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抢

清晨的姚西村笼罩在一片薄雾中,勤劳的莲农们正在忙碌着移植莲藕。

李甲蹑手蹑脚地关上了婶婶家的房门,骑上嘉陵摩托车,一溜烟似的朝自家莲田驶去。

农事随着时节干,延时误节赶死人。莲种得抓紧时间移植好,期盼今年风调雨顺,虫害少,亩产高,多赚几两银子,好来实现自己的“计划”!

离自家莲田不远时,朦朦胧胧的晨雾中,李甲看见两个人在地里忙活。

怎么回事呀?李甲好生纳闷。油门一拧,加快了车速,临近刹住车,不悦地冲莲田中的两个人大喊:“喂!”

田中忙活的两个人闻声直腰抬起了头。李甲一看,竟然是大哥李木生两公婆。

“大哥大嫂,你们在我田里干什么?”

木生对着已经下车的李甲笑了笑,“小弟啊,我年前不是跟你说了吗?你两个侄子都参加工作了,我和你嫂子就不出门打工了,回来种地……”

一旁的大嫂,不等老公说完,不高兴的接过话茬:“什么是你屋里的田,当初爸妈在世的时候说过,这田我们两家轮流种。这些年,我们出去打工,所有的田都是给你种了。这一种就是九年,我们一粒米没要你的,一分钱租金也收过你的,怎么啦?现在倒成了你一家的地了?”

“怎么不是我的,没有我打理,这田早就荒废了,全村人谁不认这田是我的。不要以为你是大哥就可以不讲道理,你们赶紧给我上来!”

李木生看着从小就执拗的弟弟,无奈的从泥田中爬了上来,沾满泥浆的手往大腿上蹭了蹭,从田埂边的外套里掏出香烟,递了一支给李甲说:“别跟你大嫂计较。弟啊,这田确实是轮到我家种了啊,我很感激你这些年来帮忙打理,没让它荒废掉。现在,我们回来了,想着收回来种点莲子给两个儿媳妇做月子吃!”

李甲扬起手甩掉香烟:“我不管,我可没答应把田还给你,你要是不让我种的话,我就把这田给扒了!信不信?”

李木生老婆气得抓起手里一截断裂的藕就扔了过去,“你敢!扒个试试!还有没有天理啊?”

此刻,向来好脾气的木生也生气了:“走!找村里人评评理去,行不?”

“评理就评理!你找谁来都行!”李甲黑着脸,骑上摩托车骂骂咧咧地走了。

“你弟弟从小就霸道不讲理,你非要说什么他嘴硬心善。你看看吧,让田还让出仇人来了,我们当初就不该让给他,宁愿荒着!”

“唉,别这样说,小弟这人就是嘴巴不好,心地还是善良的。说实话,我们在外打工那么多年,娘不都是他照顾的吗?”

“话是没错,可他这态度,马不吃人,形象难看!他有把你这个大哥放在眼里吗!”

木生不再接老婆的话,望了一眼李甲离开的方向,就下田继续挖起莲藕来。

一进家门,李甲往饭桌前一坐,老婆秀子就端上了一碗粥,转身从罐子里夹了一块霉豆腐放进了小碟子。

“对了,之前吃年夜饭的时候,大哥不是提过他们不去打工了吗?昨夜,大嫂过来跟我说,要在婶婶的那块地里种点莲。你一大早就去婶婶家了,我都没来得及告诉你。”

“他们想收就收啊,我就不给!”李甲把霉豆腐夹碎扔进碗里,扒拉着和粥搅拌在一起,白粥立马有了颜色,他托起碗,住嘴里倒了一大口。

“你怎么能这么说话呢?这么多年来,大哥的地不都给了我们种吗?现在他也没说全部要回去,就要这块水田,我们就给他们吧!”

李甲把空碗往前一推,手中的筷子一把丢在桌上,“你一个女人家懂个什么?这田我留着有用,今年说什么也不能给。”说完便气冲冲地出门干活去了。

忙完了一天,李甲连脸都没洗,黝黑的面颊上满是泥点子。还没进婶婶家门,就远远地看到村支书和大哥大嫂坐在婶婶家饭桌前,桌上放着牛奶和麦乳精。

“甲伢子来了。”婶婶招呼着李甲进门,对木生说:“这些年多亏了村里人,尤其是你弟弟,要不然,我早就骨头敲鼓了。”

“你们来干嘛?还把村支书叫上了?告我状啊!”李甲一屁股坐在了长凳上,提起桌上的茶壶就往嘴里倒。

“行啦,还犟!婶婶又不是你一个人的,老寿星的事就交给我来操办吧。”木生递过一支烟,李甲愣了一下,接过去别在了耳朵上。

“你这脾气,从小就让人捉摸不透,大吼大叫的,狗都嫌!”大嫂一脸嫌弃地白了李甲一眼。

村支书拍了拍李甲的肩膀:“你哥说了,这些年你太辛苦了,这莲田你别跟他争,你婶婶的寿宴也别跟他抢。他有积蓄,还怕寿宴操办得不够热闹吗?都是孝顺的好孩子,有什么话就敞开了说吧!”

“是啊,两个伢仔,现在政策好,我每个月都有生活费,不缺吃少穿的,根本不用你们担心,什么寿宴不寿宴,健康就好。”婶婶给茶壶里加了一点热水,抓了一把干的鱼腥草放进去。“你们年轻人和和睦睦,我才最快活哩。”

啊?这是怎么回事?李甲有点儿懵,很快,他明白了原来是个误会!哥俩是一样的心思!

“都坐下,都坐下,好好商量商量。”村支书一把抢过茶壶,将面前的几个茶碗斟满。

一股浓郁的凉茶香味蔓延开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