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美红颜 | 西施VS郑旦:春秋时期一对最美间谍姐妹花

文 | 风的衣裳

古今中外谍战片中从来不缺美女的点缀,你知道吗,在春秋时期有这样一对姐妹花,她们是最美间谍,计划实施后,她们的命运又怎样了呢?请跟着我一起翻开史书去两千多年前的春秋时代,感受一下她们的爱恨悲欢吧!

那个时候,越国有一个苎萝村,那里生活着朴实的村民,也生活着一对姐妹花,一个叫西施,一个叫郑旦。

西施,家喻户晓的天下第一美女,无人不知。只是据说,郑旦比西施还要美。她们同在若耶溪边浣纱,被称为“浣纱双姝”。

郑旦美到没有朋友,而西施也因为郑旦长得太美不愿意与郑旦成为朋友。其实,西施在村里也是知名小美女一枚。

只是或许,郑旦的美更具有侵略性吧,西施在郑旦面前非常自卑,感觉自己就像一只丑小鸭。她不敢也不愿直视郑旦的美,郑旦就像一个光芒万丈的太阳,在这光芒之下,一切事物都黯然失色。

郑旦生性开朗,美丽却不自傲。她很想和西施做朋友,面对西施的疏离,她很是不解。

她希望走进西施的心。一天,她邀请西施去集市,西施不去。不管郑旦怎样说,西施只是盯着自己的脚面,瑟瑟缩缩。原来,西施有一双大脚。其实没有什么,只是她生性自卑,更将这一“缺点”放大了无数倍。

善解人意的郑旦知道后带给她一件长裙。长裙盖过脚面,西施穿上后摇曳生姿,再也看不见那双让她恼火的大脚。这让西施心生感激,心里上第一次没有排斥郑旦。

古代四大美女,“沉鱼落雁,闭月羞花。”

“沉鱼”指的便是西施,这源于一个典故。

西施浣纱时,影子映进水里。溪水清晰,鱼儿在水里游来游去。当西施凝神观望时,却不想鱼儿却沉入了水中。

西施想着是不是自己长得丑吓到了鱼儿,所以一整天都不开心。郑旦听说后,点着西施的脸颊,大笑道:“鱼儿是因为你长得太美,都看得醉了,忘记了游水才沉入了水底,你真是美而不自知啊!”

西施一听,才开心起来。

西施很美,但是在郑旦面前没有自信。郑旦的一双明眸善睐的眼睛让西施羡慕不已,便跟郑旦抱怨自己的眼睛小。郑旦仔细端详了西施后,拉着她到一口井边,井水映出了两个妙龄少女的脸庞。

郑旦对西施说:“你看我们的眼睛,像不像四条小鱼儿啊,你的眼睛灵动明媚多好看啊!”

郑旦就是这样一点一点地鼓励西施,西施心底渐渐有了自信,再跟郑旦走在一起时,终于可以像郑旦那样迎着人们的目光了。渐渐地,抬起头来的西施越发美丽了。

西施和郑旦的美名越传越远,惊动了越王勾践。之前的吴越大战,越国战败,勾践卧薪尝胆,矢志复国。谋士文种献上伐吴九术,最毒便是美人计。

勾践命范蠡去民间访查美女,西施和郑旦以及另外几名女子被选中。她们被教习歌舞音律,三年后,成为训练有素的间谍。西施舞姿曼妙,郑旦剑舞婆娑,勾践将她们献给了好色的夫差。

夫差见到西施和郑旦,惊为天人,尽管,大臣伍子胥进言:来来来

“夏亡以妺喜,殷亡以妲己,周亡以褒姒。夫美女者,亡国之物也,王不可受。”但夫差岂能听得进去?他将西施安置于姑苏台,将郑旦安置于吴宫。夫差整日沉迷于声色,渐渐懒于朝政。

西施温柔,郑旦刚烈,相比之下,夫差更喜欢西施。也许,男人都有一种保护欲吧,柔弱的西施便成了夫差心头的朱砂痣。渐渐地,夫差与郑旦一起的时光便少了,郑旦感受到了冷落。

按说,作为间谍,儿女情长不过是逢场作戏,认不得真。可要命的是,郑旦偏偏爱上了夫差。郑旦心中有一种英雄情结,她将夫差当成了心目中的英雄,遭遇冷落前,她还没有意识到。

当看到夫差越来越迷恋西施,她的心里才感到酸楚不安。她惊恐地发现自己爱上了夫差。这是最最要不得的,就像《色戒》里的王佳芝,当发现自己爱上了易先生,纠结彷徨、凄迷无助。

此时郑旦已经怀孕,当女人怀上了男人的孩子,便会更加依恋那个男人。她心里渐渐嫉恨西施,她的美不在西施之下,为何夫差就那么爱西施?

为了抢夺夫差的爱,她开始和西施勾心斗角。

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无论多好的姐妹,一旦同时爱上一个男人,彼此间就种下了深仇大恨。所以深宫中难得有真正的友情,宫心计处处上演。

郑旦如愿生下一个男孩,她兴奋不已,以为有了筹码。可是,她却发现,夫差虽然爱这个孩子,却丝毫没有消减对西施的宠爱,这让她心凉至极。

不幸的是,孩子福薄夭折。郑旦悲痛欲绝,抑郁成疾,一个曾经无比明媚活泼的女子在孤寂中过完了生命中最后的日子。

夫差很伤心,把她安葬在黄茅山,立庙祭祀。

这种结局恐怕是越王勾践不曾料到的,但是郑旦的死并未引起他多少伤悲,他心有猛虎,却不屑细嗅蔷薇。西施和郑旦都不过是他手中的棋子而已。

更何况,郑旦虽死,西施还在,他猜想凭西施一人之力也可以魅惑夫差。

他猜对了。郑旦死后,夫差更将满腔的柔情都给了西施一人。姑苏台本是勾践依文种之计,倾良木献于夫差,为的是让夫差大兴土木而荒于练兵,夫差历经数年方才建成。

姑苏台以豪华闻名于世,西施到吴国后就住在姑苏台,可见夫差对她的宠爱。除此之外,夫差还在灵岩山为西施建了馆娃宫。夫差和西施春秋住在姑苏台,冬夏住在馆娃宫。

灵岩山风景奇秀冠绝江南,山中有处清泉,泉水甘冽。夫差常在泉边为西施梳洗长发,他们或采莲或游玩,俨然一对神仙眷侣。

李白有一首诗《乌栖曲》,描绘了当年姑苏台的盛况:


姑苏台上乌栖时,吴王宫里醉西施。


吴歌楚舞欢未毕, 青山欲衔半边日。


银箭金壶漏水多,起看秋月坠江波。


东方渐高奈乐何!


姑苏台在落晖暮鸦的衬托下,让人隐隐地感受到一种幽暗氛围,而此刻“吴王宫里醉西施”,一个醉字又将夫差纵情于西施的魅惑画面赫然呈现在读者面前。殊不知日出日落物极必反,荣极一时又不知收敛必然导致乐极生悲!

危险正悄悄袭来。

西施没有忘记自己的使命,她将获得的情报传给越国,并成功离间了夫差和伍子胥的关系,导致伍子胥被杀。业已昏庸至极的夫差却没有意识到,伍子胥的死是吴国重大的损失。

伍子胥忠君爱国,智勇双全,可惜夫差已经被西施迷得忘乎所以。

公元前473年,就在夫差和西施极尽奢华之时,越国已经发起了对吴国的总攻。久不操练的吴军哪里是精锐的越军对手,越军所到之处攻城略地,以摧枯拉朽之势一雪前耻。

最终,夫差被围困在姑苏山。他以为勾践会感念他当初的不杀之恩,于是派人前去求和,不想惨遭拒绝,因为勾践要的就是他的命。勾践忘不了在吴国时的装疯卖傻,忘不了曾经谄媚于夫差,甚至忍着恶心以帮助夫差查病为由,亲尝夫差粪便以表忠心。

此刻,夫差叫天不应,叫地不灵,不禁仰天长叹。

事到如今,他后悔当初没有听从伍子胥的劝诫。曾经强大的吴国,最终毁在他的手中。罢罢罢!夫差最终不失为一代枭雄,他深愧无颜见祖宗,便扯过大巾覆面,自刎而亡。

可悲可叹啊,他也曾励精图治,抱负在胸,然而终究沉迷酒色,误国伤民。

他死后,西施去向不明。

关于西施有很多种传说,都是见于野史,那我们就往最美好的方向上设想吧。当然,这也是流传最广,同时也被绝大多数人认同的,尽管,也许事实并非如此。

但,那又如何,我们就当欣赏一个美好的传说罢了。

当初,范蠡访查美女时与西施一见钟情,但是文种将西施和郑旦列入了候选名单。为了国家大义,范蠡忍痛割爱。勾践答应他们,如果日后吴国被灭,允许他们成亲。

西施就是心怀着这份美好的愿望到了吴国,她一心想要吴国灭亡,一是越国大仇得报,二是她可以与范蠡比翼双飞。

很多人想知道,夫差那么爱西施,给了西施一个男人能够给予的一切。西施到底有没有哪怕一点点喜欢夫差呢?

我想,西施应该还是会有一些爱给了夫差吧。不说一日夫妻百日恩,单说夫差对西施的宠爱,西施不是铁石心肠,焉能不为所动?当年与郑旦勾心斗角时,估计也有女人之间的嫉妒心作祟吧。

只是,她心中洋溢着爱国的情怀,还有对范蠡的念想。

她视范蠡的爱为美好,而视夫差的爱为罪恶,在纠结中还是将心偏给了范蠡和越国。

不知,当夫差的死讯传来时,她有没有为这个爱她如生命的男人惋惜和心痛呢?她有没有想起他们的甜蜜过往呢?

我们无从猜想,因为面对流传中的多种结局,我们都愿意相信她和范蠡隐居于世外桃源。

这一切也是拜勾践所赐。范蠡是了解他的君主的。勾践疑心极重,只能共患难不能同富贵。吴国灭亡后,范蠡以“狡兔死,走狗烹”为由,劝文种和他一起远离是非之地。文种不忍舍弃勾践,留了下来,却也称病不朝。

这引起了勾践的猜忌,于是翻脸无情赐死文种。可以说,越国的天下,有文种的一大半功劳。他忠直果敢,屡献奇策,只是悔不该不听范蠡的劝告。

俗话说,伴君如伴虎,此言不虚。

西施为了越国,委身敌国,复国成功后成为英雄,称颂于朝野,是正义和美丽的化身,后世之人更是将她列为古代四大美女之首。

只是史上还有一个春秋四美排名,西施排在第四,前三名分别是息妫、文姜、夏姬。

郑旦和西施相比,据说还要更美一些,只是生不逢时,偏偏赶上夫差喜欢西施这种柔弱型美人,后来西施又被冠以美名。于是,已经逝去的郑旦便被人遗忘。生前,西施曾生活在她的光芒之下,而死后,西施的光芒却完全将她遮盖。

其实,在那个时代,无论西施还是郑旦,甚至范蠡、文种、伍子胥,都会成为政治牺牲品。无论曾经为君主立下多少汗马功劳,也难敌猜忌。

所以,自古朝代更迭,新君常会杀功臣。无论是刘邦所谓的“功高震主”,还是赵匡胤的“杯酒释兵权”,亦或是朱元璋的大肆杀戮开国元勋,都是一个道理。说起来无非是怕臣子的心膨胀起来与之抗衡啊。

关于西施和郑旦,流传着很多种版本,史料无从考证,我只能从自己的视角,选择了这样的结局。所以,当正史没有记载时,野史便大行其道。但是真相只有一个,只是,很多时候,人们似乎更痴迷于野史与传说。

或许是因为野史更有魅力,八卦更能吸引人的眼球吧。所以,我也未能免俗。一方面,实在是没有依据,另一方面,我也希望她们能有一个完美的结局。

于西施而言,与范蠡泛舟五湖,是最美的归宿。而于郑旦,还有一个伤感唯美的传说是,夫差有一次被勾践派人刺杀,装死躲过劫难,而深爱夫差的郑旦不明真相,竟自刎殉情。

这个结局是不是更加令人唏嘘?不管郑旦是否忘记了间谍身份,只作为女子而言,能如此爱自己的男人,其实都是可敬的。

只可惜,郑旦至死,也没有获得夫差像对待西施那样的爱,也真是辜负了郑旦的一片深情。

所以,在追求爱情方面,最好的态度是不要强求,活出自我。可是,试问,又有几人能够做得到呢?

春秋四美,在写西施之时,我把郑旦也写进来,是希望大家知道,去吴国做间谍的不只有西施,还有一个叫郑旦的女子,她也很美、很可爱!

本文为风的衣裳原创,拒绝不署原创作者名称的转载,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取授权。谢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64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79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91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56评论 0 21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40评论 3 293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36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8评论 2 25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0评论 1 263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2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1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66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