恋爱是过程,成长是目的

文/林涟漪  

有段时间很喜欢单曲循环周杰伦的《等你下课》,一边听着歌儿里的暗恋故事一边感慨自己的青春喂了狗。上学时没谈过恋爱,或是连喜欢的人都没有,可能真是一种人生遗憾。

因为成人世界里要考虑的事情实在太多,那些小鹿乱撞的心动感可能只有青春期的孩子们才会去反复咀嚼。所以我们才会在进入工作后又怀念当初上学的日子,其实更多的则是怀念那段时光里,自己喜欢过的人和曾经为他们做过的傻事。

爱情是经久不衰的话题,所以泡沫剧才能一直占领市场,不管多狗血的情节都能勾起一票大妈或少女们的荷尔蒙。像前段时间去电影院看《前任3》,片子放到女主角下定决心忘记前男友,狂吃会致使自己过敏的芒果时,我旁边的大妈居然哭得一把鼻涕一把眼泪的,把周围一片人都惊呆了!

初翻《我想你,前任2》这本书绿绿的封面时,我以为里边肯定装着一个狗血剧般的故事,但是翻到背面这段话时,我决定认真看看书里的故事。

“从前看电影的时候特别讨厌那些分手不够彻底总是藕断丝连的恋人们,只是没想到真的有一天轮到自己了,分手后竟然也成为了自己曾经最讨厌的那种人。”

是的,就是这种感觉,谈过恋爱的人都懂。

故事在咖啡店做兼职的大三女学生萧飞身上展开,讲述了三个不同背景的女孩子与她们的爱情。

作者张躲躲是“一个”人气作者,已经出版了《我想你,前任》、《假如面具不说谎》、《我的孤单你永远不懂》等作品,可能因为她自己本身是女生的缘故,所以描写女孩子心理的部分非常细腻真实,让我一口气读完了整本书。

女主角萧飞是个很普通的大三女学生,在咖啡店打工只为攒钱带妈妈去香港玩一圈。她喜欢的董宁,是从小一起在幼儿园吃饭长大的青梅竹马。董宁对萧飞很好,为她两次流血进医院,但那种好,是对哥们的好,萧飞知道。

董宁爱的是班上的女神周综,并且一爱就是十年,从上学时每天为她送酸奶送苹果到长大后为她从北京追到上海,费尽心思。这一切萧飞都看在眼里,她爱董宁爱得苦涩,爱得不动声色。偷偷提前好久为他准备圣诞礼物,旁人都看得出来她对董宁的心思,但董宁却一直把她当哥们儿。听起来挺虐,就像周杰伦的歌里唱的“暗恋一点都不痛苦,痛苦的是你根本没看我”。不过好在生活里不光只有爱情。

萧飞兼职咖啡店的上司戴安,是一个已经很成熟的女孩子,她有足够的让自己过得很好的能力,却又很纠结的爱上了一个离了婚又不肯给她承诺的男人马天越。戴安为了这个男人鞍前马后随叫随到,就像书里写的:都说女人天生有猫性,喜欢被宠喜欢被守护,偏偏有些女人就是狗命,伺候别人比伺候自己都周到,主人随便宠一下都激动得头晃摇尾巴。

但戴安也有人爱,之前两次无意辜负她的公子哥晏景和一直对她念念不忘,专门从国外来到她身边,想再次赢得她的心,但是已经迟了,戴安放不下医院里的马天越,她选择继续守护,晏景和听了后也只是笑笑,他了解戴安,还为她备好了去医院的车。

如果说前两个女孩子的故事相比现实生活来说过于言情,那么发生在咖啡店员李超超身上的故事,可能就非常贴近我们的生活了。一个学历不高、只身北漂没有背景的普通姑娘,能在北京繁华地段上班,本身已经很不容易了。爱情于她来说根本不算什么,钱才是实实在在的安全感。所以她工作起来兢兢业业,白天最先一个到咖啡店,晚上最后一个离开。她也寂寞,但她不敢奢求太多,尤其是爱情。

她也有人爱,但是这种爱填补不了她对现实生活的追求和欲望,她不愿意一辈子温水煮青蛙似的跟一个裱蛋糕花边的师傅过一辈子,租北京郊外的平房,吃前一天剩的蛋糕。于是她咬咬牙离开了,花积蓄给自己买好的化妆品,并找到了满意的工作。

她是一个有野心的姑娘。她妒嫉做着兼职却和她一样拿着全职工资的萧飞,讨厌她不好好工作天天围着一个送快递的转。甚至在萧飞背后使坏,藏她好不容易得来的律师名片,传她晚上留宿在男人家的谣言。但她也不是彻底坏透了,可能是生活里太多的不公平让她内心失衡了。

这三个女孩子在面对爱情的时候有自己不同的见解和选择。在戴安好友和萧妈妈鼓励下萧飞终于鼓起勇气向董宁表了白,并且也收到了想要的回应。戴安还在积攒对马天越的失望,释怀晏景和曾经对她的伤害。李超超在收到前男友的银行卡,接着当上了店长后也将开始一段新的人生。

现实生活中,成年人的爱情可能永远没有小说里的精彩煽情,因为大家都忙着让自己过上更好的生活。但爱情始终是美好的,关于这个话题永远有说不完的故事,我们永远都需要活在爱中,无论是爱爱情还是爱自己,在爱中前行的人,内心是柔软有力量的。

张小娴在《面包树上的女人》这本书里说:恋爱是过程,成长是目的。关于这三个女孩后续的故事还是要等到张躲躲同学来讲述,不管是失恋的还是空窗期的朋友,这本书里的故事都能小小的温暖你一把。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们终于 不再联系, 不管你会不会偶尔想起我 我想我都没有什么遗憾, 因为曾经的我 是多么希望可以再和你继续, 想...
    东方清羽阅读 119评论 0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