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对待孕妇的态度,就是这个公司的品格

岗前培训时,总有人问公司的企业文化是什么。

这个玄之又玄的问题,似乎一直都没有准确的答案:

毕竟企业文化不是喊喊口号就真是了,而是看公司真正的处事方式和风险应对机制。

可是最近的遭遇,让我开始有了一个不错的答案:

你要问一个公司的企业文化是什么,就看公司怎样对待孕妇!


事件一

按照国家的要求,正规公司都应该给员工上社保。

社保其中一项适合孕妇的就是生育保险。

但是,各项保险都是有享受条例的,并不是每个买了社保的孕妇就一定能享受到这项福利。

各地的政策都不一致,但是有两项原则是一致的:

第一,要求产前有一定的正常缴费时长,这意味这规定时长内不能断保,不能补缴。

第二,生育津贴(如果有)是按公司上一年缴纳社保平均基数作为基数的。

我就悲催的遭遇了第二项原则的冲突。

我去年11月怀孕,12月公司在没有任何通知之下更换了新账户购买社保。新账户从12月才开始缴费,根本没有所谓上一年的平均基数……

然后我就懵逼了,我的生育津贴怎么发?在群里咨询各位HR,大部分表示估计会按最低基数发,嗯,2690…可是公司里其他已经生完拿到津贴的小伙伴都是5K+的基数发的…

再看看我自己的社保缴费基数7K+…我的内心…

询问负责社保的人,人家说:呵呵,到时候再看呗,呵呵呵…

明知道更换新账户存在生育津贴的风险问题,为什么公司不提前通知和询问员工状况呢?

明知道已经存在了风险点,为什么不积极解决问题呢?

若不是马上社保年审,要调整社保缴费基数,我心血来潮查了社保系统,发现缴费账户变更,公司都不打算告知于我…

如果你说公司的企业文化是人文关怀,那这样的处事方式是不是背道而驰?


事件二

我是培训师,在分公司仅此一个岗位编制。

公司有另外一个岗位渠道专员,分公司有两个岗位编制,目前只有一人在岗。

这个渠道专员的岗位设置、工作内容等等,都跟分公司的业务没有直接的关系,因此薪酬也比较低。该岗位的考核与分行信用卡业务的完成量挂钩,并不是自己能够控制的考核,根据我们当地的分行情况,往往考核完成也比较差。

在这样的背景下,老板和上司各种明示暗示,让我异动去渠道岗位休产假,然后重新招一个培训师。

当上司受老板指示,明确问我意向的时候,我问:那我休完产假之后呢?

上司回答:我们招人的时候就跟她说好啊,等你休完回来,对调岗位…

我当时就呵呵呵了…

心里只有一句话:领导认为的我们的智商和 我们实际的智商 不符啊~

首先,岗位变动必须得本人同意,现在跟新招的人说好,等她了解到真相还会同意转岗吗?

是你,你会去工资和发展前景,都只有现在岗位一半的新岗位吗?

这么大的风险点摆在这,不是协商或者承诺就能解决的。

其次,我异动去渠道,休了假再异动回,能操作性吗?

如果公司真的是老板开的,是私企,这个问题不存在,可是我是国企下面的子公司,啥事都要总部批,总部到时候批不批,都是一个问题。

最后,按照公司规定,重新入职一个岗位从头核算工龄和绩效…我这全国第二的绩效,是斗争了三年才争回来的,如果这样一倒腾,我得从垫底开始拼搏…

从老板的角度来说,他的想法是从公司大局来考虑,如果公司真的没有其他选择,我是非常理解的。

可以事实是,我们还有一个行政的岗位是空缺的(3个编制空缺1人,空缺了快三个月),无论是行政还是渠道,只要能招到一个人,都可以跟她说进来前半年负责培训的事宜。

你可能会说,招个行政能做培训吗?

我想说,她只需要负责协调安排工作就行,因为我在的这几年,已经把所有主管、经理折磨得人人都能上课,人人每半个月都要上一次课。也就是分公司能上课的至少有20人,并且他们都已经习惯了每半个月,甚至每周都要上课。

你可能还会说,老板是心疼人力成本,多招一个人多一个人的工资。

但是我这根本就不是私企啊,工资不是老板出,也不是老板定(反正我们老板这不存在人力成本这个概念)。行政不是没有,不是不需求,只是离职了,一直在招聘,只是没招到老板心目中德艺双馨、肤白貌美会主持、已婚已育不二胎并且不缺钱、没有晋升要求的那个人选,就算没有我休假的事,也是在招的!

明明有更好的解决办法,为什么要选择最让我难堪的那个?

天天喊口号说“希望大家都在公司结婚生子…”,天天都在宣传“责任”、“爱”,但是面对孕妇的方式,却是用最没有责任、没有爱的…

想起了我们的销售员,大部分销售一怀孕就被直属领导劝离职,咬牙不离职的必须保证同等业绩,否则还是得淘汰,到怀孕7个月后才有业绩保护政策。我们的孕妇销售员,无论吐到天昏地暗,还是腰痛脚肿,每天都要背着两斤重的仪器,满大街的扫街、爬楼陌拜找人办信用卡,每天至少4张…

我早就应该觉悟,一个公司对孕妇的态度才是这个企业真正的风貌,而不是那些嘴上的仁义道德。

那些冠冕堂皇的语言只是一种期待,只有在面对利益时,我们的处事方法才是品德,只有在面对利益时,公司的处事方法才是企业文化!

可是啊,如今中国的现状,我这样的遭遇应该是随处可见的。

我自认在怀孕前,无论工作内容还是绩效水平都是公司的重量级,怀孕后除了必须的产检请假,跟怀孕前的工作没有任何区别。即使如此,还是抵不过休假来带的不公平待遇。

我们得花多少时间,市场才能成熟到没有歧视?

我们得花多久精力,才能改善“弱者”的地位?

我们得用多少筹码,才能抵消“非正常上班”带来的不利后果?

我改变不了社会,但是我依然抗争到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