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FNetworking源码——基本架构

前段时间疯狂收割了一波offer之后,也发现了很多的不足,例如很多大公司的面试官会问:你看过开源框架的源码吗,233,第一次问到还好,一次又一次被问到未免还是有些尴尬,在深深的自我反省之后,觉得自己在底层知识方面确实有欠缺,利用这段空余时间,决定开启一段源码之旅

概述

从上图可以发现,AFNetwoking框架是一个比较简洁的框架,主要分为了几个部分

  • 网络通信模块:NSURLSession
  • 网络状态监听模块:Reachability
  • 网络通信安全模块:Security
  • 网络通信序列化模块:Serialization
  • 对UIKit框架扩展部分:UIKit(以Catagory形式添加特性)

在这几个模块中,AFNetworking的核心模块是通信模块,在通信模块中有两个类,AFHTTPSessionManager和AFURLSessionManager,其中前者继承于后者,是对HTTP的专一化封装处理。大家都知道AFNetworking 3.0其实只是对NSURLSession做了封装处理,那接下来,就从源码角度来解释这个事情,在这之前我们先来看看使用NSURLSession和使用AFNetworking做网络请求在实现过程中有什么区别

使用区别
  1. 使用NSURLSession进行网络请求
NSMutableURLRequest *request = [[NSMutableURLRequest alloc] initWithURL:[[NSURL alloc] initWithString:@"https://www.nineteen.me"]];
NSURLSession *session = [NSURLSession sharedSession];
NSURLSessionDataTask *task = [session dataTaskWithRequest:request
                                       completionHandler:^(NSData * _Nullable data, NSURLResponse * _Nullable response, NSError * _Nullable error) {
                                           NSString *dataString = [[NSString alloc] initWithData:data encoding:NSUTF8StringEncoding];
                                           NSLog(@"%@", dataString);
                                       }];
[task resume];
  1. 使用AFHTTPSessionManager进行网络请求
AFHTTPSessionManager *manager = [[AFHTTPSessionManager alloc] initWithBaseURL:[[NSURL alloc] initWithString:@"http://www.nineteen.me"]];
[manager GET:@"2017/07/24/iOS核心动画/" parameters:nil progress:nil
    success:^(NSURLSessionDataTask * _Nonnull task, id  _Nullable responseObject) {
      // Success
    } failure:^(NSURLSessionDataTask * _Nullable task, NSError * _Nonnull error) {
      // error
}];

可以发现使用AFHTTPSessionManager进行网络请求大致分为了两步:

  1. 创建一个AFHTTPSessionManager对象
  2. 使用这个对象调用含有block的请求方法

从调用上来看,AFNetworking的请求会更加易读和编写,接下来我们就看看这两部分在框架中是如何实现的

内部实现
  • AFHTTPSessionManager类的架构


在方法列表中,大致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是初始化方法

  • 类初始化
  • 对象初始化

manager这个类初始化方法是很常用的,我们去看它的实现,发现它也是调用了自己的对象初始化方法

+ (instancetype)manager {
    return [[[self class] alloc] initWithBaseURL:nil];
}

那我们就先来研究一下第一个部分,初始化AFHTTPSessionManager的内部实现,我们首先来看看,初始化方法的函数调用栈

- [AFHTTPSessionManager initWithBaseURL:]
    - [AFHTTPSessionManager initWithBaseURL:sessionConfiguration:] 
        - [AFURLSessionManager initWithSessionConfiguration:] // #1
            - [NSURLSession sessionWithConfiguration:delegate:delegateQueue:] // #2
            - [AFJSONResponseSerializer serializer] 
            - [AFSecurityPolicy defaultPolicy] 
            - [AFNetworkReachabilityManager sharedManager] 
        - [AFHTTPRequestSerializer serializer] 
        - [AFJSONResponseSerializer serializer] 
  • #1:调用了父类AFURLSessionManager的初始化方法
  • #2:调用了原生类NSURLSession的初始化方法

从上面的函数调用栈可以发现,AFNetworking的内部实现到栈底仍然是操作了原生的NSURLSession,从根本上只是对原生的NSURLSession做了封装操作,封装了一些序列化、通信安全等策略,提供简洁的API,方便用户编码。

了解了初始化之后,我们再来看看发送请求的内部实现,在这里就用
GET:parameters:process:success:failure:方法作为例子来查看一下源码实现

  • [AFHTTPSessionManager GET:parameters:process:success:failure:]
    • [AFHTTPSessionManager dataTaskWithHTTPMethod:parameters:uploadProgress:downloadProgress:success:failure:] // #1
      • [AFHTTPRequestSerializer requestWithMethod:URLString:parameters:error:] // 获得NSMutableURLRequest
      • [AFURLSessionManager dataTaskWithRequest:uploadProgress:downloadProgress:completionHandler:] // #2
        • [NSURLSession dataTaskWithRequest:] // #3
        • [AFURLSessionManager addDelegateForDataTask:uploadProgress:downloadProgress:completionHandler:] // 添加代理
          • [AFURLSessionManagerTaskDelegate init]
          • [AFURLSessionManager setDelegate:forTask:]
    • [NSURLSessionDataTask resume]
* \#1、\#2、\#3这三个方法得到的是同一个对象,来自\#3的NSURLSessionDataTask对象

从这里也能发现请求操作内部实现也是和原生NSURLSession操作一样,创建task,调用resume发送请求

##### 总结
AFNetworking2.0和3.0区别很大,也是因为苹果废弃了NSURLConnection,而改用了NSURLSession,AFNetworking3.0实际上只是对NSURLSession所做的操作进行了高度封装,提供更加简洁的API供编码调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