脸书、谷歌、阿里、京东,看它们是怎么让钱不值钱的

「 解构这个世界,才能拥抱这个世界。 」

在上一篇《港交所设立创新板:没落贵族的醒悟》中,我们聊到了“同股不同权”的话题。采用这种架构的公司,牛逼的地方在于:它们可以让资本的钱,不!再!值!钱!

今天再来和大家扒一扒“同股不同权”到底是个什么鬼,为何能具有这种神奇的力量。

同股不同权的做法,常见于硅谷高科技企业

说起Facebook、Google、Linkedin等美国互联网巨头,它们的共同特点,除了都是发源于硅谷的创业公司、都凭借强大的技术力量实现了超高速增长外,还有什么?

就是——它们都采用了“同股不同权”的股权架构。

我们知道,通常企业的做法是,你出多少钱,就获得相应比例的股票和利益分配权。然后,在企业决策事项的表决上,也是一股一票,同股同权。

但采用同股不同权架构的企业,一般会同时发行两类股票:一类是表决权较少的股票,通常称为A股;一类是表决权较多的股票,通常称为B股。前者,会挂牌上市,而后者则由创始人、经营团队等核心成员持有。

在美国,这类股权架构架构被称做“Dual class structure”,也就是,双重股权架构。中国的一些互联网高科技企业,如京东、阿里巴巴等,也都采用了这类股权架构。

如果用一张图来呈现同股不同权的架构的话,基本就是下面这个状态:

这是一家典型同股不同权企业IPO时的股权架构。创始人及其经营团队,从经济意义上持有公司42%的股票,但由于持有的均为B股,其每股表决权为A股的10倍,也就是,A股与B股的表决权比例是0.58比0.42*10。其结果,B股股东,最终拥有的表决权则高达88%。

未来即使再融资,由于增发的股票为A股,创始人团队的控制权也不容易被稀释。

这种做法,相当于说,你出了钱,但并不见得能得到相应比例的控制权。主要还是我说了算。

各国对待同股不同权的态度不一

尽管很多互联网高科技企业采用同股不同权的架构,但各国证券市场对这种架构的态度差异其实很大。

除了美国、加拿大、瑞典等从一开始就允许这类架构企业IPO的国家外,像德国、法国、澳大利亚、中国、韩国等国家,是不允许这类企业IPO的。

究其原因,在于——这种制度可能会对公司治理结构产生不利影响,从而损害中小投资者的利益。

在同股不同权的架构下,表决权和风险承担的比例是不相匹配的。也就是说,相较其较多的表决权,B股股东实际承担的风险要小很多。在这种情况下,与A股股东相比,B股股东尽管拥有更高的决策权,但对于经营成功带来的利益分享,或者经营失败带来的损失承担,其受影响的程度都会小很多。

这就产生了公司治理结构的扭曲:B股股东在行使表决权时,争取企业利益最大化的动力,相较A股股东会偏低。因此,A股中小股东的利益受到侵害的可能性也会上升。

那么,这种显然违反“一股一票、资本多数决”规则的玩儿法,为什么会被美国等其他国家所接受呢?

首先,它有利于企业融资手段的多样化。以前担心上市会稀释创始人团队控制权的企业,采用这种架构,就敢于上市融资了。同时,对于投资者而言,也增加了新的投资机会。

更为重要的是,这种架构,对于高科技创新企业的稳健经营和长期发展起到了很大的保障作用。Google创始人Larry Page和Sergey Brin在写给股东的信中曾提到:“运用同股不同权架构,有利于维护公司的创新力和文化特色,从长期而言,是符合Google股东利益的。”

对于高科技创新型企业而言,创始人团队如果能维持稳定的经营基础,并在一定程度上摆脱短期盈利压力的话,就能更好地发挥领导人的才干和作用,也能更好地从长期发展的角度开展企业经营——并最终,给企业和投资人带来最大化的利益。

那么,究竟是什么,让同样牛逼哄哄的资本,愿意低下高贵的头颅,接受这种“不平等”的架构呢?简单来说,是因为那些创业公司掌握着比资本更值钱的资源——智本。

在新经济中,“智本”是最重要的资源

最近几年的趋势是,除了美国等传统非禁止国家外,意大利、新加坡和香港等国家和地区,对同股不同权企业的上市,也开始呈现解禁的倾向。

其中,意大利已于2014年调整了上市政策,新加坡也在2016年修改上市法例,允许同股不同权企业上市。而就在最近,感到自身竞争力渐失的香港,也终于开始考虑推出创新板,鼓励这类企业赴港上市。

可见,同股不同权架构在全球各地越来越受到认可。而其背后的根源就是:在未来的经济发展中,“智本”的地位会越来越高。

传统经济,往往是物资和资金密集型产业,涉及到无形资产,也通常是指技术专利和品牌影响力之类的资源;而新经济则不一样,其核心资源是关键组织成员的智力资本。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普及和深入发展,哪怕是单一个体,或者是很小的创业团队,都有可能给整个社会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在这种背景下,个人的愿景和Idea就会变得格外重要。而且,创始人团队往往掌握了公司的核心技术,并创造了企业的独特文化。这些,才是创新创业型企业高速增长背后的根本原因所在。

阿里巴巴集团大股东、软银总裁孙正义曾经如此评价:“这些年来,阿里巴巴为股东创造了巨大的价值,成绩惊人。阿里巴巴特殊的企业文化是其成功的核心,保持这种文化对企业继续向前发展非常重要。因此,我们非常支持阿里巴巴现有的股权架构和合伙人制度。”

在新经济时代,智本地位的上升,则意味着资本地位的下降。尤其在资金泛滥、资本到处找项目的今天,钱,已经不再是个值钱的东西。

我们正在经历一个真正意义上的智本时代,“让钱不再值钱”的同股不同权架构,恰恰是这个非凡时代的必然产物。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作为个人,我们受到什么样的启发?我们应该如何看待金钱?对于自己的人生,又应该着力投资什么,发展什么?——关注“阿尔法洞”,我们持续为您分解新时代下的人生转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创业就离不开合伙人及股权分配的话题,那比如新东方合伙人就是3驾马车、复兴4个合伙人、腾讯5虎、小米8个合伙人、阿里...
    方弟阅读 13,772评论 2 23
  • 引言: 2014年9月19日,随之在纽交所登陆,阿里巴巴(以下简称“阿里”)终于完成其举世瞩目的上市历程,从香港转...
    小好阅读 2,928评论 2 14
  • 前段时间,网络上一段视频被刷屏。内容是一段访谈,在深圳分别问男人和女人,离婚了要孩子还是房子。所有男人的回答...
    静待春暖花开阅读 349评论 2 4
  • 01. 大学三年,每次回家的行李至少要被书籍占据一半空间,也只有这种时候,感受到...
    倔强的小辫阅读 329评论 0 0
  • 每个人都会有倒霉的事情,但每个人倒霉后,总觉得自己怎么怎么倒霉啊,后面也就越来越倒霉。 但是,大家有没有尝试过在倒...
    凉城御魂阅读 22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