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选择PaaS

何为PaaS

  地球人都知道PaaS就是Platform as a Service的缩写,但到底什么是PaaS呢?

  假如我们现在需要一个业务,提供一个很简单的"hello world"服务,那么需要的资源有哪些呢,看下图:

IaaS&PaaS覆盖图

从最底层的IDC、机房、网络、服务器,到服务器上的操作系统,操作系统上的服务软件(主要包括WebServices、数据库、缓存等),当然最终在WebServices里运行的是我们的业务代码。如果我们生活在互联网的初始阶段,那么这些元素都是需要我们关心的,我们不得不为带宽机架跟运营商打交道,为域名备案跟通管局打交道,为服务器跟服务器供应商打交道,最后还得雇佣管理一个运维团队,帮助维护自己的IT资源。这会使人疯掉!

    现在幸福的事情,IaaS(Infrastructure as a Service),来了,IaaS帮我们节省了红线所涉及的部分,包括IDC、网络、服务器、甚至包括部分操作系统,为什么说部分操作系统呢?因为我们还是要关心操作系统挂掉、机器宕机等因素,如果我们不关心,或者说我们从业务的架构上不考虑这些因素,是很难保证业务稳定的。

    而PaaS呢?PaaS帮我们节省了蓝色涉及的部分,也就是说除了IaaS节省的部分外,还节省了服务软件和代码的部分,换句话说,PaaS提供了一个完整的业务开发、运行环境,我们无需关心怎么安装Apache、怎么配置缓存、怎么配置数据库读写分离,所有这些已经以服务的方式(注意:不是以机器的方式)提供好了,我们需要做的,只是把业务代码放上来就好了。

    总之,IaaS提供的还是虚拟机资源,而PaaS提供的是实际业务的开发、运行环境,正如SAE对自己的定位:“Web应用/业务的分布式开发、运行平台”。

PaaS和IaaS的区别

    刚才说了IaaS主要是虚拟机资源,而PaaS提供的是业务的开发、运行环境,那么PaaS和IaaS的区别就是这些吗?

    云计算追求的就是通过共享从而降低成本,并且利用技术提供更好的服务。我们来看一个生活中的例子:

    我们去饭店吃饭,菜很好吃,但有一个事比较烦心:“到底点多少菜”,点的多了怕浪费,点的少了怕不够吃,快吃完了再点又怕上菜慢,现在我们利用云计算的思路解决这个问题=》

    IaaS的办法:将菜“虚拟化”,将一份菜切分为半份菜、1/3份菜,甚至1/4菜,用户可以点小份。

    这种办法很有效,可以有效降低我们吃饭的成本,但仍不是特别方便,A,我们无法准确预估需要点多少份;B,吃着吃着饭,突然来了一个朋友,又要现点份菜,这需要上菜时间,耽误工夫。

    那么怎么才能做的更好呢?人类吃饭的单位都是一口,没有人能吃“半口饭”,能不能按照口供应呢?我们来看:

    PaaS的办法:通过一种技术,将菜按口供应,每个顾客只要张嘴就可以吃菜,不张嘴就不吃了,停止计费,来了一个新朋友,也是通过同样的方式,只要张嘴就有菜吃。

IaaS&PaaS解决问题对比

    从这张图可以看出,PaaS对比IaaS虚拟化的粒度更细,更贴近用户的实际需要,因为用户真正需要的并不是虚拟机,而是满足业务运行需求。下面我们来仔细讨论一下PaaS和IaaS的区别吧:

PaaS的计费粒度更细

   从计费粒度上,PaaS比IaaS更细,IaaS普遍以 虚拟机的实例数*运行时间 计费,即使IaaS标榜他们的计费单元可以精确到秒级,但如果用户业务某个时间段没有任何请求,用户仍然需要为这部分虚拟机使用时间付费,因为用户无法预知下一次请求什么时候到来,所以用户无法关闭所有虚拟机。

    而PaaS是以请求消耗的资源为单元计费的,如SAE价格:

SAE价格列表

    这样,如果用户的业务暂时没有任何请求,则用户无需支付任何费用,做到了真正的“所付即所用”。

    从SAE上用户的实际使用情况来看,几乎所有用户对比之前的使用IaaS时都会有不同程度的成本节约,以某创业为例,日均15万PV,

PaaS比IaaS更可靠

     IaaS用户容易高估自己的服务可靠性,这里面有两个原因:
     - IaaS服务厂商往往夸大自己的服务可靠性,实际从目前看任何一个IaaS厂商都时不时有重大故障报出来
     - IaaS用户迷信厂商提供的SLA,自己不进行高可靠架构部署
     我见过在IaaS只用2台虚拟机,然后标榜自己的服务可靠性有多高的用户,殊不知当物理机宕机时,虚拟机一定会收到影响,目前IaaS服务商能提供热迁移的只是少数,即使能提供也是需要提前准备的,无法做到故障时实时切换

      PaaS隐藏了服务器、虚拟机的概念,把一切功能服务化,而这些服务都是基于高可靠架构的,以SAE提供的Cron定时服务为例,这套Cron服务是基于分布式环境,任何一台机器宕机都不会影响定时任务的准确触发。

PaaS是真正的“高可扩展”

      要明白这个问题,我们先来看什么叫“可扩展”,可扩展有两个层面:
      1,用户可以自行扩展资源,通过手工的方式(包括页面点击、API调用等)
      2,随着用户的业务扩张,自动扩展

      几乎所有的IaaS厂商都可以实现层面1,但层面1的问题是,用户不知道什么时候扩展。用户真正需要的是层面2的扩展,即随着业务增长,资源自动扩展,整个过程用户可以完全不感知,目前这种层面的“高可扩展”没有任何一家IaaS厂商提供。

     而SAE恰恰提供这种层面2的高可扩展,SAE会自动判断用户的业务是否存在等待队列,一旦请求出现等待,将自动将请求分配新的计算节点,通过这种机制,用户从PV 100/天涨到PV 1亿/天,可以做到瞬间实现而无需用户做任何操作。

PaaS是免运维的云计算

    “免运维”是PaaS的最大魅力,因为用户把代码放上来,就可以完全不管了,无论业务凋零还是业务暴涨,都无需人工干预,当然SAE提供完整的图表展现用户的各种请求曲线,了解业务情况还是必须的。在SAE上的很多用户团队里都是0运维,也就是一个运维人员都没有,这在传统业务团队中是不可想象的。

PaaS的缺点

    虽然PaaS有免运维、高可靠、自动扩展、更加节约成本等优点,但是PaaS也有缺点,PaaS的最大缺点就是因为用户无法看见服务器,感受不到虚拟机,这样限制了用户的自主性和灵活性,比如用户想部署一个自己的C程序,或者用户想直接开一个FTP管理文件,这些需求都无法在PaaS中满足,因为PaaS提供的是一个业务的开发、运行环境,而不是用户能够登陆的云主机。

    那么既然PaaS有优点也有缺点,那么什么情况适合使用PaaS呢?

PaaS的适用场景

    其实,PaaS和IaaS各有各的适用场景,主要由以下一些规律:

    非HTTP业务(如游戏服务端、数据分析服务)适合用IaaS,HTTP业务(网站、RESTfulAPI服务端)适合用PaaS;

    大型团队(拥有丰富的系统、网络、运维能力和经验)适合用IaaS,创业团队/小型团队(团队规模小,全部聚焦在业务)适合用PaaS;

   技术团队(喜欢定制化、喜欢掌控一切)适合用IaaS,产品团队(聚焦在产品开发)适合用PaaS;

   资金充裕(能够雇佣昂贵的系统工程师、能够支付没有流量的虚机费用)的团队适合用IaaS,资金紧张(对成本比较care的用户)的适合用PaaS;

PaaS是真正的云计算平台

   总之,在桌面时代,我们需要的不是IBM ThinkPad、甚至不是Windows,而是上面成千上万的应用、游戏;到了云时代,我们需要的既不是几core的虚拟机、也不是什么EBS存储,而是一个能让我们的业务稳定可靠省心运行的环境,如果有这样的环境,除了技术Geek,我想没有人想管服务器。。。

   PaaS尽管有种种问题,但它确实是从诞生就想提供给用户一个省心、稳定的业务运行环境,用户一旦部署,不需要关心扩容,不需要关心架构,不需要关心宕机,不需要关心配置,不需要关心优化,就可以随着业务的发展时时满足各种需要,所以PaaS是真正的云计算平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