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自在方证菩提

序言

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易仁永澄老师讲课总是直击本质,以本质为导向,传授的是个人持续高效能成长的道。授业,传授觉察的方法论。解惑,每次课后的答疑以及每周二打倒纸老虎答疑。而三者皆具,可谓良师。

:积极主动的本质,即每一个人都应该积极创造有利于自己发展的外部环境,并通过自我意识来做出主动选择,并对自己的人生负责。

:TMBTR模型,情绪问题的处理流程,白兔爱肥鹅模型正确解决问题的信念,觉察能力的刻意训练。

:提供自我觉察表帮助我们有效觉察语言,情绪,信念,推迟小我满足感,不被小我绑架,在刺激和回应之间拥有选择权。


积极主动

参加这次分身术训练营活动,刷新了我对积极主动的认知,以前所谓的积极主动,仅仅是停留在意愿这个层次,口头喊喊,第一天打了鸡血,不管不顾的就去行动,后面坚持了几天,然后就没有然后了。而积极主动则是能经过思考这件事是不是符合我的意愿,是不是跟我的价值观或使命相匹配,然后再主动做出选择

以前我也会抱怨,想努力去实现某个目标,但是我没有别人那样的资源,我没办法实现。积极主动的做法是关注于自身行为,而不是过度关注外部环境。看一个人是否积极主动很容易能从语言觉察,“如果我,要是就”,他们把外部环境的改变作为个人改变的我先决条件。而积极主动它是一种是由内及外的改变,尤其是当你负价值时,你的首位目标就是养成积极主动的习惯,这时就要求你要学会推迟小我的满足感,培养起长期激励型人格。

现在我认识到每个人资源都是充足的,只要你敢于张口要,富人思维是be do have,be你的价值在哪,do做出作品,have有哪些资源可以用,你要替换掉以前错误的信念,不要怕麻烦别人,别人的帮助也是一种价值投资,你要问自己我能为你做些什么帮助他人实现价值的过程,就是自身价值得以实现的最佳途径

选择权,每个人在刺激和回应之间拥有选择权,在面对刺激的时候,主动分身,你要相信自己已经做到当下最好,我的资源是充足的,我可以灵活的用三种以上有效方案来解决问题。

最后自我决定,自己期待自己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并因为达成而感到满足才是最强大的动机,它决定着自己究竟是谁,也就是使命感。以终为始,你要问自己想成为一个怎样的人,当一切都盖棺论定,希望你的墓志铭上留下的是什么。我希望自己的文字能有其生命,以至后世有人读到,能想起在同一片星空下,有人曾和他思考过一样的问题,这是一种跨越时空的惺惺相惜,也是两颗孤独心灵的互相慰藉。我们生而就带有责任,活过一遭不是为了浑浑噩噩度过一生了,所以问完自己后,不要当空想完美主义,而是确定了使命后,马上去做,途中不断调整优化,让使命从模糊到清晰再到坚定。


观自在

分身术三法则,念起即觉,静观其变,口吐莲花。这里觉察的对象指的是小我,一个与你不可分割共度一生的伙伴。听其言,你是我的小我,我看见了,感受到你的情绪,你有什么,你可以和我说说看。观其情,你要让小我充分的表达,倾听的前提是理性静默,等狂奔的大象用完能量再去引导它,陪伴它成长。察其念,信念带来情绪,而情绪会迁移到语言,当限制性念头兴起的时候,赶紧觉察,填一张表,你的底层信念出了什么问题,做到后知后觉,然后转换你的思维,确立以六大元规范为中心的成长思维定式,并在实践中使之内化形成自己的习惯,带来持续高效能的个人价值积累。


信念

身是菩提树,心如明镜台,时时勤擦拭,勿使惹尘埃,而觉察信念也是这样的过程。

树立起用“白兔爱肥鹅”模型来解决问题的正确信念。



利他主义&同侪力量

组内讨论过积极主动和分身术两者之间的关系,而这点老师在课后答疑也给出了答案,积极主动 = 刺激和回应之间有选择权的相关及扩展知识 + 觉察能力,分身术是觉察能力,是积极主动的基础,而积极主动个人理解为元规范,也可以说是道,分身术即觉察能力属于术,自我觉察表属于器,而我们填表交作业也是一种提升觉察能力的刻意训练。

@曲岸 小伙伴用价格牌反面写的语言觉察的练习,觉察点选的是语言,个人认为勾选情绪会更好。当然有的事情会同时有语言,情绪,信念触发,可以同时勾选,但出于刻意训练的目的,老师要求我们刚开始一次选择一个觉察点。

我承诺改成我在生气愤怒的情况下,做出怎样的主动选择更好。实践结果可以在3个选择中选一个或多个实行,然后说出效果。



@aliss爱美丽 利他主义,认真提问的典范

@王琦babara 两个模型的名字TMBRT,BTAFE,如果单纯用字母记忆肯定效果不好,结合英语单词意思可以帮助理解记忆,然后英文首字母翻译成中文就生动形象多了,对吃的东西大脑总是印象深刻。




@潮生 最后的建议被老师收走

��

@丁又专  口吐莲花,觉察语言对我特别有感触


积极主动从报名开始

分身训练营第三期活动就报名了,当时由于一个小伙伴整点才来准备填写资料,错过了提交报名时间,没有报上,当时就有点生气,我不是提前一天就跟你们确认当天是不是有时间,还来的这么晚,怎么回事。话未脱口而出,我就觉察了,现实是我们报名失败了,你抱怨队友对解决问题没有任何帮助,于是我就反思自己,报名前联系不上队友你是不是有责任,是不是把你的准备工作部分做到细致,一:事先就要队员之间留个紧急电话,万一联系不上,一个电话不就搞定了。二:在群里事先交流,准备好报名填表的资料和截图。三:约定报名那天来提前做好准备,随时了解报名最新消息,那天本来是电脑报名,后面改成微信报名,名额还减少了,但是我们仍然报名成功了,这就是积极主动。


最后关于建议

第1点:第一天填表格有点无从下手,自己找ppt上案例以及查看伙伴的作业后才填写出来,那以后老师关于这部分指导能不能更详细,或是如@aliss爱美丽所想,简化是带有刻意训练的目的。

if then是在脑海中在做一次重构训练,如果触发点再次出现,你会主动做出怎样的选择,表格在最后另外设置了我承诺和实践效果两栏,只要我们做出承诺并努力实现,就能帮助我们重建内心的自信,让我们有能力承担更多的责任,这也是一种能力的刻意训练。

第2点:觉察情绪是不是可以给出工具排毒润肤霜,并做作简单介绍,虽然在往期学员作业中可以找到这个工具,感觉老师出于整体课程设置藏了一个包袱。


四次作业的感受及链接

预习作业:想成为高效能人士你就只差这个习惯 - 简书

觉察语言作业:积极主动可以构建你人生的语言 - 简书

觉察情绪作业:积极主动看见情绪背后的意义 - 简书

觉察信念作业:积极主动改变从信念开始 - 简书

附四次训练表格


“分身术训练营”是由幸福进化进化俱乐部发起的元习惯提升类产品,活动具体内容请详见:http://blog.hiddenwangcc.com/productact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