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情令》大结局:江湖,再也回不去的精神世界

最近让人上头的三部热剧,碰巧都跟古装有关。

分别是《长安十二时辰》《陈情令》和《九州缥缈录》,都是“裸播”,官宣声小,主演沉默,预热相当于无。

无独有偶,《陈情令》和《长安十二时辰》先后加更,前者刚在昨天迎来大结局的超前点播,后者据传将于8月12日收官。

加上预计这个月底完结的《九州缥缈录》,8月似乎成了古装终结月。

开播之前有多寂静,开播之后就有多躁动。

《长安十二时辰》一出场就与众不同。

片头曲画面上的时钟一停,正红的门窗,充满节日气氛的市井,气势蓬勃的长安街,扑面而来,正剧质感,无所不在。

之后,人物上线,死囚张小敬(雷佳音 饰)联手太子的青年干将李必(易烊千玺 饰),要在上元佳节这个人群济济的池子里捞一个人:一个来自塞外的恐怖分子。

顶级制作,故事完整,悄悄开播了两三天后就被奉上了神坛,因为一个时辰为两个小时,观众戏称为“长安反恐24小时”。

同一天上线的《陈情令》,热度有增无减。去年还沉溺在《魔道祖师》(动画版《陈情令》)里猛磕蓝魏CP的观众,突然发现自己陷入了另一种恋爱模式。

跳出动画之后,演员本身的魅力,加上剧中人设弧光,豆瓣评分低开高走,从一开始的4.9分已跳跃至7.5分。

经历过撤档的《九州缥缈录》,归来之时大有浴火重生之势。

画面浩渺,磅礴,镇定,如梦如幻,因此也被部分网友盛赞为“中国版《权力的游戏》”。

看似三曲同奏,既彰显出国剧的优良质感,加上剧情深入,故事延展,有如“神仙打架”。

可是播出时间越长,越让人疑惑:我究竟在看什么剧来着?

操着一口唐朝话的《长安十二时辰》,但险象环生的过程明显现代化;《九州缥缈录》主打奇幻神话,可又不是“封神演义”的路子;《陈情令》呢,与其说剧情让人心澎湃,还不如说是一片专嗑CP的迷幻江湖。

是古装,这是眼见为实,没得说。

但再进一步呢?不是宫廷,似乎也少了些武侠的韵味。

相信搞不清楚的人肯定不止我一个。


古装剧的两条路


2000年,李少红《大明宫词》首播,二十出头的周迅饰演少年太平公主。

在那个权力至上的宫中,她纯洁如淤泥中的莲花。这一阶段,是她自由精神畏缩之前的一缕阳光,也是她漫漫人生路的唯一闪光,此后一去不复返。

《大明宫词》在豆瓣评分9.0,是口碑很高的国产剧了。原因不全是刚出道的周迅,真正让人惊奇的是,无论多少年过去,此剧依然经得住“全方位轰炸式”的解读。

就拿母女情来说,母亲是手握权力之杖的武则天,太平则是她的掌上明珠。这对母女是怎么相处的呢?

太平爱上了薛绍,母亲不惜杀人来为她的终生幸福保驾护航。爱与恨,禁锢与逃离之间的纠缠,再也没有比这更复杂而深刻的母女情了。

更何况是在深宫里,那种幽暗的痛苦,那种爱而不得的挣扎,那种活着却时刻要溺水而亡的气氛,在《大明宫词》里展现得淋漓尽致。

《长安十二时辰》和《九州缥缈录》都在一定程度上触及了宫廷,可惜,“宫”的张力不够。

这里的“宫”,没有百姓头上压抑而恐怖的天,没有藏匿无数不可说的秘密,更不是时刻处在令人敬畏又窒息的独立状态,而是成了过家家式的宫斗场所。

宫廷剧的路堵了,还有另外一条,武侠。

说的都是内地剧,我们干脆就集中火力,说说内地的金庸江湖。

1999年,《水浒传》拍摄期间,张纪中在报纸上看到一段金庸的话,大意是希望内地能拿出拍《水浒传》的气势来拍自己的小说。

这不相当于是直接点了自己的名吗?

两人遂即见面,金庸当着张纪中的面说,尊重原著,不要像港台剧,搭景太多,改动太多。

虽然结果还是迎来批评不断,但随着近几年金庸剧被越玩越烂,回头再看张纪中版的金庸美学,也渐渐被观众认可。

许晴塑造的任盈盈,一身正气里,透着朴素直白接地气的美,始终在金庸江湖中占据一席之地。

2001版《笑傲江湖》

刘亦菲,永远是一张冷冰冰的脸。金庸也说她怕丑,不肯做表情。可凭着与武行相似的舞蹈派出身,她的表现也算中上。

2006版《神雕侠侣》

这些剧里,功夫被弱化了,大量的威亚使用,特效加持使得画面更为震撼。

其实早在90年代的港片武侠里,为符合现代观众的审美,也大量使用了威压与快剪辑。很巧,开启这一新武侠序列的正是1990年的电影《笑傲江湖》。

电影《笑傲江湖》里的穿帮镜头

到了90年代中期,武侠已经脱去了李小龙式硬碰硬的纯武侠气质,有了长足的延伸与蜕变。

先是成龙的武侠喜剧得到了观众的认可,后来又是徐克的梦幻武侠崛起,再来,就连周星驰“胡闹版”的韦小宝也被称为“不做第二人想”,得到了金庸的官方钦定。

所以,只要不破坏剧情本身,武侠新拍也并非不可。

十几年后,划在古装题材的剧,无论是《长安十二时辰》《九州缥缈录》还是《陈情令》,似乎都走上了90年代港片的路子,剥离了循规蹈矩的设定,在宫廷和武侠的两条路之外,开辟了自己的新篇章。

答案显而易见。

港片武侠可以为了市场摒弃李小龙的硬朗和强势,现在内地的古装片也可以做到。

这是一种反叛,也是一种蜕变。姑且不论新气象的好坏,问题在于,转变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


传统的支离破碎


2011年的《甄嬛传》,被民间奉为神作,官方点名批评,抄袭风波不断,无论如何,它都是一代古装类型的开端。

也正因如此,此后5年,宫斗,权谋,爱情,这三个元素充分融合。

2013年到2015年,从于正的《宫》系列到赵丽颖一战成名的《陆贞传奇》,哪一部里没有《甄嬛传》的影子?连大荧幕上的周冬雨,也靠着如出一辙的宫斗赢得观众信任。

之后,《楚乔传》《武媚娘传奇》等大女主剧,以更粗糙、炫目的阿宝色割裂着观众们的心。宫斗剧的好感很快败光。

2018年,《延禧攻略》以收视率完胜《如懿传》,开启新一轮的“宫斗宇宙”。

观众开始希望斗出爽感,斗出速度与新意,在斗的同时,友谊与爱情都能萌芽,拥有人生赢家的大团圆结局。

求变,是赢得观众的最佳出路。

以武侠为例,这一点上,最为出色的是2006年宁财神编剧的《武林外传》。

此剧相当经得住解读,时越十三载,依然有各种抽丝剥茧的声音围着这部经典嗡嗡作响。

从任何一个角度上看,此剧有着武侠的名号,却更像是后武侠时代的一曲悲歌。

白展堂,名为“盗圣”,武功最高,一不隐遁深山,二不行走江湖,只在同福客栈做跑堂;

佟湘玉,顶着掌柜、寡妇的标签,本可以成就一番《东邪西毒》里张曼玉那样的悲凉,却天天耍小聪明,克扣下属工资,道德绑架侄女,与跑堂搞暧昧。

同福客栈不是以小见大的江湖,而是退隐江湖之人的避风港,是他们释放人性缺陷的自留地。

而与此同时,武侠的精神也在抖包袱中稀释殆尽。过去崇拜的侠义被局限在日复一日的家长里短里。

所以,喜欢《武林外传》的人说它自成一体,不像金庸或古龙,它解构了传统的武侠体系;抗拒的人,则说它标志了武侠木已成舟的没落。

之后,随着网络舆论的兴起,笑傲江湖,胸怀天下,这些词渐渐被男女之情,谈婚论嫁所取代。

宫廷与武侠之间的严格区分不见了,碎成了面目模糊的大杂烩,而这锅杂烩就是新古装的套路。


新古装时代来临


2010年以前,市场其实很稳。古装剧具有识别度相当高的元素,爱情与江湖。当然,那时候,我们有更合适的词,那就是侠骨柔情。

而新一代的年轻人,经常焦虑于工资有余,理想搁置,生活不知如何进退。于是就到幻想的世界里找糖吃。

就连恋爱这件小事,也被简单粗暴地分为甜恋和虐恋两个方面。

而很多人对于古装最美好的印象,依然停留在那个侠骨柔情的江湖年代。

那片江湖是怎么样的呢?

时间倒回20年前,章子怡在《卧虎藏龙》里舞刀弄枪。那时,天很冷,地上积了雪。她正在与替身对武术动作。一不小心,一个指甲被掀掉了,忍痛继续苦练。

功夫是她立身的根本,是她离家的命门。有了功夫她才能接触到更广阔的世界,才能靠近想要靠近的人。

江湖水深,情与义常常成对出现。

《新龙门客栈》里张曼玉饰演的金镶玉看上了周淮安。一个沙漠地区开黑店,搞走私的老板娘,心动于她而言,与其说是甘露,不如说是一种义气,起于挑逗,忠于人品。

那在武侠边缘化的环境中是怎样的呢?

别的不说,就拿最近《宸汐缘》里的张震来说。

该剧目前评分7.3,已经没了武侠的内核,说是仙侠,似乎连仙侠都算不上,只能勉强算作“古偶剧”。

张震内敛的性感、邪魅猖狂的暧昧在剧里荡然无存,只剩下张叔平设计的死气沉沉的发髻、总也刮不干净的胡茬,以及中年霸道总裁莫名爱上我般的阵痛感。

对比他在《卧虎藏龙》里的演出,孰好孰坏,不言而喻。

去年深秋,金庸去世,短短红尘几十载,再无江湖。而早在2014年,这片江湖就走向没落。

当年徐克拍《笑傲江湖》,让林青霞饰演东方不败,使雌雄同体的东方兄彻底女性化,惹得金庸放话不许徐克再拍。

如今,于正重启金庸江湖,一再挑逗观众的下限。

没有热搜之前,于正启用了陈乔恩版的纯女性东方不败,看上了陈妍希包子脸的造势功能。

这片江湖毫无美感可言,但美学的崩塌,还在后头。

《笑傲江湖》里从来不忍心骂小师妹的令狐冲开始指着鼻子骂小师妹蠢;《倚天屠龙记》里统统换成了现代的网红审美。

《武林外传》大胆解构江湖,宣告老一代江湖的退役,是以调侃的姿态。搞笑里始终揣着敬畏与叹息。

而如今的古装剧则一遍又一遍钻进金庸宇宙的贝壳里,一通乱炖地榨干最后的价值。

手法之粗糙,心态之急功近利,让人不禁扼腕。

是时代的缘故吗?

70年代到90年代,新一代观众成长起来,港片为适应观众变得手法飘逸,剪辑花哨。

90年代至今,科技崛起,网红时代来临,流量明星开始走不靠作品说话的绿色通道,手游、IP序列、网络小说推向市场。

一眼望去,两个时代区间的创新力都很足啊,从各方面来看也是动力超凡。

都说尽人事听天命,事在人为。

“事”没有问题,那只剩下“人”了。

金庸、古龙、梁羽生们,年少轻狂,侧身入世,挥毫泼墨,搅动那如梦似幻的人生。

千禧年后的二十年,《英雄》《十面埋伏》《叶问》的精神内核都畏缩了。

是当代的人偷了懒,靠着疯狂复制成功的案例要榨干观众的忠诚度,以至于沉淀不够,古龙醉死,金庸仙逝,徐克与周星驰老去后,短期内再也无法复制新的辉煌。

时间终会证明失败,自然也会带来成功,辉煌未到,苗头已现。

《长安十二时辰》在多方吐槽下,成功拿下2019年最高分国产剧的名头,《九州缥缈录》与《陈情令》的评分不高,可市场热捧也说明了观众对这一类型买账。

那么,武侠会回来吗?

2019年,粗制滥造的狂热降温后,是专属于这个时代年轻人独树一帜的开拓,是磕磕碰碰却终究归位的创造力的终极反叛。

如果武侠符合新时代的反叛,它终究会回来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