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雪山 我的梦!哈巴雪山记

        说起登雪山,缘起廖帅和矿主老白已经不满足越野、马拉松的运动,一直嚷嚷要搞一座雪山爬爬,勾起了心中对雪山的向往。你可以一辈子都不登雪山,但你心中一定要有一座雪山。它激励着你、鞭策着你一直努力奋斗、抬起头来目标就在前方,向前、向前、向前...

        廖帅在群里发动了一下,2017年国庆假期组织登雪山活动,我是第一个响应的,随后廖帅的徒弟alice、涂涂也跟着响应,陆续有庆哥、老白、我、廖嫂、媛媛加入,雪山登山队初步成形。开始登山目标是四川的奥太娜或者四姑娘二峰,但是由于四川近期有地震,当地协作不确定国庆期间是否有余震封山,为了保险起见最后确定了攀登云南丽江的哈巴雪山。为了此行安全特别邀请了深圳登协的登山队长大象担任我们登山队的领队并提供全程的技术指导、以策安全。

山峰名称:哈巴雪山

山峰高度:海拔5396米

攀登地点:云南省香格里拉县

山峰简介:哈巴雪山位于香格里拉县东南部,距离县城120千米,最高峰海拔5396米,属初级入门雪山。“哈巴”为纳西语,意思是金子之花朵。

      哈巴登山队正式成立,大家开始按照大象领队的指导,在廖帅的组织下进行了一系列的体能训练,呼吸训练、登山技巧学习等,并陆续在周末组织在深圳周边的几座大山里登山,开始寻找登山的感觉。每次集中训练我和涂涂都是最积极响应的,还开始很认真的阅读关于哈巴雪山的各种攻略和注意事项。

梅林拉练

        矿主大白由于近期接了一个印尼大单需要跟单,临时取消行程,庆哥由于要生二胎,登雪山有一定危险性老婆死活不让出行,最后无奈也取消了行程,庆哥变庆鸽。由于少了矿主大白和庆哥登山队人数太少面临取消的危险,最后关头还是廖帅靠谱,迅速在他的企业家朋友群里召集了季总、姚总还有周总补位,最终我们的登山队得以继续成行。

        随着国庆假期越来越近,大家的时间基本确定,为了错开国庆长假出行的高峰,我们确定出发日期是9月28日,大家开始陆续预订机票。大象领队把需要准备的个人装备清单和注意事项下发给了每个队员。


登山基本装备



装备示意图

        按照大象领队给的装备清单,我们开始到深圳各大户外用品店找装备,火狐狸、迪卡侬、雪线等我们都挨个走了一遍,陆续开始采购装备。幸好我有喜欢越野跑马极限运动的师兄---大块头,拿到清单的当天我就发给了大块头师兄,让他按照清单把他有的装备勾出来给我准备好,剩下的我再采购。经过两三个礼拜的准备,通过实体店和网店还有跟其他人借,装备基本准备妥当,逛实体店的时候,还在店员的怂恿之下,咬咬牙买了一件鸟衣一条鸟裤,事后证明这条鸟裤帮大忙了,登雪山期间就靠这条鸟裤不畏严寒不畏暴风雨把我保护得妥妥的。

        随着国庆长假的来临,队员的各种装备也通过各种途径基本准备完毕,开始飞往丽江心飞扬客栈集结。大象、廖帅、廖嫂、周总是先头部队搭乘9月28日早上八点的航班飞往丽江做前期准备工作,我和季总、姚总、带着廖帅的两个徒弟alice和涂涂搭乘中午的班机飞往丽江,我们下飞机后在半路上又跟半夜抵达丽江的媛媛会合一起到了我们的集结地--心飞扬客栈


飞行途中


一出丽江机场迎接我们的彩虹

                 

                                                                                         丽江客栈

        在丽江的第一个晚上(海拔2400米),大象领队给大家安排了一个欢迎晚宴并重申了雪山的纪律和注意事项并检视了每个人的装备。第二天我们就乘坐商务车出发前往哈巴村。


欢迎晚宴
领队OR背夫?背的都是妹子的驮包
壮观的驮包
大象领队讲解注意事项
廖帅---四姑娘山的分享

        经过几个小时的颠簸,我们到了哈巴村(海拔2700米)向导老七家的客栈,放好行李,向导和领队开始给我们讲解技术装备的使用和注意事项,并在向导家后山进行现场学习使用。


技术装备的讲解示范
装备的现场体验


绑上冰爪的秀腿


绑上冰爪的大象腿
向导家的格桑花

        在向导老七家经过一个晚上的修整,我们吃完早餐就开始向哈巴大本营出发,为了节省体力,我们一路骑马上山。骑马走在长满青苔的原始森林里,树上、地上、石头上都长着厚厚的青苔。随处可见倒塌的大树也是青苔。寂静的除了马脖子上的铃铛,仿佛自己走在茶马古道


后勤物资


踏上征程


廖帅-像不像小日本的指挥官

        一路经过了在半山腰的高山牧场,途中在歇脚的小木屋吃了一碗米粉做午餐,遇到了在休息吃荞麦饼的当地协作大哥,还热情的分了半块荞麦饼给我们尝鲜,我们吃完午饭后跟着大象领队开始适应性徒步训练,一步一呼一步一吸以登山步伐模拟第二天的登山过程。

半山小木屋---当地协作大哥

        经过几个小时的长途跋涉,我们终于到了哈巴雪山大本营(海拔4100米),在哈巴大本营遇到一个云南当地的驴友小杨,今天靠徒步走上哈巴大本营。跟她相比真的很惭愧,我们骑马上山还累得不像样,小杨不仅徒步上山还像打了鸡血到处跑一点也看不出有高反。

        上到了哈巴雪山大本营,海拔4100米,我、老廖、周总、季总、姚总、涂涂、alice、媛媛陆续开始出现高反,尤其是我和老廖、姚总、周总高反最厉害,一晚上呼吸很重,一夜未眠。对抗高反最好的方法就是不断的强迫自己喝开水,不断的喝,不要怕上洗手间。我们住在大本营的小木屋里,晚上睡觉不能关门,要留一条缝,怕人多呼吸不畅出危险。


徒步上山的当地驴友小杨


讲卫生的好孩子


哈巴大本营出发合照

        我们上山的路线是先去C1营地(海拔4700米)扎营,据了解那天整个哈巴雪山只有我们的队伍才在C1营地住一晚,一开始我也很不理解,后来咨询业内人士之后他们说登山的时候每天爬升不能超过一千米,否则高反很严重,普遍都是按照每天爬升不超过800米进行扎营,如果可以在山上多适应一天的话对以后的登山之路会有很大的帮助的,只是这样做成本太高了,工作人员也会很辛苦,所以很少有人选择建设C1营地,都是直接第二天一口气直接登顶,一天爬升海拔1300米,对体能和体质要求很高,所以很多训练不够的驴友都冲顶失败。

      10月1日一早,周总在大本营由于高反非常厉害,决定下撤。我们其余九个人吃完早餐灌完开水,我们开始徒步上山。走过乱石滩,来到著名的冰川遗迹-哈巴大石板,坡度接近45度的让我崩溃的大石板,平时看到照片或视频都不寒而栗的大石板,就在我的脚下,一步一个脚印,身体前倾,用双脚丈量一千多米的哈巴大石板,真心好虐,其实风景很美很美,但是不敢回头望,怕失去继续前行的动力。哈巴雪山虽然是座入门级的雪山,对技术要求不强但是极考验体力和意志力的一座雪山,我们大家做好了横下心一步一步向上的准备,认真对待每一步,生怕那最深的感受在无意间错过…

不寒而栗的哈巴大石板
哈巴大石板2


能看出坡度的哈巴大石板
终于走过了哈巴大石板

      终于翻过大石板,来到C1营地(海拔4700米),看到了久违的杨三、小杨、陆平在给我们烧开水。大家休息的休息,拍照的拍照,喝水的喝水,各自以自己的方式减压、缓解高反


我们的营地--青苹果是小涂涂-拿我的冲锋衣当围裙暖脚


        下午四点多草草吃完高原晚饭,我们就陆续开始休息,准备明天凌晨2点早起冲顶。到了海拔4700米的C1营地,大家的高反更加严重了,我和姚总一个帐篷两个人呼吸更重,辗转覆辙更难以入眠。隔壁帐篷的季总和媛媛一晚上看星星、聊人生、谈理想很快就入睡了。第二天2点被杨三弄醒赶紧起床装开水、喝麦片、吃方便面,为出发冲顶做准备。这个时候Alice生理期来了疼得她要死要活的,最后决定她也下撤,我们只剩下7个人冲顶了。大家找好自己的协作,在协作的帮忙下穿好安全带,背上背包顶着星光,亮着头灯往山顶出发。

      我们冲顶的时候雪线已经上到了海拔4900米,一路我们都在协作的帮助下努力的往前走,走在亿万年的冰川遗迹上,这才是真正的乱石坡,一路上还有亮冰,积雪,一路上小心翼翼汗流浃背,不断的拉开拉链透气排汗。快到雪线的时候积雪开始增多,由于没到雪线还没绑上冰爪,脚还没适应太滑,滑倒了两次,幸亏赶紧用冰镐制动,并在协作小杨的帮助下爬起来,到了雪线在协作小杨的帮助下绑上冰爪换上滑雪镜,开始挂上安全绳爬绝望坡。协作小杨的墨镜放在背包里被压坏了,在雪线上没有墨镜很容易导致雪盲发生危险,我把自己的备用墨镜送给了小杨


雪线准备绑冰爪

      绝望坡,顾名思义,走了一程又一程,老感觉走不到头。绝望坡又很陡,很陡,很陡,也是此行的一个拦路虎。到了绝望坡脑子里别想那么多我是走10步 喘一大口气,重复不断的这样重复,心里默念 坚持 坚持 总有到头的时候,这是毅力的拼搏,有的时候是15-20步 喘一口气,总之按照自己节奏来,喘口气 10-20秒最好,是大口喘气 不是休息,休息时间也不宜过长。喘气的时候可以把长冰镐插在前面固定做依靠,放开大口喘气。由于冰爪出问题,经常移位,幸亏细心的协作小杨及时发现把我喊停,用铁丝固定好冰爪重新帮我绑上冰爪,浪费了十几分钟的时间,廖嫂和媛媛陆续从我身边走过。

      踏着呼吸数着数,认真对待每一步。登雪山就像人生,目标就在前面,虽然每迈出一步很艰难很艰难,但是每当脚步狠狠的踏在冰雪上的时候,心里很踏实,离胜利就又近了一步。过了绝望坡,来到了月亮湾,月亮湾不长,但是不能泄气,稍作休息就要一口气登顶,过了月亮湾就是好汉坡,就可以登顶了。这个时候每走五步就要停下来喘20-30秒,目标就在脚下一步一步拉近。。。成功一步一步在望,终于,哈巴雪山,我来了,魂牵梦萦的哈巴,我来了,带着我的旗帜我的梦。。。


莲花山华仔


没有这个胖子 怎能衬出婀娜多姿的你


脱还是不脱?纠结
拜日神教---媛媛教主


第一个登顶的廖嫂-还是20年老高血压 厉害
独享两个协作的涂涂 左边是著名的协作老高



郎才女貌的姚总、季总

        此次冲顶,最终我们有6个人成功登顶,第一个登顶的是廖嫂,由于廖帅到了4900米感冒很严重,提前下撤了,廖嫂爱夫心切,一骑绝尘,顶着高血压的困扰快速登顶、拍照,一刻也不停留快速下撤照顾廖帅。紧随其后的是登顶大热门拜日神教的--媛媛教主,我做为此行最棒(pang)的一个,第三个冲顶,季总是第四个冲顶,涂涂在两个协作帮助下是第五个登顶的,姚总是最后一个登顶的。

        冲顶成功我们拍完照就抓紧时间下撤,由于冲顶的时候浪费了很多体力,下撤的时候体力不支,脚步浮浮,经常摔倒,幸亏协作小杨眼明手快,及时拉住我,就这样一路咬着牙坚持下山。在下山的途中,遇到大象领队,他说此次冲顶让他大跌眼镜,事前他没想到最棒(pang)的我竟然能够克服体重的劣势登顶,也没想到预计会第一个下撤的姚总会最后一个登顶成功。最终得出结论,冲顶,意志很重要,坚持就是胜利。你不努力,胜利就会离你远去。。。

        我们很快就下撤到了C1营地,我累得把脚伸出外面躺在高山帐篷里一动也不动休息,外面下着大雨也没力气脱鞋避雨。这场暴雨,更让我的鸟裤发挥了很大的作用不畏严寒不畏冰雪一路护着我上山下山成功登顶,在营地暴雨还让我免受风雨之苦,等雨停了,喊杨三拿了最后一支葡萄糖口服液喝完,终于有点力气站起来收拾东西了,抬抬腿,雨水竟然被我的鸟裤和防水鞋全挡在外面了,一点也看不出曾经饱受风雨蹂躏的痕迹,怪不得那么多人吹捧鸟衣鸟裤。

        我们在C1营地等到媛媛、涂涂、姚总、季总回来后,就抓紧时间收拾东西,下撤到哈巴大本营连夜骑马下山到哈巴村修整。


彩虹总在风雨后,迎接我们冲顶成功下山的彩虹


下山途中 才有闲暇 看美丽的山川

      到了晚上8点我们成功下撤到了哈巴村老七的客栈,大家累得赶紧吃饭、洗澡、休息。第二天睡到自然醒,大家开始鬼子进村大扫荡,把老七家好吃得不得了的苹果、核桃摘了一袋又一袋,吃了一个又一个。十点接我们的商务车到了我们才依依不舍的离开了哈巴村,踏上回深的路上。


核桃
一树的苹果


鬼子进村
摘 摘 摘
Alice的小男朋友舍不得她走



Alice和小男朋友


回程合影


此行向导-风流不羁的杨三


我的协作-小华

        总结这次登顶,我感觉有很多前人的经验可以借鉴:

1、雪山需要敬畏而不是征服,端正态度,认真对待。否则一不小心它就会让你尝到苦头;

2、登山前的装备准备很重要,不管是借还是买,按照清单逐项准备没有错,这些都是前人的经验教训得来的,不要打折扣,每一项你在登雪山的过程中都会用到;

3、登山前一个月尽量不要酗酒,也不要喝酒,积极训练,早睡早起,为冲顶积蓄体力

4、到了当地棒球帽和抓绒帽一定要带上,高山的山风非常厉害,吹了容易高反头疼;

5、在高海拔地区不要蹦蹦跳跳、大喊大叫容易高反,高反不可怕,尽量多喝开水,多休息,就算睡不着也要强迫睡

6、冰爪绑好后一定要观察是否移位,不要侥幸,感觉不对就跟协作说重新绑;

7、在大本营要注意多穿衣服保暖不要受凉及时排汗,在小木屋睡觉,房门一定不要关死,否则容易发生窒息事故;

8、冲顶,意志很重要,坚持就是胜利。你不努力,胜利就会离你远去;

9、头灯很重要,电池要预备多一套,在高海拔地区电池放电很快;

10、登顶要按照自己的节奏走,你是跟不上协作的节奏的,所以一定要按你的节奏拽着协作走‘

11、头盔一定要带,不仅防止落石,更重要的是骑马上下山防止坠马,骑马最好穿个轻便的雨衣,可以防止树枝刮坏衣服和露水打湿衣服;

12、在高海拔地区忌洗头洗澡喝酒;

13、葡萄糖注射液口服,对抗高反及体力透支的必备良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513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12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124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2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3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13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84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16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93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8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6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1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65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6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52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