿着手机问修理部的小伙子...

"你帮我看看是不是我的手机坏掉了..."

"...老奶奶,这个手机是好的"

"不可能啊,那为什么这么久了我都没有接到儿子的电话..."

心痛了吗,痛了就给她们打个电话吧,也许她们正抱着手机等着看到你的名字,也

许打开你的号码,又怕打扰你,迟迟不肯按下呼叫。

当有天爸妈问你智能手机怎么用的时候,请不要不耐烦,因为她们曾经教你怎么用筷子,怎么吃饭,怎么走路。

她们记性会变差,会忘记很多,但就算他们老了也不会忘记爱你

有光的地方就是家

我很庆幸,她们很疼我,我做到了。

2014年教会了爷爷用iPad。

2015年妈妈开始用智能手机,注册了微信。

2016年给爸爸和爷爷申请了微信.反复地教她们使用一些简单功能。

再后来,她们会用手机下载电视剧,听戏,拍照,拍视频.玩一些简单的游戏。

如今,我们家里有群聊,隔几天我们会视频聊天,我们会时不时发一些照片和视频

告诉对方,彼此一切都好。

曾有同学问我怎么做到的,她也试过,但根本不行,说她们上年纪了,记性不行,

上一秒刚教会,下一秒就忘,其实我想说

她们能学会,并不是因为记性好,他们也会忘,而且不止三四次的忘,只是在忘了的时候,我选择了继续下去。

他们会不停地忘
然后不停地笑

你要知道,在她们生活的年代,是绞尽脑汁也想不到这个社会今天会这么神奇地存在着。

有时候她们惊讶地问我视频里的那个人是不是照片啊,怎么跟真的一样。

她们也会问我,看到很多人用手机付钱,转钱,钱那么大,那么多,怎么会放到这
么小的手机中的。

我也会笑,笑她们很认真地跟我讲着笑话,自己却不知道。

我也会像讲故事一样,把这些原因一一讲给她们听,我想把21世纪可以给她们带来
快乐的东西都教给她们,每每看到她们开心地像个孩子,我是打心里欢喜。

你们玩的可真好

慢慢地,她们会学着自己探索着手机这个美妙的世界。

妈妈会在群里晒她今天又跑了多少公里,做了什么运动,在评论区和朋友互动。

她跟我们一样也喜欢运动

爷爷会在网上搜一些菜谱,认真地用笔记在本子上,然后一人独霸厨房,声称要给
我们做一桌好菜。

十点多了还在准备着食材
奶奶吃的那么开心

有天看到妈妈发的朋友圈,居然是她自己唱的歌,不知不觉,我不在身边,她也学
会了安装新的App,我高兴极了。

第一次正式地听到妈妈唱歌,居然如此好听。

我想她大概从没有想过有天会在手机上听到这首她心爱的 女人花 放的是她自己的声音吧。

有时候好久不回家,爸爸想我的时候,会给我拍好多他吃的饭,问我要不要吃,给我留一些。

爸爸喜欢看电视,慢慢的,不用我说,他也知道对眼睛不好。

所以他坐的很端,听话的像个孩子

奶奶一直喜欢看红楼梦,电视好久不播了,终于可以在网上看了,她也乐开了花。

再后来,她们自己学会了逛淘宝,看一些喜欢的东西,想孙子,想儿子了就拿起手机打开了微信。

她们说生活仿佛好玩了许多。

我害怕自己跑不过时间,你们就老了

李荣浩有段歌词写道:

爸爸妈妈给我的不少不多
足够我在这年代奔波
足够我生活
年少的轻狂不能用来挥霍
也曾像朋友一样和我诉说

成长的速度要大于父母老去的速度

我害怕自己跑不过时间,你们就老了

时光你就慢些吧,请让我快点成长。

没事常回家看看,她们需要你的陪伴。

现在打个电话吧,她们想你了。

请不要催促她们,因为你在慢慢长大,而她们在慢慢变老。

如果有一天他们站也站不稳,走也走不动的时候……

如果.jpg

请紧紧地握住他们的手,陪他们慢慢地走……

请你.jpg

远方的朋友,不管多忙,请你记得

父母在,人生尚有来处
父母去,人生只剩归途

不要一次次等到失去了再珍惜。

树欲静 而风不止
子欲养 而亲不在

**我是半生不熟 喜欢照自己的怪念头行事
喜欢一切意外 想把生活过成诗的样子
若哪天有幸相遇 请别诧异 其实我并不是个乖孩子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