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鼻屎

今早,看到一条微博:“移民香港的台湾人:香港空气差,鼻屎比在台湾大。”按照这个理论,分析一下空气质量与与鼻屎的色泽、体积的关系,我想了想如此说来北京人民的鼻屎岂不是人间极品了?

鼻屎的形成的确与你所在的环境相关,所谓鼻屎就是卡在鼻子内侧的硬化黏液,化为硬皮状的陈旧组织,而鼻屎的前身,是鼻涕。完美的鼻涕成黄绿的色泽,之所以会是黄绿色泽是因为鼻涕中含有许多白血球,而这些白血球是因为鼻腔黏膜分泌的黏液用来过滤空气以及杀菌,为我们的肺提供相对新鲜干净的空气让我们呼吸,与外界进行着气体交换的。当然,鼻涕中也含有许多细菌——说得更为精确一点,就是链球菌。根据最新的医学发现,鼻涕中满是链球菌。因此我们可以断定,一颗完美的鼻屎应该包含大量的白血球、链球菌、空气中的粉尘等漂浮物(诸如 PM 2.5 这样的可吸入颗粒)。

一颗完美的鼻屎形成还少不了一道工序,那就是挖鼻屎,因为只有经过手指的作用将鼻垢从鼻腔中挖出,用拇指和食指夹住,搓捻滚揉成一个小小的球形物之后,鼻屎才算正式面世,至于你如何处理,那就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了,你可以把它生吞、涂抹在什么地方,或顺手弹出去……

那什么时候完成最后一道工序是最佳时机呢?这个纯粹要凭经验了,鼻子堵了,并不意味就是在你鼻腔探宝的最好时机,比如你感冒伤风,鼻涕过多,鼻子就会堵住,这时去挖,必然浪费时间,只会弄得一团糟。不过当你处于吸烟室,或者吸烟过多,甚至你在大北京,这个时候便是最好的探宝时机,尤其是你觉得自己的鼻腔因为呼吸而震动,这就意味着你应该赶紧使用你的手指去挖一挖,探探宝。

挖鼻之于,你也应当注意,你的鼻屎不要粘到衣服上,虽然保不齐你的爱好就是随手涂抹在什么地方。棉、麻和麂皮上的鼻屎极难去除。如果鼻屎沾上麂皮,那么必定会留下永世的污迹,虽然有些挖鼻达人喜欢以这样的方式宣扬他们的嗜好,不过较老于世故的同道绝不会这样做。若非用衣袖不可,一定要先考量干洗的账单。有些干洗店只消打量一眼布满鼻屎的外套或衬衫,就会拒收。这方面的清洗专家及其罕见,而且价格可能非常高昂。

对于清理鼻屎,我的发言权真是不多,就不展开讨论了。但挖鼻这一痛快事儿,任何时刻均可好好享受,说到享受的最佳时机,尤以当其他人的面为最佳。根据你的年龄和经验,最佳的场所是在课堂上、午餐或喝茶时,或者在公车、火车或者地铁上,甚至一遍看电视一边挖也不错。在正式的晚餐、招待会舞会上挖鼻,是时髦的风尚。

当我们细细观察在公共场合安然挖鼻的挖鼻达人,你会发现,不同的挖鼻方式其实也和他们的性格有关。用食指挖的人,通常敏锐果断、实事求是;偏好小指挖的人,大概很难避免装腔作势,假充上流之士;采用大拇指的人,通常是粗暴无文的类型,常常不顾别人的感受(这一类人见得不多,但偶尔见过一两次,当他们的面吃饭,那是减肥最好的选择);至于那些食指和拇指两指并用的人,必定是贪得无厌,长袖善舞、野心勃勃、外向活泼了。

我估摸着不少人会关心“弹功”,因为虽然随意涂抹十分洒脱,但弹指一挥才是挖鼻达人最潇洒的瞬间。因此挖鼻技巧最重要的一部分,也是当今最受欢迎的一点,就是弹功。趣味十足,不论是独自一人享受或有同好共赏,都能让人趣味盎然。但要注意!还是有人不喜欢被“宝”弹中的滋味!若你的目标人物不像同好(或者体型比你高大),那么你只能微笑以对,让他们眼看着你把宝贝吞下肚去。

回到开头那条微博,台湾人和香港人争执到底哪里能产出更大更好的鼻屎,我更赞同那个北京鼻屎最佳的观点,因为北京人民出产的鼻屎,不仅体积大,而且色如墨玉,质地坚硬,实为精品。

举世公认的抠鼻权威,伟大的挖鼻达人罗兰·胡弹博士还写过一首《挖鼻者进行曲》,我以它结尾:

开启你的鼻孔
不用手帕
出手指
这能带来
无比兴奋的解脱快感
前进吧,当众挖宝!
采石场、矿坑、拖曳网
挖掏揉搓——转瞬之间。


参考资料:罗兰·胡弹《挖鼻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关于不可描述的奇书已经很多,今天还要介绍一本,一本从历史讲起,教你如何优雅地挖鼻的《挖鼻史》。 NO.1 什么叫做...
    李之北啊阅读 1,623评论 1 1
  • 我们从小就被教导,不要在公众场合挖鼻屎,鼻屎对于我们来说,就如上厕所一般,羞于见人。看到别人的鼻涕和鼻屎,都觉得是...
    木兰观史阅读 553评论 0 0
  • 99.3%的正常人都会挖鼻屎。 所有灵长类动物都有的重要特征是, 两眼在脸部前方,与脸部成一平面。 事实上我们还有...
    鲨行阅读 3,774评论 1 2
  • 表情是什么,我认为表情就是表现出来的情绪。表情可以传达很多信息。高兴了当然就笑了,难过就哭了。两者是相互影响密不可...
    Persistenc_6aea阅读 120,356评论 2 7
  • 16宿命:用概率思维提高你的胜算 以前的我是风险厌恶者,不喜欢去冒险,但是人生放弃了冒险,也就放弃了无数的可能。 ...
    yichen大刀阅读 5,978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