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Racher轻松构建PASS平台

�一,Rancher是什么

1.1 Rancher背景

❶Rancher Labs成立于2014年。总部设立在美国加州的Cupertino。在美国的亚利桑那州的菲尼克斯和中国的深圳设立有研发中心。

❷核心团队自2008年就在一起工作,曾创立Cloud.com并推出了CloudStack,

经历了从VM到容器的整个虚拟化技术演进过程。

❸Rancher的两个产品,Rancher平台和Rancher操作系统,已经有了超过4000

万次的下载量,被大量的运用在了云计算的各个领域。

❹作为容器领域的先行者和重要参与者,Rancher Labs是OCI、CNCF的成员;也是Docker生态核心组织-Docker治理委员会(DGAB)的成员。

1.2 Rancher创始人

❶Rancher创始人是梁胜博士。

❷梁胜博士是美国Rancher Labs Inc.公司联合创始人及公司CEO。

❸在此之前,从2011年至2014年间,梁博士担任Citrix System Inc.公司云平台首席技术官,也是Citrix公司首位华人CTO。

❹在加入Citrix公司之前,梁胜创立了cloud.com公司并担任首席执行官,直至2011年7月被Citrix以2.3亿美金购入旗下。

❺之前他作为Sun Microsystems公司核心主任工程师,先后领导设计和开发了Java 2平台的JNI(Java Native Interface)和JVM(Java虚拟机)。

❻梁胜毕业于中国科技大学少年班,并拥有耶鲁大学计算机博士学位。

1.3 Rancher简介

1.4 容器生态圈

❶什么是容器?

与宿主机系统共享内核但与系统中的其他进程资源隔离的运行环境。

❷容器相关技术的历史(部分)

1982 chroot in Unix

2000 FreeBSD Jail

2001 Linux VServer

2004 Solaris Zone o 2005 OpenVZ

2008 LXC

2013 Docker

2014 Rocket(Rkt) o ......

❸容器生态圈知名产品体系

1.5 Rancher容器管理平台系统架构图

1.6 Rancher容器管理UI界面

二,Rancher如何搭建

提示:为了降低理解难度,以下过程全部采用图形化界面操作以及汉语进行演示,如果想有更进一步的认识或者�你是一个极客,请手动敲命令进行操作

2.1 安装Docker环境

❶Windows用户或者Mac用户通过下载  DockerToolbox 来安装 docker, docker-machine 和其他辅助工具,可以到页面https://www.docker.com/products/docker-toolbox中下载

❷安装过程中会检测是否已经安装Virtual Box,如果未安装,则会提示安装Virtual Box

❷安装成功后,桌面会出现Docker Quickstart Terminal 和 Kitematic (Beta)图标

❸点击Kitematic(Docker图形化管理工具),第一次启动的时候自动创建 Virtual Box 的  default 虚拟机.可以打开Virtual Box进行查看,如下图:

❹Kitematic启动成功之后如下图,至此,Docker环境创建成功

2.2 安装Rancher

❶Rancher的各种容器管理理念均架构在由Rancher server和rancher agent构建的Infrastructure之上。Rancher server是Rancher的核心,提供核心容器管理服务以及API服务。

❷Rancher的一个设计理念是所有组件都Containerized(容器化)

❸搭建一个单节点的Rancher Server为例,首先安装一个Rancher server,直接在Kitematic搜索Rancher,如下图,点击CREATE:

❹然后选中Rancher server,点击Start,加载完毕后,点击EXEC,输入命令:PS AUX,可以看到内部,/usr/bin/s6-svscan是容器的第一个启动进程,/service这个 路径作为其命令行参数,又分别内部启动了mysql,graphite_exporter,cattle等服务,注:单节点rancher server的数据都保存在其内部的MySQL中,而多节点rancher server则采用一个外部的MySQL存储数据。

❺等待一定时间后,WEB PREVIEW出现了预览界面,点击小箭头,直接在浏览器打开。

❻打开Rancher server界面,如下,至此,Rancher server已经初步搭建成功!

2.3 管理Rancher,添加用户(Account)

❶第一次启动Rancher后,Rancher的UI是没有访问控制的,点击系统管理->访问控制,如下图,可以看到有7种方式,选择LOCAL,输入用户名和密码

❷然后点击退出登录,可以看到如下界面,访问控制已经添加上

2.4 管理Rancher,设置环境(Environment)

❶登录之后,点击左上角环境管理,Rancher 支持将资源分组归属到多个环境。 每个环境具有自己独立的基础架构资源及服务,并由一个或多个用户、团队或组织所管理。

例如,您可以创建独立的“开发”、“测试”及“生产”环境以确保环境之间的安全隔离,将“开发”环境的访问权限赋予全部人员,但限制“生产”环境的访问权限给一个小的团队。

如下图,建立Pass云测试和Pass云管理,两套环境,分别给测试和开发人员使用,可以修改它的Name、Container Orchestration引擎(cattle、k8s和swarm,默认cattle)以及Access Control,我们使用Cattle进行编排引擎。

下图可以体现出环境的隔离性:

环境管理,也可以基于环境模板,如下图,比如Cattle,上面已经安装好了ipsec,healthcheck等服务:

❷创建好环境后,环境下面还没有设置没有任何Resources(主机、存储 等)可供使用(比如创建Containers)。

选择基础架构,添加主机(hosts),如下图,可以自己定义物理机或者虚拟机,也可以选择亚马逊云等,如果没有发现你想使用的云,比如阿里云,可以选择管理docker-machine驱动进行添加:

2.5 管理Rancher,设置主机(Hosts)

❶以添加本地环境作为主机资源为例,将下图中的命令在命令行进行执行

❷执行成功后,可以看到基础设施里面多了一个主机,并且这个主机上,已经默认在跑了一些应用,比如healthcheck,至此一套基础的架构已经具备了

2.6 管理Rancher,设置�应用(Stacks)

❶应用(stacks)就是由一组服务组成,比如上图的应用:ipsec由cni-driver-1和ipsec-1服务组成。

❷而服务是一组由相同docker镜像创建的容器,服务扩展了Docker的“link”概念以利用Rancher的轻量级分布式DNS服务用于服务发现。服务可以单独添加或通过应用商店部署。

❸服务也能够利用其他Rancher内置服务,如负载均衡、健康监控、升级支持以及高可用。

下面这幅图直观描述了�用户, �环境与�应用之间的关系:

❹在Pass云管理环境,创建一个example应用,如下图,点击创建:

❺创建成功后如下图:

2.7 管理Rancher,设置�服务(Services)

❶如上图,点击添加服务,输入名称,选择镜像,镜像就可以理解成为用户提供服务的运行程序。这里选择healthcheck为例子。下面可以进行一些端口映射,服务连接,网络,安全,调度等配置

❷成功后,可以看到下图,可以对这个服务进行升级,停止,删除等操作

❸如果用户访问量过大,还可以进行针对这个服务,增加运行节点的数量或者说集群,如下图,可以增加节点数量,点击后,会自动寻找hosts列表,资源比较空闲的主机,或者其他策略。可以快速的将服务部署到任意多个主机节点上。

❹点击查看日志,可以看到服务运行的实时日志:

�三,Rancher使用体验

3.1 Rancher自带了一套网络方案

❶rancher 自带了一套网络方案,可以实现跨机器的docker容器互联。

❷其原理大致是:在每个机器上通过docker启动一个路由容器,将docker容器启动时的ip定义为XX.XX网段,并在iptables中将XX.XX网段的请求转发到路由进程的监听端口,进行udp的封装和解封。

❸其原理是隧道技术,都是通过一个程序进行封包解包,并引导docker启动容器时指定相应的ip。

3.2 Rancher使用性

❶自带了一套UI,并集成了日志,shell等

❷支持服务发现,在rancher-agen容器中运行了dns服务

❸支持容器伸缩,一键扩容

❹支持多套环境管理(一套方案,支持开发、测试,生成等多个环境,环境彼此隔离,也即多租户隔离)

总体而言,比较稳定,易于使用

3.3 Rancher解决的典型场景

❶新一代的私有云、混合云

混合云下的容器服务:

应用在不同云间动态扩展和迁移:

容器改变了应用管理的模式:

❷企业应用商店和一键部署应用

❸构建轻量级Pass服务

简书是最好的写作平台,关注我的简书,获得海量架构资料!绝对给你惊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