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碎碎念,你有三分钟吗》第 17 天

译自袁枚《子不语》

《驴雪奇冤》一则没有一个好人的故事

乾隆四十三年春天,保定清苑县百姓李某,将女儿嫁给了西乡张家庄的张某的儿子。两家相隔有百余里地。

李女回娘家省亲有一个多月,新郎张男骑驴来接她回家,他让妻子坐在驴上,而自己在后面步行。路过某村时,因为离家仅二十里地了,此村百姓又与张男熟识,常常与他调笑,张男思量着反正驴也认识回家的路,便让李女先走一步。

李女又行了六七里,来到一个三岔路口,往西是回张家庄的大路,往东则是任丘县的地界。忽然有一位少年的马车自西滚滚而来,原来是任丘县富豪刘某。李女的驴躲闪不及,被逼到了往东的路上,随着马车不停往前奔。

眼看天色渐晚,李女不禁心慌,问少年刘某道:此地离张家庄有多远?

刘某答道:娘子你走错方向了,往西才是张家庄。这条是往任丘的大路,相隔有数十里。天晚路正难行,到前面我为娘子找个庄子借住一宿,天亮就派人送你回去,如何?

李女无奈,只好勉强答应。

两人往前赶路,恰好到了刘某的佃户孔某家。孔某料理他们安歇。当天孔佃户的女儿也新婚燕尔,回来娘家,孔佃户对她说:今晚东家借宿,不能违命。你暂且先回夫家,待东家走后,我再去接你。女儿听从便走了,她的房间就留给刘某和李女共宿。刘某的车夫住在房外,李女骑的那头驴便系在檐下。

第二日中午,仍不见二人出门,孔佃户瞧瞧从窗户缝隙望进去,赫然见两人横尸炕上,两人的头颅却在地上,连檐下那头驴也不见了踪影。

孔佃户和车夫吓得不住颤栗,不知所措。许久,孔佃户与车夫密商道:你家在河南,离此地甚远。不如拿了东家的衣物赶紧逃命回去。我怕这件事一经官府知晓,我俩性命难保。车夫点点头。当晚,两人在荒郊埋掉刘某和李女的尸首,车夫随即拿了财物驾车而逃。

却说少年富豪刘某的母亲见儿子久出不归,杳无音信,便去任丘县衙控告请求追捕车夫;而张男不见妻子,疑有隐情,也赶回清苑县控告岳父岳母,县官见此中有冤,也下榜文追查密访。

恰好有一日,有个烂赌鬼郭三在集市上卖驴,与张男提供的驴的毛色相符。县官捉拿郭三盘问,才知道郭三和孔佃户的女儿有私情。那日孔佃户女儿回了娘家,郭三不知她听了父亲的话又回夫家,便从后窗潜入,见有两人在炕上共寝,一时气愤,将他们都杀死在床,转身偷了驴溜走。

县令忙传召孔佃户,问尸首何在,然后亲自前去发掘。只见挖地三尺,赫然有一死尸,却是一个秃头老和尚。再往下深挖,才找到刘某和李女的尸体。没想到这两人的冤情得洗,老和尚之死却又成了疑案。

县令正怀疑间,忽然天下起雨来,忙去附近一座无人的古庙避雨。问住在周围的邻居,说是:此庙过去有师徒二僧,后来师父出外云游,徒弟也不知去了哪里。县令带着邻居去验尸,都说:这便是云游的老和尚。

县令下榜捉拿徒弟,一直查访道河南归德,发现徒弟已经蓄发还俗,还娶了妻,开了家豆腐店。盘问案情,才知道徒弟娶的媳妇,原来一直和师父有奸情,后来徒弟渐渐长大,又和这女子好上了。徒弟心中不平,所以两人合谋杀死师父,弃庙逃亡,结成夫妇。

县令遂将两人一起法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