悉达多 - 黑塞

一周目 2017.2

第一部

1 婆罗门之子

1.1 悉达多(名意为“一切义成”)始于俗世的富盈状态,他人(包括似乎作为对照、侧面视角、同时也是见证者的乔文达)未及此而仰慕他,自己却于中不满。从接受知识,到产生独立思考与怀疑,开始意识到并试图接近无法被简单教导的insights。

没有人能指明这道路,没有人知道;无论是父亲,或教师们,或智者们,或者那些神圣的诗篇,都不知道。婆罗门与他们的神圣经典懂得一切的一切……他们的确极为渊博,然而倘若他们不了解那件唯一关键之事,那么是否还值得去了解上述的一切?

人必须拥有它,其他的一切只是探索——是弯路与错误。……这就是悉达多的思想:这就是他的渴求,他的悲哀。

1.2 悉达多带乔文达加入沙门的行列。

这一刻,乔文达意识到“那件事”开始了:悉达多将要走他自己的路;他的命运即将展开。

1.3 他请求父亲的许可却不是征求父亲的意见,只是相信并等待父亲的许可。

“那么你宁死也不愿服从你的父亲吗?”

“悉达多一向服从他的父亲。”

“那么你要放弃你的打算?”

“悉达多会做他父亲所要求的事情。”

2 沙门

2.1 成为沙门的悉达多斋戒调息,鄙弃俗世,习得自制冥想,想象灵魂的生息、生命的轮回,求将“自我”化为空无。以弃绝自我的方式抛却心识之相,却只能使人(如同酒醉)暂时性地逃离自我,尚非无我。

”我耗费了很长时间才终于明白:一个人无法通过学习得到任何东西。……世上只存在一种知识,即阿特曼,它无处不在,……存在于每一种造物之中。而我已经开始相信,这种知识的最大敌人莫过于求知之渴,莫过于学习之路。“

2.2 执于“求得”道乃是死路,这是结尾处乔文达仍然未上的认识台阶——真道乃在体悟万物中。

2.3 世尊乔达摩的传言,悉达多(已然放弃听教义)视之最大的效用为“呼唤我们离开沙门”。

3 乔达摩

3.1 同见乔达摩安祥之态,同听讲道之后,悉达多告别了决定从师的乔文达。

3.2 悉达多向乔达摩提出疑问,认为他“超出时间的真理,关于救赎的教理使他崇高的教义所示“圆融统一的世界中出现了某种陌生的东西”,是个缺口。佛陀表示辩言之争本身毫无意义

“……你已听过的教义却并非我的辩言,它的目标也并非向那些追求知识的人们解释这个世界。它的目标与众不同:这就是超拔苦难而得救,乔达摩所宣讲的仅此而已。”

悉达多知道,觉醒是无法通过教义达到的,必须自身体验

这就是为什么我要继续走我自己的路——并非去寻求另外的更好的教条,因为我知道那并不存在,而是要离开所有的教条与到时来达到自己的目标……

悉达多亦知人应各自求道,而

我只能为自己作出判断。我必须选择或抛弃。我们沙门所追求的是逃离自我而得到解脱,希有世尊,假如我成为您的一个信徒,我担心这只会停留在表面,我担心我会欺骗自己,认为自己已然心灵平安并得到了救赎,而事实上自我却在继续存在和生长。

3.3 而乔达摩提醒他“提防……自己过分的聪明”。

4 觉醒

4.1 悉达多开始异化地思考自我,意识到对自我一无所知从而不再逃避。

4.2 他在自然中重新看山是山,看水是水,不再将世界“斥为幻象”与偶然。

意义与实在并非隐藏于事物的背后,而是寓于事物自身,寓于事物的一切现象。

4.3 自己觉得觉醒之后开始新生,深感孤独无依绝望的同时,

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坚定地成为他自己,这是他觉醒之最后的颤栗,这是他新生之最后的阵痛。

第二部

5 伽摩拉

5.1 悉达多在万物中体验自己所说的一切,即佛智不可说。

思维和感官同是美好之物,在这两者的背后隐藏着终极的意义,人应同样专心地倾听并习练两者……

……乔达摩……并未求助于苦修、献祭、沐浴或祈祷、进餐或饮酒、睡眠和梦想,而是听从了自己内心的声音。人只应服从自己内心的声音,不屈从于任何外力的驱使,并等待觉醒那一刻的到来,这才是善的和必要的行为,其他的一切均毫无意义。

5.2 悉达多梦见乔文达与俗世诱惑,似乎有所留恋,却又俱过矣成梦。

5.3 向河学习的船夫,不期望悉达多作为沙门现在报答。

天道循环

5.4 悉达多告别船夫,见世界单纯喜悦,内心的声音使他离开引诱的女人。

5.5 悉达多在城中遇见绝美的伽摩拉,并到她的园林,感谢她的美丽并求教“爱”。

5.6 伽摩拉说不害怕沙门,爱的快乐无可强夺只有心甘情愿。

5.7 伽摩拉要求华衣锦履,介绍他最富有的伽摩湿瓦弥(名意为主人,master)。看似一无所有的悉达多,认为自己得势无疑,如同”向水中投入一颗石子“。

“我会思想,我会等待,我会斋戒。“

”无所作为……他走过世俗的事物……他只为自己的目标所牵引,他不允许任何扰乱自己目标的东西进入他的灵魂。只要能够思考、等待和斋戒,任何人都可以施魔法,任何人都可以达到自己的目标。“

“可能的确如你所说,……可能也因为悉达多年轻英俊,因为他的目光能使女人快乐,因此幸运永远青睐他。”

6 人世间

6.1 学会耐心地面对欲望。(但饥饿不会因为抑制而得到解决?)

如果一个人没有东西可吃,他所能做的最聪明的事就是斋戒。譬如,加入悉达多没有学会斋戒,他今天就不得不找点活儿干,或者为你,或在别处,因为饥饿会促使他行动。而事实上,悉达多可以安静地等待,他并不急躁,他并不感到窘迫,他可以长时间避开饥饿并嘲弄饥饿。

6.2 悉达多将生意视为游戏,没有感情、不谨小慎微,亦更为淡然长远。他观察世人而并不并不能共感,他并不爱。

6.3 美与爱需要双方的付出创造,需要克制方更为甘美;高雅情趣各有其秘趣,是日常生活更为有意义有价值的部分。

悉达多在情爱方面还只是一个孩子,他总喜欢盲目而毫无餍足地投入爱的深渊。伽摩拉则教他懂得,一个人如果不能付出快乐也就无法得到快乐;……情爱中……身体的每一部分都有其独特的秘密,而每个秘密都能给知“情”者以快乐;伽摩拉还教他懂得,恋人们在做爱之后应继续彼此爱慕,彼此倾倒,然后在彼此分开,以免产生厌腻和孤凄之感,或者出现玩弄或被玩弄的可怕感觉。……与迦摩拉在一起才是他现实生活的意义和价值所在,而绝非伽摩湿瓦弥的生意。

7 轮回

7.1 俗世会消磨意志,感官和欲望又重新醒觉。

……所有这一切都渐渐成为回忆……他保存了其中的某些东西,而另外的部分则由于弃置不用而湮灭蒙尘。正如陶匠的旋轮,……悉达多灵魂中的禁欲之轮,思维之轮以及辨识之轮也如此转动了许久,它仍旧在转动,不过已变得缓慢而犹豫,几乎陷于停顿。

7.2 悉达多彻底失望,告别了俗世一切。而伽摩拉不意外,却发现自己最后怀上了身孕。

8 在岸边

8.1 梦中的歌鸟死去,悉达多渴望结束生活,却在最后一刻重新听到“唵”而惊醒,经过一觉后脱胎换骨。

8.2 悉达多醒来见到乔文达,坦白自己的处境。

“是我失去了财富,还是财富失去了我——……表象之轮旋转急速。”

意识到自己正在变老,也意识到经历俗世后重新遵从自我内心。

过多的知识阻碍了他,过多的盛事,过多的先机,过多的禁欲,过多的造作和追求阻碍了他。他过去一生充满了傲慢……他的自我潜入了……他的傲慢与理性,在哪儿盘踞并生长;同时他却幻想着自己正以斋戒和忏悔来摧毁自我。……这就是为什么他必须进入尘世……只有如此,他字心中的……悉达多才能死去。……悉达多本为无常,一切形态皆为无常……

8.3 悉达多感到对河水的期待。

9 船夫

9.1 悉达多回到船夫维酥德瓦(名意为世天,天地之神,与生命之水有关)处,他懂得倾听。

9.2 除了倾听,悉达多又从河水学到:

世上并不存在时间的实体。

所有的悲伤,所有的自我折磨与恐惧不都是存在于时间之中吗?一旦征服并灭除了时间,不就可以征服世上所有的苦难与邪恶吗?

9.3 河水中有一切生命之音。

9.4 佛陀临终,悉达多回忆起自己年轻时的傲慢,又知道自己依然与他同在。

……对于一个真正的求道者……他就不能接受任何教义。然而一个得道者却可以认可任何道路和任何目标,没有任何东西能使他与千千万万住于永恒、通于神明的圣贤们分离开来。

9.5 伽摩拉本打算去朝觐乔达摩“以获得他的一部分安详”,却找到了悉达多,与维酥德瓦之亡妻逝于同一张床,留下了孩子。

10 悉达多之子

10.1 悉达多以自己宽忍的方式留不住孩子,感受到为父的爱与盲目的苦痛。

10.2 悉达多怀着愿望追寻孩子,感到空无伤痛后回归。

11 唵

11.1 怀着伤痛而能够理解世人的悉达多,感受到了“对人类的爱”,

他在人们的欲望和希求中看到了生命、活力、不可摧毁之物以及永恒不灭的梵天。

……普通人足具一切圣贤和思想家所拥有的素质。(当真?)而这一例外不过只是对于所有生命圆融统一的认识……他怀疑那也可能仅仅是思想家们天真的自我奉承而已。尘世的人们在任何其他方面都与思想家们平等无二,而且往往更为优越。正如在无可选择的情况下,野兽的那种执拗不屈的行动往往显得比人类高明。

11.2 最后一点苦痛,悉达多忆起父亲与年轻选择离开的自己,是某种重复;河水在嘲弄。

11.3 悉达多向老人讲述了自己的一切,发现对方正如诸神于世人,并既往如此。

11.4 维酥德瓦带他听河水,最后听到万物之声归一——“唵”,自我也融入了万物的圆满统一。

11.5 维酥德瓦说自己一直在等待这一刻,终于结束了,他将“步入林中”。

12 乔文达

12.1 乔文达来见已证悟成佛的悉达多,正是执迷于追寻而视而不见。

12.2 乔文达问道,悉达多解释智慧无法传授,语言表达的真理“缺乏完备、原融与统一”

当佛陀师尊宣讲关于世界的教义,他不得不把世界分为轮回与涅槃,虚幻与真如,痛苦与救赎。……而世界自身则遍于我之内外……世界之所以表面如此是因为我们有一种幻觉,即认为时间是某种真是植物。时间并无实体……而如果时间并非真实,那么……所谓分界线也只是一种幻象。

……“有朝一日”只是某种幻象……罪人并不是在趋于佛境,他并没有不断演进……潜在的佛性已然存在于罪人身上,他的未来已然存在……世界在每一瞬间都是完美的:所有罪孽都已然领受神恩……在极深禅定之中,人可以灭除时间并同时经历所有过去、现在与未来,于是一切皆善,一切完美,一切即梵。

……我以为唯一重要的就是去爱这个世界……

12.3 无法理解悉达多的解释的乔文达,最后亲吻了他的前额,瞬间看到了万象变幻,与“在这一切之上回旋着”的“某种稀薄、虚幻却又无可置疑的存在”,即悉达多微笑的面容,恍若世尊。他深受感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