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一家庭 不同人生 只有自己才是自己人生的救世主

不知途的猫( 图来自网络)

1.

       很多80后90后是独生子,可能体味不到姑姑 叔叔 舅舅姨妈亲人满满的氛围,但是在这之前的50后 60 后 70后 也包括目前国家推崇的二胎时代,所以同一个家庭可能会有多个孩子,至少两个。

       “三岁看大,七岁看老”一直听说这个,但是想起来还是很多道理的。一般有两个以上孩子的家庭,其中一个会比较憨厚老实或者懂得谦让;另外一个就会动脑子,灵活一些,相对会自私些,多考虑自己的利益。竟然看见电视剧还有现实生活中,同一个家庭,孩子们长大成人,很多的时候 其中一个就会挑起生活的重担,给父母撑起生活的一片天,而另外一个可能不学无术,游手好闲,独自享受着另外一个给创造的种种好处与便利,坐享其成;当然这种比例不是绝对,因为现实中孩子们都同时有出息并且孝顺父母的还是不少,但是我刚才提的也占有很大比例。

      前期热播中电视剧《欢乐颂》中的樊世美,就是充当着一直付出为原生家庭做牛做马的角色,看此电视剧的时候我哭的很厉害,真的感觉樊太不容易了。电视剧《老有所依》中的刘涛所饰演的江木兰这个角色也是很不错,上下里外的操持着一家子,自己婆婆有病,还要照顾自己爸爸还有爷爷;叔叔婶婶还一直小气老想着占便宜;还有一直惦记的思念的几乎快成爸爸心病的走散多年的弟弟,可是弟弟的出现估计也就让家人高兴了那一下,但是她弟弟的病情还有性格,不努力工作赚钱养家,算是把江木兰生活推入了另一个深渊。

 

2.

     同一个原生家庭,为什么不同孩子的表现却如此不同?即使吃、住、用或者所受教育都一样,同一个父母,却后期人生路差异很大,可能很大程度因为智商 情商 性格等天性差异。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天性,每种天性都有优势劣势。如果家长只从自己的天性喜好出发,很容易将孩子的天性劣势看成毛病缺点,忍不住为TA补短纠偏。然而,补短纠偏,正是中式教育最大的问题,它磨灭热情、打击自信、制造纠结。所有在教育孩子要根据孩子以上不同天性进行有目标性教育,同时后天的环境,读书后以及工作后身边的人都能不同程度营销孩子们的表现,所以到后来差异会越来越大。


不知途的猫  (图来自网络)

 

3.

      我奶奶生了9个孩子,五个儿子,四个女儿;后来人生表现也是如此不同呢;我大伯学会了木匠后来去我们城里工厂成了类似工程师的角色;我二伯成了我们镇上的供销社;我三伯入军后来复原分入我们小城的财政部门,以上都已经退休并且退休金不错。

       我父亲老四,一生过得就比较坎坷,本来在镇上教书育人带过小学也带过初中,后来由于我违反计划超生加上我父亲性格不喜欢阿谀奉承,比较认自己,后来果断在学校辞职,自己外出打了很多年零工,也干过包工头,收过废品、贩卖过水果、承包过小型机器厂、办理过养鸡场、干过出租等等各种活,没有大财发并且由于后来家里发生哥哥以及母亲不幸故事,父亲现在也老了,早也没有当年的雄心壮志,现在他能健健康康的过每一天就算我最大的福报了。 我叔叔最小,没有外出,一辈子就跟在我爷爷后面学习木匠,虽然抚养了弟弟妹妹成人,但是也算是操劳了一生。我姑姑四个,其他都老老实实本本分分嫁人做了家庭主妇。

4.

      我三姑,从小就和其他孩子不一样,由于孩子多我爷爷奶奶家经济不好,所以基本算养活孩子就不错了,孩子有衣服穿就不错了,但是我三姑从小就爱美爱吃零食,可惜我爷爷没有那么多钱供给这么多,于是我三姑想法自己养白兔子 养小鸡 自己赚钱,同时给其他在外面工作的我大伯二伯家干点灵活,赚取漂亮衣服以及零钱满足自己的小孩心。

       而其他孩子则一心老老实实的听我爷爷的话,没有半点违规心态,后来我三姑嫁人之后,也没有安心在家,而是与姑父外出做生意,从未给别人打工过,他们年轻并且胆大,同时也赶上了改革开放的好时候,目前家产也算上千万呢。这些财富积累都是他们两口辛苦一手打拼的结果,但是真的很励志。在一个四五线的小城市,过得算是很不错了。

 

5.

      所以同一家庭真的人生会不同,不管是否同父同母还是同父异母还是同母异父,这些真的都不重要,人生需要自己去常立志,自己去挑战一个个目标,自己去拯救自己,突破原生家庭带给自己的无奈以及束缚,实现自己理想的生活状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那时,楼下,她呼喊着我的名字 我装作没听到 忽视着 沉溺在自己的世界 任她的声音 回荡在空气中 听,她又在叫我了 ...
    蒹苍苍阅读 226评论 0 0
  • 作者:宜寿东木 我去过很多很多的地方! 也看过很多很多的古城! 可,总觉得,有一个地方,怎么也看不够!心中的那种忧...
    宜寿东木阅读 1,875评论 9 11
  • 今天是六一儿童节,是每一个小朋友和大朋友们共同的节日。岁月是个小偷,于不经意间就偷走了我们手中的棒棒糖,偷走整个暑...
    今日排行榜阅读 708评论 0 1
  • 我说我没思路,素心给以鄙视; 我说我好累啊,素心继续给以鄙视; 我说我没时间写,素心给三个大白眼; 我是真的没时间...
    臻静阅读 279评论 4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