梳理域名解析流程-网络基础知识

先用一句话来描述下“计算机网络”:多台计算机及其外部设备,通过通信线路的连接和软件、协议的协调之下,达到多台计算机之间的资源共享(即为网络的核心用途),本篇文章的逻辑性较强,需要耐心阅读。

计算机访问网站是通过IP地址来锁定服务器的位置的。而之所以采用域名的方式,是因为IP地址的记忆比较困难,而采用域名的方式更方便人的记忆。(在这里稍微拓展一下,计算机的计算和存储是采用二进制数的,十进制数主要是用于显示给用户看,而采用八进制和十六进制是用于对二进制的简化,缩短其长度,所以查找存储网站的资源服务器,是采用IP地址去访问的。)接着回来,域名的基本信息就不介绍了,说一些域名的注意点,如:百度的域名是baidu.com,百度的主域名是www.baidu.com,百度的子域名是www.XXX.baidu.com,浏览器中输入IP地址也能访问网址,只是不需要进行解析流程了,如输入202.108.22.5服务器地址,可直接访问百度网站。

进入正题:域名解析流程(括号中内容是作为扩充部分)

计算机访问网站是按照一定的顺序的:

(1)浏览器输入域名之后,首先会访问系统的缓存,即hosts设置(格式为 IP+网址),可用txt格式打开。对某个特定的域名指定去访问的IP地址,直接去这个IP地址上的服务器获取页面的资源,通过TCP传输协议传输,显示页面。但是,这种方式存在着安全问题,黑客可通过篡改本机的hosts信息,使某域名无法解析,也无法显示页面,出现404错误,发生DNS劫持;

(2)第二步,hosts文件中没有定义该域名的服务器地址,就到浏览器的缓存中查询(浏览器的缓存中会保存之前网页的图片等信息到本地,再次访问该网站时加快加载速度。还有在TTL生存时间以及域名和IP地址的对映关系)域名对映的IP地址。如果有,就直接访问该IP地址指向的服务器;如果没有,就要开始对域名进行解析服务了,查询DNS解析服务器中对映关系表。(描述:对TTL生存时间的设置,如果太短,频繁访问相同域名时要不断进行解析;如果太长,域名解析出的IP地址会变动。比如,百度的服务器,会在各个地方设置服务器群,虽然其购买的是静态IP,但为了能达到网站访问的负载均衡,所以访问百度时的IP地址会是变动的。而这里的变动不是我们日常所接触到的,个人计算机的动态IP地址);

(3)第三步,之前两步获取的IP地址,都没有采用到解析服务,那么接下来就进入解析环节了。首先就有个问题了,域名要进行解析,它怎么判定是去哪里进行解析的呢,怎么找到解析服务器的呢?上网的第一步是进行连网,而连网需要找到网络提供商接入、开通,由他们来提供解析、宽带大小等;或者在内网学校、公司内,是由学校、公司提供解析服务的。这种解析服务都称为LDNS(本地DNS解析),如果LDNS中缓存中有该域名和IP地址的对映关系,直接返回IP地址,解析成功。其工作原理跟缓存一致,将该内网区域内访问过的域名和IP地址对映表缓存起来,其缓存的时间是按照TTL的时间值,解析时先进行查询,一般能达到80%的解析;

(4)第四步,如果在LDNS的服务器上没有域名对映的IP地址,无法解析时。LDNS服务器会发送UDP请求给根域名服务器(全球只有13台根域名服务器,10台美国,2台欧洲,1台日本,根域名服务器里存储的是地址,关于顶级域名的地址),根服务器根据域名的后缀返回LDNS顶级域名的服务器地址;

(5)第五步,LDNS域名服务器发UDP请求给相应的顶级域名服务器,顶级域名服务器存有NS域名服务器的地址(NS:name service,可指定域名解析的服务器地址,通常为注册域名的服务器地址);

(6)第六步,按照地址查到域名对映的NS记录,NS记录的格式是域名+解析服务器地址,访问该解析服务器,从而可以知道该域名的IP地址,同时返回TTL值;

(7)第七步,LDNS获取到IP地址和TTL值之后,会进行缓存到LDNS上;

(8)解析结果的IP返回给本机,访问网站资源(按TCP传输)。


区分:

hosts:定义的IP地址是,存有网站资源(图片、文字)的服务器;

NS记录:定义的IP地址是,域名解析的服务器地址;

A记录:定义的IP地址是,存有网站资源的服务器。

理解:

域名解析(DNS):是将域名解析成某个IP地址后,访问所指向的服务器获取资源。

动态域名解析(DDNS):是将固定的域名与动态的IP地址相对应,如花生壳服务就提供动态域名解析服务。为个人和中小型企业提供动态域名解析服务,其网页资源存储的电脑,其分配的IP地址是动态的,所以需要花生壳服务,当外网访问时,会将电脑的IP地址发给花生壳服务器,分配出固定的IP地址给该电脑,达到动态解析的目的。实现外网访问内网,适用于个人以及中小型企业,没有购买静态域名的人群,需求还是很大的。而面对百度这样的网站,其解析baidu.com,并不是叫做动态域名解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域名(Domain Name),是由一串用 点 分隔的名字 组成的 Internet 上某一台计算机或计算机组的名...
    甘哲阅读 2,068评论 1 11
  • DNS(Domain Name System,域名系统),因特网上作为域名和IP地址相互映射的一个分布式数据库,能...
    一直在努力hard阅读 4,527评论 3 19
  • 最近,终于要把《WEB请求处理系列》提上日程了,一直答应小伙伴们给分享一套完整的WEB请求处理流程:从浏览器、Ng...
    七寸知架构阅读 29,352评论 27 251
  • Spring Cloud为开发人员提供了快速构建分布式系统中一些常见模式的工具(例如配置管理,服务发现,断路器,智...
    卡卡罗2017阅读 134,099评论 18 139
  • 一夜未醒,5:00同在国内一样自然醒来。美国现在是夏令时,外面的天依然黑乎乎的,异国他乡,内心不免有点小...
    行走的战士阅读 468评论 5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