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简》,让你的工作能力不缩水!

高强度、快节奏的现代工作,让我们对于会降低我们工作效率的事情感到深恶痛绝。

图片来源网络

你是否有遇到过下列情况?

你在工作中越来越没有耐心,也越来越容易焦躁。在沟通中,如果碰到对方漫长的铺垫、毫无逻辑的话术、半天进入不了的主题,以及问一句才答一句甚至还答不到点子上的情况相当抓狂;

在向领导进行汇报时,你的心情非常紧张,汇报内容漫无边际,词不达意,领导听得不知所云;

领导经常告诉你他只有5分钟时间,在你的汇报时不断地打断你,要你说重点;

在会议上,你进行着枯燥又漫长的讲解,却苦恼地发现大家已经无聊地开始玩手机了......

这些场景,对于我们来说并不陌生。不精简的表达,让我们浪费了大量的时间,降低了我们的工作效率,阻碍了我们工作的开展,甚至,还会影响我们的职业发展。

鲁迅先生曾说:

浪费别人的时间等于是谋财害命,浪费自己的时间等于是慢性自杀。

《精简:言简意赅的表达艺术》

而美国作家约瑟夫·麦科马克写了一本书,叫做《精简:言简意赅的表达艺术》。他在书中提出了警告:如果我们无法做到精简,那么我们就将被屏蔽。

我们为什么需要精简?

图源网络

引子:抓不住的600

据研究,人们的讲话速度大约是每分钟150个字,大脑每分钟能处理的字大约是说话速度的5倍——750个字。所以,当你在听别人说话时,你还有约每分钟600多字的多余心智去思考其他的事。当你说话或听别人说话时,你总会有多余的心智,这正是表达需要变得精简的原因。

每次与他人的沟通交流,我们都在与人的4个困境做斗争:

1.信息泛滥——水势渐长

当人在岸上处于安全状态时,能够保持清晰的思维;而当人溺水时,脑子里只能思考一件事:抓住救命的东西。

救救对方,也救救我们自己吧!现代人每天都被众多的信息淹没,在信息化的大潮疲于奔命。如果我们无法用最精简的语言让对方引起重视,那我们就能很难影响到他,也就无法达成我们的目的。

2.疏忽——肌肉萎缩

据《大脑在工作》一书的作者大卫·洛克解释,如果大脑持续很长时间都在频繁受到干扰,那么人的智力将会下降。在书中,洛克写道:“在一小时内转换注意力10次(一项研究表明,在办公室工作的人一小时会转换注意力20次)那人们就只剩下很少一部分有效思考时间。人所付出的精力越少,用来理解、决策、回忆、记忆和控制的空间相应就更少,这可能会导致人在重要的问题上做出错误的决策。” 

当前主流的研究表明,在过去5年中,人们的平均注意力时长从12秒钟降低到了8秒钟。

如果说没有信息会让我们没有方向,那么信息超载则会让我们步履维艰,超出负荷。如果我们无法过滤信息,那我们就会被繁杂、无关的信息所影响。

3.干扰——频率惊人 

研究人员的研究显示,普通的上班族每8分钟就会受到一次干扰,或者每小时受到6~7次干扰,这相当于他们在8小时的工作日里受到50~60次干扰。

实际上,根据巴塞克斯研究公司( Basex)的一项研究,上班族一般会在“不重要的干扰和分心”上浪费2.1小时。干扰会给商业活动造成巨大损失—— 一年可造成5880亿美元的经济损失。

想要花费一整块时间、全神贯注地完成手中的工作?嗯,几乎是不可能的。办公室同事不绝入耳的聊天声、时不时弹出的需要处理的邮件、临时安排的会议、找你探讨工作的同事,甚至是你不时响起的微信,以及突然闯入你脑海的待办事项,都有可能会造成你的分心与注意力的转移。这样的事情多了,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手头上的事情都感觉要做不下去了。

4.缺乏耐心——薄冰更薄

我们不会花很多时间在任何一件事上。一个美国人浏览一页网页平均要花多长时间?答案是56秒。我们看一个 YouTube视频平均要多久?在2010年,这个数据只有3.95秒。

技术的发展使人们产生了一个不成文的期待,那就是期望事情进展得越来越快。因此,如果你不能在人们期望的短时间内说清你想表达的重点,他们就可能失去耐心。

现今的工作流程使人们期望加快事情的发展速度。因为等待我们去做的事情是如此之多,我们不止有工作,还有家庭,还有兴趣爱好与娱乐。我们对于所有不合理占据我们时间的事情,都抱有埋怨的心理。

基于以上原因,作者提出:

你必须将想要表达的内容加以提炼,让他人对其更易理解和吸收。你需要总结好重点,并且迅速地说出要点,否则,你所表达的内容很快就会被他人忽视或遗忘。

精简需要做到平衡,也就是清晰、简明和信服力的统一。我们需要做的是平衡好传达信息所耗费的时间,并让他人采取行动。

精简的前提是什么?

图源网络

要想做到精简表达,首先必须具备精深的专业知识。

当我们第一次接触一门学科的时候,我们是“只在此山中,云深不知处”的。只有通过深度作业、具备足够的专业知识,我们才能有更深刻、更清晰的视角,知道这门学科的精华所在,做到精简表达。

如同现在的讲书人,他们经过潜心的研究,将知识内化成了自己的,所以可以给出书中的精华部分,而不是所有内容。如果讲书人只是简单地把书念了一遍,给出了全部内容,那么听众就需要花同样多的时间与精力在这个上面,讲书人也就成为了朗读者,丧失了这个角色的核心价值。讲书人在内容的挖掘和分析上花费了时间,精简了内容,就相当于替听众省去了这些麻烦。

如何在沟通中做到精简:

图源网络

作者提出了精简表达四要素:

一、图示法

首先,为你准备讲的内容列好一个提纲,然后将它做成一张精简导图。采用“精简导图”的方法,可以压缩内容,删除冗杂信息。

每张精简导图都可以按下列方式进行分析:

B:背景( background)或开始( beginning);

R:原因( reason)或相关性( relevance);

I:包含的信息( information);

E:结果( ending)或总结( conclusion);

F:跟进( follow-up),来自别人或者自己的问题。

二、叙事法

采用叙事的方法,可以将事情解释得更加清晰、精简、具有说服力。

作者认为,与其只向听众推销观点,不如给他们讲述一个研究充分、有着合理结构的故事更有效果。 故事天生就具有记忆点与传播性。

讲述故事的要点

作者总结了讲出好故事的关键要素:

醒目的标题;

引人入胜的故事梗概;

强烈的冲突感;

表达个人的态度;

连贯的叙事线索;

事件间逻辑清晰;

角色的发展;

强有力的总结。

除此之外,故事还必须言之有理、观点明确,最后表明作者的态度和决心。

叙事方式的给人带来的启示和其优点有: 

留下一个积极的印象。叙事的方式让人感觉更像是对话,而推销的方式却只是在演示。 

提高听众的参与性。当听到一个好故事时,人们很想参与其中。

 获得尊重,更加专业。人们希望自己受到合理的对待,而不是被操控。

叙事导图将大量信息整合成了一目了然的可视化大纲,这样构成的故事逻辑清晰、策略巧妙、上下文紧凑、相关性强。除此之外,该图示法还具有很强的真实性,它能赢得企业的信任,并对企业员工发挥作用。用一页纸即可表示该导图法的内容,非常简洁。

如果你将要讲的故事用导图表示出来,就可以跟客户讲这个故事或跟一屋子的关键听众(如投资者、合伙人、员工等)分享这个故事。你会发现,不到5分钟,这些人就能真正明白你在说什么,并且不断点头对你表示赞同。

三、谈话法

采用谈话的方法,可以将独白变成可控的对话。

谈话法的要点是:

长话短说。精简表达意味着要避免没完没了的独白,进行有控制、有节奏、有目的、要点清晰的对话。

观察进入:清楚对方在想什么。先停下来观察你的听众,你能知道他们是否在听你说话、有没有跟上你的思路。

四、展示法

比起只使用文本,使用可视化沟通的效果更具有吸引力,使用一张照片的效果胜过使用1000个字。采用展示的方法,可以让视觉效果更加吸引人注意并激发其想象力。

作者也列举了一些运用视觉表达的简单方法:

1.在网上搜索跟展示内容相关的图片。

2.在展示时即时绘制图形。

3.在网上搜索相关的短视频。

4.自己制作跟内容相关的短视频。

5.在阐释时使用白板。

6.使用“展示和叙事”课程中讲到的小秘诀。

7.在prezi.com网站上搜索不同的展示模板。

8.少用文字,多用出彩的照片。

9.用彩色字编码备忘录。

10.用图标代替频繁出现的字。

作者在书中还举了很多很有意思的精简表达实践,如:格兰杰、AL和 Betty的故事等。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去看看。

最后分享下这本书中我最喜欢的几句话:

叔本华

1.人应该用平常的语言来表达不寻常的事。——叔本华

2.简明是一种光荣的语言表达方式。——沃尔特·惠特曼

3.话要说到点子上,而且说完了就要停下来。——艾里什

4.最好的思想都被解释得很简单。

5.在广告的世界里,要么剪,要么被剪。

6.如果你的听众想要了解更多的信息,他们会主动找你。所以不要担心,只要你珍惜他们的时间,他们就会把你当作宝贵而客观可信的信息来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近有个男性朋友不解地问为什么女生要涂口红,我和另一位女性朋友瞬间炸了,女生涂口红怎么了?更加显气色整个人看起来更...
    生音WeSay阅读 306评论 0 3
  • 早上来到办公室看到桌上的人员身份登记表,我已无力抵抗,准备全然接受了。 看着表上打印的图片,原来我还是很漂亮的,马...
    云中看花阅读 55评论 0 0
  • 红尘梦断断千年, 千年回转只一眼。 西子湖畔断桥边, 谁给谁一把雨伞? 往事千年, 谁言一滴醉人泪? 千转万转转至...
    一晌贪欢_木阅读 283评论 0 1
  • 最近笔点君跟大家分享了不少集线器产品的体验评测,不过有粉丝抱怨说,什么金属抛光犀利冰冷,磨砂暗纹内敛成熟,统统都是...
    笔点酷玩阅读 436评论 2 2
  • 那年衣衫飞扬 掠过明媚灿烂的夏天 踩着斑驳的树影 走过散发着芬芳的青春 我们相遇在洋洋洒洒的花季 虽未谋面,却早已...
    vkshgr123阅读 131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