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人有可能实现财务自由吗?

01


财务自由的感觉是怎样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知乎上关注这个问题的人数超过1.3万人,有个叫邢可的建筑师回答很有趣。


“其实财务自由之后生活变化也不大。


把原来的比亚迪S6换成了宝马5系。


把原来远离市区的小两房换成了靠近市中心的大四房。原来现代简约的装修风格也换成了欧式风格。老婆去请了保姆,阿姨每天负责做两顿饭,周末还要负责搞一次卫生。


不用每天上下班了,可以睡到自然醒。如今作为一名自由职业者,也不用有什么工作压力,只需要不时接点感兴趣的活做一下,这种感觉很好,把职业当成一种兴趣爱好来做是一件很幸福的事。


每个季度都会安排一次出国游,打算把小时候想去的国家都去一遍。现在终于不用为了找一张便宜机票而上网比价犹豫再三了,买什么航班基本根据自己的时间来。出去基本都会定商务舱,住酒店,以让自己最舒服为原则。


给父母和岳父母分别在老家买了一套房子,每月按时给他们汇一笔生活费。老人们辛苦了一辈子,也该享享清福了。


最大的变化其实是心态上的。原来的心里,总是装满了焦虑和不安,看世界总是带着批判的眼光,觉得总有刁民想害朕。。。现在看这个世界,总是能带着一种宽容的心态。


终于发现自己真的是很容易满足的人,以前一直以为,钱是永远赚不够的,自己永远不会嫌钱多。现在经常对自己说,够了,真的够了,再多赚也只是银行卡里的一个数字罢了。


最新的计划是,想在海边盖一栋属于自己的房子。地已经买好了,在老家那边靠海的村子里,是通过熟人介绍买的一块靠海的宅基地。建筑方案正在构思中。这也是小时候的一个梦想,如今我终于可以以一个建筑师的身份,亲自为这个梦想,绘出房子的蓝图。


从明天起,做一个幸福的人,


喂马,劈柴,周游世界;


从明天起,关心粮食和蔬菜,


我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怎么样,是不是看的心里痒痒的。这种无需再为生活开销而为钱努力工作的状态,就是我们心心念念的财务自由。


等等,没有反转的故事不是好故事。上文的结尾实际是这样的。


“财务自由的感觉,应该就是这样的吧,我也不知道,一会儿还要坐公交车去公司加班,等着老板发工资交房租呢。”


我知道你肯定笑了,你大概也感受到了一股屌丝意淫的气息扑面而来。好像财务自由这个词儿,和普通的工薪阶层距离十万八千里。


那普通人有没有机会实现财务自由呢?


答案肯定是有的。


02

什么是财务自由?


财务自由是这样一种生活状态——当你不工作的时候,不必为金钱发愁,你的财产性收入(也叫被动收入)能够让你维持较为体面的生活,你拥有足够的金钱、时间去做自己真正想做的事情。


博多•舍费尔在《财务自由之路》中写到:“我们追求财务自由不是因为崇拜金钱,而是因为不愿意做金钱的奴隶;不是为了享受奢华,而是为了让自己和家人获得舒适而有尊严的生活。”


财务自由用公式来表达是:


财务自由 = 被动收入 > 生活开销



03


被动收入从何而来?



1、利息。存款的利息,是普通人最容易拥有的“被动收入”,但银行的利率实在太低,跑不过通货膨胀。

2、租金。假如你拥有投资性住房,出租出去,每个月有固定的房租,这就是很好的“被动收入”。

3、知识产权。通过出书获得版税,通过申请专利获得专利使用费等。李笑来通过售卖知识的收入超过亿元,包括写书和《通往财富自由之路》专栏等。

4、有价证券。通过分红或者长期增值获利,包括股票和基金。

5、退休金。按时缴纳社保和养老金,到退休以后可以按月领到一定数额的退休金。

6、捐赠。很多小说和影视作品中,有人会意外获得巨额遗产,不过这种概率比买彩票还低。



04


体面的生活需要多少钱?



这一条因人而异,不同地域、不同阶层、不同消费习惯的人会给出截然不同的答案,数额也会相差巨大。但万变不离其宗的是——


自由 = 能力 - 欲望


如果你的能力不足以满足自己的欲望,那自由肯定离你很远;当你的能力超过欲望,那你就离财务自由不远了;当你的能力远远超过欲望,那你就实现了绝对的财务自由。


所以我说,财务自由并非有钱人的专利。普通人赚的不多,但欲望低,开销也少,只要拥有持续不断的被动收入,就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实现财务自由。


有专家测算,在我国达到财务自由的标准(考虑通胀因素)大致为:一线城市446万元,二、三线城市297万元,小城镇149万元。


也就是说,在小城市,我们至少需要150万元的现金资产,才可以勉强用财产性收益覆盖日常开销。在大城市,这个数额保守估计在500万,财经作者吴晓波给出的数字则高达2000万。



05


普通人需要做些什么?


1、投资自己


年轻的时候不要想太多财务自由的事,找到适合自己的行业,踏踏实实的做下去,不断提升职业技能,几年时间工资收入翻倍并非难事。职务性收入虽然看起来不如“被动收入”美好,但是安身立命之本。


既然已经给自己贴上了“普通人”的标签,就得认,别做那么多好高骛远的假想。投资自己,就是在投资未来,长期来看,这是财务自由的第一步,也是最重要的一步。把自己变成一个有价值的人,比什么都有效。


2、尽早理财


吴晓波说,现在已经进入新金融时代,金融的消费主权由银行回到人民手上。“这是一种进步的力量,是一个属于学习和年轻人的时代。”


父辈那代人大多只知早出晚归的辛劳工作,省吃俭用把钱省下来存到银行。现在呢,我们用手机下载理财APP,手机一点就可以买到货币基金,在靠谱的互联网金融平台轻松实现10%的年化收益率。金融早已不是专业人士的垄断产品,人人都可以利用金融市场,让钱生钱,用资产创造财富。


早一点学习理财,即使有失误,也不会伤筋动骨,跌倒了很容易爬起来,总比中年时再折腾要省心。


复利的效应惊人,但因为收益率而差别明显。2%的银行定期存款利率、4%的的银行理财利率,10%的P2P或者基金综合收益率,还有巴菲特大神20%的投资年复利,这之间到底相差了多少呢?



同样的10万元本金,同样的30年期限,最后的本息合计分别为18万,32万,174万,2373万,相差的可不是2倍、10倍,而是百倍。


巴神的20%,普通人大多难以望其项背,但是跳出银行的的低息理财陷阱,通过学习实践,达到10%的综合理财收益率并没有想象中那么难。所以说,理财这件事,还是越早越好,每一个当下都是开始的最佳时机。


3、适当负债


吴晓波说“中国经济长期处于上升通道,财富的增长与泡沫化是共生现象。” 对普通人来说,仅仅依靠职务性收入远远赶不上通货膨胀,辛苦赚来的钱,不知不觉间被侵蚀。


负债具有杠杆效应,可以帮助普通人放大已有财富。古人造字的时候,“债”这个字便是“一个人的责任”。在商业社会中,一个敢于负债的人,是一个敢于对未来负责的人。加上适度的杠杆,普通人的财产性收入会逐步提高,当这一比例逐步提高,一个人对职业的依赖就会越来越少。


做到以上三点,普通人距离财务自由的曙光也就不远了。



END

我是亭主(点击关注),简书推荐作者,投资理财专题主编;

85后辣妈,坐标四线城市,白天上班,晚上码字;

坚持原创,持续分享理财、个人管理类干货,周一至周五日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