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控自己的每一天|《每天节约2小时》读书笔记

最近在读《每天节约2小时》。读这本书是为了检查自己的工作习惯:总是在九点上班后,拖延半个多小时才进入工作状态,时间虽不长,但好像没干什么,上午就结束了。重要的工作下午无法完成,因此常常加班。

看完这本书,我意识到尊重时间和养成良好工作习惯的重要性,按照书中的方法,我实验了一个星期,发现确实工作效率提高了许多。和大家分享让我收获最大的几点:

1、使用总清单制定一个可行的计划

工作清单是一张记录一天工作内容的清单,主要关注的是当天的事情。而总清单是一份记录随机思维的清单,你所写下的任务或活动不一定必须当天完成。这个头脑风暴的过程能使你的大脑未雨绸缪、展望未来。如果你想保持领先,那么在未来到来之前,就需要开始考虑并研究未来。

总清单每周写一次即可。为什么要每天制定一份新的清单?太浪费时间了。一周比一天能更好地显示你的工作效率。每周你都可能有一到两天的时间工作完成得不理想,但如果你以五天的时间来看,会发现你已经做得相当不错,而不必再感到灰心丧气。

确保你的总清单中除工作清单之外,还包括以下内容:•谈话记录。•想法。•不能忘记的事。•个人要做的事。•任务的截止日期(添加到你的日历中)。

使用总清单

2、组织和规划搞笑的一天和一周

1)提高工作效率的第一个关键要素:你如何结束每一天——下班前是第二天快速进入工作状态的跳板。

接受现实,每天或每周的清单上总会或多或少留有一些没有完成的事情。你的清单可能很长,而创建清单的目的,不是将所有的事情都通通划掉。下班前,你只要扫一眼,看看该完成的事情是否已经完成了。清单要随身携带。你会不断从他人那里收到和/或向他人发出新要求、冒出新想法。总清单必须非常便于携带,走到哪儿都能带着它。

2)提高工作效率的第二个关键要素:你如何开始每一天——采用素食原则关注最重要的事情

①上班时,我从最棘手、回报率最高的任务开始工作。②回家后(下班后或是周末),我从最不喜欢的事情开始做起,这样就能轻松地享受晚上或周末余下的时光。③在制定会议日程时,我先解决最重要的问题或议题,一旦时间不够了,参会者仍能开完会准点下班。

3)提高工作效率的第三个关键要素:中午之前你能完成多少工作

关键在于搞清楚如何才能在每天精力/体力最充沛的时候,完成最困难、最重要的任务。在你清单上两个最重要的任务前标上星号。一般来说,最重要的两个任务的价值占整个清单上所有任务的80%。关键是用素食原则诚实地找出这两个任务。设法从其中一件任务入手,作为一天工作的开始,并争取在午餐前完成这两件任务。千万不要把它们留到下午再去做。

你必须保护上午的黄金时间。我建议你在上午不要安排会议、退出电子邮箱、把电话设置成语音留言状态。将每天的第一个小时空出来,这样你才能至少完成一项“素食”工作。

充分利用上午的黄金时间

3、分清工作的优先次序并将你的优先次序告诉别人

你是否曾匆匆忙忙地完成一个对方所谓的必须“尽快”完成的要求,却发现他们在拿到你完成的资料后迟迟没有开工?因此,查明对方需要在某个时间内满足这个要求的原因,是非常有必要的。

如果对方要求的时限是“尽快”,你必须问清楚:“你到底什么时候要?”否则,你怎么知道这个要求和你手中的工作相比哪个更重要、更紧急呢?你只有知道明确的期限,才能判断出这个要求的紧急程度。

分清工作的优先次序
决策制定矩阵

处于矩阵左侧的事情必须今天完成,矩阵右侧的事情则不必今天完成。为了使计划更有效,你每天应该做矩阵右上方方框内的工作,以防止这些工作进入左上方方框内。只有这样,你才能保持领先:在工作到期前,每天都有一点进展。



人们习惯后进先出原则,即便我们手中正做着重要的事情,但只要一有新的刺激,我们就会停下来做出反应。这种反应让我们一整天都不停地从一个工作转移到另一个工作。因此,我们常常觉得一整天都忙得团团转;下班的时候,看着自己该完成的工作清单,发现还有一大堆重要的工作没有完成;回家的时候感觉很沮丧,没什么成就感……只有重新掌控自己的每一天和每一周,我们在下班时才能感到真正的满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