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刻快发布新版本了

上个月我在微博上评论了几句即刻的产品,被转到即刻里“纯银有新的产品随笔”,评论里有人问:“纯银今天怎么了?”

另一人回答:“每天都想找事情分析一下,即刻躺枪。”

他说的没错……今天麻烦即刻再躺枪一次。


查了下Annie,即刻大概是去年4月发布的,江湖传言前几个版本稀烂,直到9月的2.0版本发布,忽然就进入了“2016年最佳应用”的竞争队列,完全符合互联网规律:“6个月还拉不起来的新应用就可以去死了”。

我知道即刻是在2.0版本发布以后,发微博讲:“有一点微妙的乐趣。”这份乐趣不断增大,逐渐变成了我眼中的年度三强,然后被骂惨了,比如有人说:“nnd,自从你推荐了即刻,我对你所谓的推荐都没信心了。”我想对他说“妈个鸡”但忍住了,内心戏是一部连环凶杀案。

即刻的出场大概是这么一种尴尬的姿势。

有趣的是,在9月遭遇暴风骤雨般的口水之后,虽然产品形态的变化不大,但好评稳步增加,到年底已经有了相当数量的死忠粉,也包括我。又过了一年,我猜现在即刻的死忠粉至少有5位数,日活6位数,并且在2016年上半年,3个月内连续融了4轮(或者是4个月内融3轮?),账面至少有上千万刀。

在所谓的互联网下半场,即刻做得不错。


关于即刻,好话要说,坏话也要说。

先说好话。

即刻选择的赛道是互联网资讯聚合……看上去是一个完全没机会的赛道。我佩服它的点在于:第一,选择极小粒度的内容聚合主题;第二,主题设计相当的锐利和有趣。这两点我是完全想不到的,但和Push结合后,三者产生了强烈的化学反应,在“个性化阅读”的效果上比任何同类产品都好——而且是压倒性的优势。

最开始,我用即刻来追踪少量需要实时性的话题,随着订阅数的增加,逐渐变成了个性化的阅读器,50%的Push都是我感兴趣的内容,10%是我觉得不能错过,需要立刻打开来看的内容。即刻是我看到的,第一个结合内容锐度与Push及时性的产品,“个性化”的效果好到令人一手拍大腿一手点赞。

至于具体的实现层面,无非是各种爬虫抓取,规则过滤,高效率人工审核,提高Push到达率,都是常规的产品动作。难点在首先提出创新性的架构,以及运营团队的品味过人。

好话说完,然后再说一些坏话……

如果即刻这么好,为什么没人全盘抄袭它呢?因为短板也非常明显。我被问“纯银今天怎么了”那次,就是在微博上提出了5处短板。

1、内容气质的目标用户偏窄,基本上是大城市高学历年轻人的一个子集。这个规模的目标人群很难带来日活高速增长,如果扩大目标用户群,往哪边扩是个问题;订阅主题的索引性下降,内容气质模糊是个更大的问题;扩大后的目标人群是否喜欢即刻的产品架构,是个更大更大的问题。

2、产品上手门槛较高,强依赖主动订阅,虽然订阅后的个性化体验无敌赞,但对缺乏耐心的新用户极不友好,导致流失率增加。

3、随着可订阅的主题上1000,搜索自己喜欢的主题并不容易,除了少数活跃的死忠用户,多数人的“发现新主题”行为趋于保守,个性化阅读的价值并没有充分释放出来。但的确很难兼顾内容的锐度与索引性,尤其是现在的体量恐怕还支撑不了智能算法推荐。

4、产品缺乏传播上的引爆点,强烈的分享动机,鲜明的品牌形象,又错过了流量红利期那几年,以至于推广不易,大多数时候在AppStore总榜1200名开外,推测日新增很难超过1万。

5、泛主题阅读产品主要靠广告盈利,持续吸引广告投放需要50万+日活,如果内容品牌不够强劲,则门槛提高到100万+日活。这还仅仅是有“可持续的广告收入”,并不代表经营盈利。

综合以上五点,即刻的主要问题是新用户增长慢,流失率较高(目标人群窄+上手门槛高),变现模式较弱,所以我对它的前景持悲观态度。

不过后来我发现自己算漏了一点,一个人如果成为即刻的死忠用户,不仅极其忠诚,同时打开频次也极高,每天一次或几次。换句话说,死忠用户的规模直接转化为稳定日活。比如每天新增1万用户,其中1000人成为死忠,相当于每天新增1000+日活,每年新增50万日活。日积月累地熬下去,未必就不能熬出头。


最后进入正题——对,这才到正题。

即刻即将发布一个大版本,邀请我内测。我特意问过他们,内测体验是可以公开讲的。新版本主要增加了个性化订阅功能,也就是你自定义主题,即刻为你推送相关内容。

刚看到这个特性时,我很兴奋,因为它可以解决“目标用户窄”和“发现新主题难”的短板。但拿到手上一看,叹了口气。

目前只能自定义如下主题:
-指定微博用户更新
-指定公众号更新
-指定知乎用户更新
-指定商品降价
-指定B站UP主更新视频
-指定淘宝店铺上新
-指定微博关键词更新
-指定分答用户更新

自定义功能用上了即刻运营人员的一些高级筛选功能,比如微博用户更新,支持只订阅原创的,或者包含某些关键词的微博。但仅仅到这个程度还不够,即刻最迷人的是“王思聪又投资什么公司了”“王思聪又和人掐架了”这样有锐度的主题,支持订阅某人的内容更新,只是锦上添花,解决不了本质性的瓶颈。而商品上新或降价这部分,我不是目标受众,很难评价。

我眼中即刻的核心价值,一是帮助你聚合喜欢的内容,对信源按小粒度主题进行精准过滤,提高内容的锐度;二是帮助你发现“喜欢但懒得去总结整理的内容”,以至于一看见某个主题,就会啊的一声,啊啊啊这个我要!但你让我主动去想,却又想不到它。

新增一个提醒某人更新,某件商品降价,某家店铺上新的Push提醒器,对于我来说,没什么意义。所以从期待到失望。等到这功能对外开放,再看看其他人的评价呗。我也只是一个用户,一家之言。

做产品的人不要太迷信自己的判断,对相左的意见多一点好奇心,试着去理解那些反对你的人(但未必赞同他们),才是名门正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