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成为一名研究生

文/希希老师

看到这个题目,也许你以为我要和你聊聊那些研究生备考指南。

而事实上,我并不精通于此,我的经验已经过时,可能不能够给现如今考研的同学一个准确的指南。

我其实想说的是,为了成为一个研究生,你在心态上要有何准备。

时下考研成风,问起原因,多数人也说不太清楚,无非是想去心仪的大学和城市,觉得目前就业前景不佳,先“雪藏”一下,深造出来也许就会好一些,或者是家里面给找了工作需要个学历等等。

其实,我以为不论什么理由,都没有问题。

问题是,在考研的路上,很多人会迷茫,会犹豫,会怀疑。每学期我都会与这些同学聊上很久,时间长了,也就有了一些感触。

总结出来,与你分享。

一、研究生入学考试就是筛选人去读研究生的

乍一看,你可能觉得我打的是一句废话。但这的的确确是我迫切想告诉你一定要了解的第一件,也是最重要的事情。

研究生入学考试,考上了,你去上学,你就是一名研究生。

那么研究生入学考试的作用就是从报名的本科生中筛选出研究生。

因此,换个角度说,你得符合某些研究生的特质,这个考试才会将你“识别”出来,不然这个考试也是无效的。(注意,此说法仅适合研究生,博士考试情况复杂,另当别论!)

比如当很多同学抱怨研究生考试的英语太难,那么出考题的人为什么要这么为难人呢?

其实,我们仔细研究英语考题,会发现,英语的重头戏在阅读与写作,而阅读理解是重中之重,一直有“得阅读者得天下”之说。

阅读题通常是大段节选自某专业领域的文章,长难句,生僻词比比皆是,一句看不懂,句句就看不懂。直看得人头昏脑涨,血流加速,只想甩门而去,给一句“shit!”了事。

而事实上,读了研究生的人就能够理解这件事情,是因为在读研期间,大部分学科的研究生都要有一门重要的入门功课要学,就是文献阅读与整理。这是进行一项研究,收集信息产生灵感的基础动作。

在研究领域是“得文献者得天下”,努力穷尽某个小方向的中外文献,才能尽览全貌,做到心中有数,才能或反驳,或佐证,或整合,或出新,做出自己的研究,并且是对该领域有效的贡献。

因此,阅读文献这门又慢又苦的功夫,是一名合格研究生的必备素养。与此相比,一张考卷上的阅读理解,其对阅读力和理解力的要求真真是“入门级”要求了。

自此,在遇到恼人的英语时,你就要学会转换一下思维:这个考试并不是在为难我,而是在引导我,向一名合格的研究生努力。

基于此,你就会知道完全揪住单词书不放是不明智的。研究生并不考较谁单词谁认得多,而是看谁能够很好地读懂并理解和消化相关领域的外文文献。词汇的掌握与文本本身是不可分割的。

另外,一个捷径就是,外文论文有许多通用词汇,这些词汇可能不是我们通常理解的意思,而是其特有的学术意义,一般是一些描述过程和结论、讨论的词汇,搞懂这些“关键词”,即便一篇文章你根本不知道他在说什么,但逻辑关系掌握了,找到关键句和中心句,一样可以应付后面的题目。

基于这个思路,其实在备考研究生的道路上,遇到的很多问题都可以得到一个合理解释与解决,基于这个思路,在我们遇到困难的时候,也会适时生发出解决的办法,并且关键的一点是,能够有能力安放备考过程中彷徨无助的内心。

且听我细细道来。

二、屹立在时间的洪流中不迷失

备考过程中,你经常会发现,自己的时间充裕了,但效率却并不高。

有的人大二就开始准备考研,有的人给自己安排了壮观的时间表,但“前松后紧”依旧是生活的常态。

列了计划表的,内心又多出一重负担:今天的任务差一点,昨天又累积了一些,加在一起攒到明天说什么也做不完。

一朝慢,步步慢,内心十分沉重压抑,甚至对人生也产生怀疑。

其实在真正准备考研的一年左右,课程相对较为轻松,时间也比较充裕。为什么有很多人在这段时间的“性价比”却那么低,并且经常因为时间的不够而最终放弃呢?

因为研究生考试就是要考验你利用时间的能力。

作为一名研究生,其日常生活看起来似乎没有什么硬性的时间安排,除了常规会议和重大活动,基本上就是放养状态。在实验室里,你可能经常看不见人。

此时要是追究起来,就会发现,有的人没起床,有的人在打游戏,但最终,这些不起床,打游戏的人,交出的东西并不差,依然会在规定的时间内做好自己该做的研究。

那么他们是怎么做到的呢?

原来他们都有各自的学习“秘方”。

比方一个午觉要睡一下午的师兄,吃完晚饭后还要看美剧,他的学习时间是每天早上5点钟,早上5点到上午11点,集中6小时,剩下的时间就是休息。

另一个通宵打游戏的师兄,其学习时间是游戏间歇的凌晨,他认为此时头脑最活跃,因此,白天都在补眠。

而这两个哥们在我们这些常规作息的人看来,简直是无法无天,似乎一直在睡觉和娱乐。但其实人家的研究做得非常棒,他们只是掌握了自己的作息规律,把握了属于自己的最佳学习时机。

因此,在准备考研的时候,不用急着去和身边的人比较,也许你以为一直在玩的家伙,其实学得比你多,而你嫉妒的那位天天守在图书馆的哥们,也许其效率还不如你。

另一个关于时间管理的情况是,很多人把自己的时间表安排得特别满,每天学习十多个小时,基本上除了吃饭睡觉上厕所,就是学习。

安排的学习任务过重,在漫长大块的时间当中,其实消耗的不仅是体力精力,也慢慢地消耗了信心。

时间久了,身心俱疲,弦绷得太紧,断了就很难再接上。

这也是为什么在临近考研之前很多人放弃考研的原因之一。因为实在太煎熬,太累了,此时一旦有工作的机会,自然就放弃了。

须知考研不是一两天的事情,是要在几个月甚至一年的时间里,系统地完成数量较多,难度较大的复习工作。

这与研究生在学习时的状态有所相似。

众所周知,研究生入学后最主要也是最重要的任务是完成毕业论文。这个论文比本科阶段要求更高,需要做较多的文献收集,数据处理,研究,撰写,修改等工作。这个工作一定不是一蹴而就的。

并且在整个读研过程中,也穿插着其他的琐事,比如给老师干活,可能与你的毕业论文关系不大。

那么如何分配与兼顾二者,既让老师满意,又能顺利完成学业,需要智慧。

此时,能够合理地安排自己的时间就显得尤为重要。

通常我看到的做法是,列出一个大致的时间进度表格,将大段时间分成较为集中的几个阶段,规定每个阶段的一个学习的小目标,接着按照每个阶段的小目标,灵活安排自己的时间。可能是玩一天学一天,可能是玩10天通宵3天,总之各开脑洞,各显神通,最后能够完成小目标即可。

这样由小目标逐渐积累至大目标的完成。至此,一个研究生也就凸显出其优势的能力:淡定地推进,智慧地变通,屹立在时间的洪流中不迷失。

研究生入学考试自然也想要筛选出这样的人,那么,那些不会变通,不会合理把握时间分配的人,自然就通不过这项考验(中途放弃了或是复习不充分而考试失利)。

总之,在备战考研的时候,把握自己的作息规律,合理分配安排好自己的时间,立定心意,脚踏实地,不骄不躁,按部就班,每天将工作向前推进一点。

一段时间过后回过头看,你拥有的已经是一棵参天大树了。

三、有的路,即使错了,哭着也要走下去

我遇到的备考咨询中,最多的问题之一是:我不知道报考的这个专业是否合理,这个学校是否合适。我甚至不知道备考本身是否有意义。

这个问题背后的隐含意义是,若是自己一不小心选择失误,那自己的人生可谓是“一失足成千古恨”,从此步步错,再不得翻身。

其实,你可能想得有些严重。但这种担心不无道理。我们经验尚浅,怎么可能不会做出错误的选择?

若是真的出错了,该怎么办?

套用上面讲过的思路,若是一名合格的研究生,在就读期间出错了,该怎么办?

下面讲一个真实的故事。

在我读研时,我的一个同门师兄,在入学的时候,雄心壮志,信心满满,立志要在心理学领域大干一场,不说做出什么惊人的发现,至少也要为心理学的大厦添砖加瓦。

入门了,读文献,分方向,这兄弟一拍脑袋,找到了一个灵感,并自觉非常高明,因此乐此不疲地研究下去。找文献,设计实验,做程序,做材料,一直到组会讨论很多次,实验做了多次,才沮丧地发现,自己的这个研究,似乎从立意上便有很大问题。换句话说,就是即便做出结果也没啥大用。

师兄万分沮丧,几天露不出笑脸,心事重重,实验室一度气氛异常沉重。而彼时已经开过题,我想这下子骑虎难下,若是换了方向,恐怕时间也会来不及,且之前做的所有工作都要付诸东流。

后来,出乎大家的意料,师兄还是把之前的这个题目做出了结果,并且发在了一篇不错的刊物上。接着就转换了研究方向,从头开始,重新读文献,找资料,设计实验。

我问他,这个研究都没意义了,你是怎么做下去的?他说,我也一度觉得自己研究的东西真的很垃圾,甚至怀疑这个研究生念着有什么意义,中国的学术环境多么糟糕等等。但当我发现这些想法只是为我要中断研究找的理由时,我决心即便错了,哭着也要做完。

后来的故事是,这个师兄直博了,留校了,在中外文刊物上发了数不清的好文章。实现了为心理学大厦添砖加瓦的愿望。

师兄说,这全赖入学时做的那个“垃圾研究”。

为了抢出时间换方向,这个研究让他在最短的时间内接触到了一整套心理学研究的“全套动作”。因此,当别人还在不停换方向,为找到有意义的那块“砖头”犹豫不决的时候,他已经在自己的“垃圾砖头”上添砖盖瓦,开始分析数据,撰写论文,投稿,修改,再投稿。

因此,即便那篇文章写得不怎么好,但由此得到的经验与能力却能够帮助他催生出后续的好研究,好文章。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即便是自己做出的错误选择,哭着也要走下去。努力做到给这段“错误旅程”一个合理的交待,而不要草草放弃。

套用一开始的思路,研究生考试也许还要筛选出那些“傻傻的执着者”。

因为在科研的道路上,经常是百转千回,前路渺茫,越是研究的前沿,越是如在黑夜的海上行船,前后一片黑暗。

努力前行,只能靠着内心一份坚定的信念,一份忘我的执着。正是有了这样的精神,才会突破壁垒,攻坚克难,取得真正的宝贵的成果。

所以,当你犹豫要不要换专业,要不要换学校,要不要放弃考研时,请慎重思考并认真决定。

看看自己是真的有必要改变错误,还是为了逃避眼前的困难而认为必须要再次寻找正确。

若是后者,请相信,大浪淘沙,生活终将馈赠那些努力坚持,突破自我的人。

因为当你还在找正确,找意义的时候,那些结束完错误的人已经走向了通往属于自己的正确之路。

人生本就是一个“试误”的过程,尝试,错误,修正,再尝试。

没有无意义的努力,只有停滞不前的懒惰。

即便方向错了,努力总不会错。

你的努力,终究会以合理的形式得到报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转自知乎https://zhuanlan.zhihu.com/p/35389798 刨除个人能动性,研究生生活如何...
    消失的牛奶阅读 1,635评论 0 18
  • (本文约4043字,预计阅读需23分钟。) 春暖花开的日子,也是满怀期望日子。给大学毕业生的offer多数已经发出...
    木叶之言阅读 943评论 1 2
  • 很开心在朋友的朋友圈发现了这次应童老师和危娜老师的NLP课程,开启了我的暑期上海学习之旅。 今天第一...
    Lynn_81b1阅读 164评论 0 2
  • 一杯敬明天,一杯敬过往, 欢笑的人,难免最忧伤, 一杯敬自由,一杯敬死亡, 虽然从不相信,所谓,地久天长 你无情的...
    小姐青楼怎么走阅读 463评论 0 2
  • 杨先生很久以前就认识了萌萌,从初中那时起,萌萌就是杨的同桌。可能你所想的接下来的故事可能会很老套,杨和萌萌日久生情...
    丰月劫阅读 22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