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什么会爱上禅绕画

简单就是终极的复杂。——莱奥纳多·达·芬奇

第一次看到禅绕画这个新名词,是两年前,在上海书城艺术书店的书架上,看到一本关于禅绕画的书。当时我被书名吸引,翻了一下内页,觉得书中的内容于我而言,实在太简单了,没有兴趣继续了解,就把它抛在了脑后。

今年年初,偶然在一个微信公众号上看到一个国外艺术家Pavneet Sembhi的禅绕画作品,实在太美丽了!作品看似繁复,实际上是由非常简单的基本元素有组织地重复排列而成。我被这种艺术形式打动了心扉,心生欢喜,萌生了想要深入了解禅绕画的念头。那时正好看到小马哥的禅绕画公益微课堂,就报名参加了。然而因为家人突然生病,没有时间投入学习,再次把它搁置下来。但学习禅绕画始终在我的待办事项中。

几个月后,我在网上看到了小马哥举办线下的禅绕画沙龙。一个下午的时间我还是可以腾出来的,于是就去了。第一次接触禅绕画,小马哥分享了一个名为“蜂巢”的基本图样画法,与我在高中时学过的平面构成非常相似。只要按照特定的步骤,重复笔划,就能画出一个图样。不需要任何绘画技巧,只要会画线条就能照葫芦画瓢画出来,非常简单,我又觉得无聊了。分享完两个基本图样,小马哥给我们空白纸砖,自由创作。自由发挥是我喜欢的,我挑选了一个圆形纸砖,没有用到小马哥教的基本图样,只是随机地使用圆形、三角形、弧线这些最基本的图形元素,在圆砖中从里到外、一圈又一圈地画。两三个小时中,我完全沉浸在画这些简单的笔划中,没有任何思考,在背景音乐的轻声陪伴下,随着笔端的展开,让线条自由地在纸上游走。随着时间的流逝,纸上开始呈现出漂亮的花纹,看上去很像教堂的穹顶。画完最外面一圈图样,我竟然舍不得结束,不想停下来。这一下午安静地在纸砖上画画的过程,非常类似于冥想,我内心充满了深深的平静,同时升起一种波澜不惊的愉悦感。当我把这张作品分享到朋友圈,朋友们纷纷点赞转发,觉得它带来了美好的感受。

第二次参加线下沙龙时,学习基本图样时,我再一次觉得非常无聊,巴不得跳过这个步骤。我喜欢创新,不喜欢重复,真想快进到自由创作环节。火速地画完基本图样后,为了打发时间,我抄起了手中喝完的星巴克咖啡杯,在杯子上画天空、山脉、树木、飞鸟、星球……画完之后我瞅了一眼小马哥,嘟囔道:不像禅绕画啊,为什么呀?小马哥平静地说:因为重复的元素太少。接下来的自由创作环节,我选了方形的纸砖,心想:要画重复的图样啊?好吧。那我就用最简单的点、线、箭头刻意重复地画,画完之后,非常地丑!我简直没法承认这是我画的!我无奈地望向了小马哥,他淡定地说:因为掌握的基本图样太少。当时我想:禅绕画这是什么鬼?!就是简单的图样重复画吗?我一直在进行丙烯油画创作,越是难的东西越是能激起我的兴趣去挑战自己的极限。对于把大量时间花在眼前巴掌大小的纸砖上,只是重复地描绘简单的图形,我感到提不起丝毫的兴趣。

然而国外艺术家的美到极致的禅绕画作品一直在我脑海中挥之不去,为了达到艺术形式上极致的美感,我愿意花时间去学习最基本的元素,掌握其中的方法,从而创造自己的艺术作品。于是我老老实实从头学起,学习基本图样。我总想快点画完,可以去做别的事情,所以画得很快。小马哥的点评基本都是:慢,要慢,慢一点,再慢一点……两个月后,我开始把画图样的步骤记录下来,分享到网络上,与其他画友一起学习。因为要分享,便不再漫不经心,而是绞尽脑汁地创新。对,我不喜欢跟风,一定要有自己的风格。在极大的自主性探索、学习后,我不但掌握了仅百种禅绕画官方图样画法,也融合了自己的创意创造图样,画了水彩禅陀罗、字母禅绕画、宝石禅绕画等作品,公众号运营一个月就开通了原创保护,还与小马哥合作了禅绕画课程与沙龙。

有一天我接到了商业插画约稿,从构思到画完第一张线稿,原先可能要花很多时间的作品,竟然在一天内就完成了。画长线条也变得精炼、稳定。一次一个步骤,每天一个基本图样,只花一点点时间,日积月累,改变在不知不觉中发生,落在纸上却看得见!

禅绕画不仅仅是一种艺术表达形式,也是一种冥想艺术形式,很多艺术家和运动员会描述为“屏气凝神”;瑜伽教练可能称为创造个人“神圣空间”;有些人则会说是“放松的专注状态”。禅绕画可以帮助我们舒缓每天繁忙生活所带来的压力。研究指出,这类创作活动可以让人集中心力、激发创意、改善情绪、舒缓压力,同时也可以调节生气时的情绪。对于日常生活中需要应付各种复杂讯息的人来说,练习禅绕画可以重启大脑运作,效果就好像你打个盹,醒来之后神清气爽一样。禅绕画可以让人透过画点、设计图样、手绘线条,以及画画所需运用到的手眼协调能力来获得自信。

画禅绕画的过程会教导我们怎样自然地让直觉来掌控大局。所以,即使你不知道下一步该画什么也不要紧。画画的过程会引导你从各个角度去审视作品,让你看到一幅作品的各种可能性;而随着作品逐渐成形,你也会觉察到,什么时候需要做出决定进行调整。若是坚持要按规划来画,会丧失画出浑然天成的作品的机会。遵循着规划来画,容易使作品看起来呆板、僵硬,或缺乏整体性。而一旦你掌握了禅绕画的精髓,就能够一边画一边轻松地自由发挥了。

禅绕画最神奇的一点是,它就像人生一样,永远是一直前进下去。在画的过程中,细心勾画的神来之笔永远不嫌多;永远有新的图样等着你学习或是创造,让你得以掩饰或修改自己觉得不好的地方。就像人生一样,当我们再改善一个不甚满意的地方时,学到的东西总是最多。我曾经画“错”过一个地方,当我继续画下去时,却创造了意外的惊喜。永远有新的作品等待我们去创作,每一次创作都是一次学习的机会。要为尚未完成的生命课题下定论是不可能的,同样地,我们也无法评断一幅只完成一半的禅绕画。每幅作品都会经历画得不好看的阶段。关键是要坚持画完。每次在画的时候,都要将所有的期待、批评和比较都抛在脑后。每幅禅绕画作品都是独一无二和与众不同的。有些看起来很漂亮,有些则是自成一格、动感十足、跳脱框架,或者视觉效果强烈。每幅作品都有各自的特点,把它们放在一起,可以组成属于自己的禅绕画组图。最重要的是,要坚持。

如果说练习禅绕画最初的动力,是因为我想要它所呈现出来的艺术形式上的美感,那么最终爱上它,则是因为它让我在不知不觉中改变并突破了自己。我想,这才是它的真正魅力所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