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MI-ACP 敏捷项目管理8——干系人管理

一、干系人管理的概述

关系人是指影响项目或者受项目影响的全部人员、群体、或组织。干系人满意是衡量项目成功的一个关键因素,有效地管理好干系人的参与、提高积极干系人的影响力、降低消极干系人的影响,有利于项目的成功。

干系人管理宝包括识别全部干系人、分析干系人对项目的期望和影响、制定合适的管理策略来有效调用干系人的参与。此外,干系人管理还关注与干系人的持续沟通,以便更好的了解干系人的需要和期望、解决问题、促进干系人参与到项目的决策和例行活动中。

二、为什么需要关注干系人

项目是由人来执行的,标注是由人来定义的,所以要在项目中多关注人的因素。知识性项目的产出通常都是无形的,高效的沟通和有效的干系人管理可以让团队成员明确客户的真正需要和期望。在整个项目中,积极与干系人沟通和合作,可以确保他们理解每个组件的细节,通过频繁的个体和交互降低后期变更的可能性及成本

image.png

上图显示了需求在干系人之间传递过程中的变形和偏差。这个偏差主要是因为一个干系人构想和描述与另外一个干系人听到的和理解的存在差异,尤其是在知识性项目中更是难以避免的。如果将这些差异置之不理就会导致返工甚至项目事变。

敏捷方法通过原型、联合设计、闭环反馈和"完成"的定义去尽量消除或者减轻这些差异。

三、哪些是项目的干系人

项目的干系人涵盖的范围很广,忽略其中的任何一个都有可能给项目带来风险,所以需要在整个项目实施周期中,对干系人进行管理。

1 高管和项目发起人

虽然敏捷方法会使用更多频率更小的反馈环、但是高管和发起人经常会关心一些新的技术实践的风险。

2 管理者:

使用敏捷方法时,管理者害怕失去一些控制或者对他们角色产生一些冲击,尤其是原来职能部门的经理

3 项目团队:

项目团队也许会抵制一个被强加执行的新工具或者方法

4 用户:

用户经常会担心他们不能获得他们想要的所有功能,或者担心在早期迭代中交付的质量比较差而没有产生价值。

5 供应商:

供应商管理主要聚焦在组织外部干系人,但是需要他们参与到项目中,因为他们可以提供某些产品或者服务。在选择供应商时,需要更加谨慎,同时要为他们提供在敏捷环境中工作的一些针对性培训。

有的供应商使用敏捷实践,有的供应商不使用,这取决于他们在项目中的角色。不管怎么样,在供应商(尤其是非常重要的供应商)提出一个需求时,应该告诉他们价值所在

四、干系人管理原则

干系人管理是在策略管理中不断发展的话题区,干系人管理通常在引导原则和价值的背景下被定义。干系人管理的十个原则如下:

  • 1、干系人的利益点需要随着时间而趋于一致。
  • 2、联合干系人并维护好关系
  • 3、找到一种让各个客户都满意的均衡的方法
  • 4、为服务顾客,不以一个人的利益换取他人利益
  • 5、制定目标,完成对干系人的承诺;充满抱负,实现我们和他人的梦想
  • 6、和所有干系人进行彻底的沟通
  • 7、干系人包括样貌各异的成人和小孩,错综复杂
  • 8、需要概括市场营销方法
  • 9、与首要和次要干系人接洽
  • 10、不断监督并且重新设计过程使其变得更好去服务干系人

因为干系人的参与对项目成功很重要,如果管理不当会易于失败。干系人管理应该被每个敏捷团队关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