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基础没人带:产品经理该以什么样的姿势正确入门?

产品经理,一个诞生于互联网的火热职位之一,随着近些年的发展并凭着“人人都是产品经理”的口号,积累了大量人气以及从业者们。然而,当一个行业发展的越深入越专业的时候,门槛自然也会越高。这既是对于从业者们不断付出的一种尊重,也是一个客观事实。

正如培训学校向外界输出大批量的编程人员一样,产品经理也终究会达到市场饱和,但是优秀的人才永远稀缺,优秀的产品经理更是如此。

那么,作为一个零基础又没有人带新人,想踏进产品经理的大门,该如何正确入门呢?未来的发展路线又是怎样的呢?

这真的是一篇干货文,建议收藏。

关于产品经理的等级划分,大家可以看以下两篇感受一下:

>>产品经理职业发展的五个阶段

>>产品经理段位:腾讯的产品职级

如果你还不确定自己适不适合做产品经理,以下两篇或许能帮到你:

>>产品经理应该具备的4个条件

>>产品经理入门必备七大特质

一、入门级产品经理:工具的熟练使用


对于零基础的产品经理而言,我们先从最简单的软件入手吧:

原型设计:WIN系统下:AXURE就足够了;

思维导图:WIN系统下:MindmanagerXmind

流程图:AXURE、VISIO

项目管理:project;

办公软件:word、excel、PPT等软件;

以上软件起码达到会用的地步,如AXURE会做简单的交互动作,VISIO会画简单的流程图,泳道图;PROJECT会做简单的项目排期,EXCEL会做简单的数据分析。

推荐阅读:

>>产品经理常用的那些图

>>产品经理入门指南

前阵子挺火的一部剧《好先生》里有句台词说,“如果你只是自己厨艺好,那最多是个好厨子,但是做不了好主厨。”所以,仅仅会熟练使用这些工具是成不了优秀的产品经理的,顶多算是一个产品助理。

二、初级产品经理:竞品分析,学会分析总结


对于初级的产品经理而言,一开始接触的工作无非是写写竞品分析,做一些简单的需求方案策划,与设计、研发、QA 沟通需求,跟进一下项目进度。要完成这些工作,在学习上需要做到:

· 大量的体验各种产品,培养产品 sense。

· 多搜索和阅读一些具体的产品设计案例分享,培养基本的设计思维(几年前大厂都很热衷写),在有模糊的产品 sense 基础下能够把方案的细节落地。

· 看一些基础的书单,比如《用户体验的要素》、《DON'T MAKE ME THINK》、《简约至上》、《启示录》等;也推荐读读史,比如《沸腾十五年》、《浪潮之巅》,了解行业的过往、观察行业的现状、思考行业的未来。关于产品经理的书单,上网搜的话非常多,全看完的话也很浪费时间,所以这里只列这几本自己认为最不可或缺的。

· 上网搜索一些产品文档的示例看看,知道产品文档的大致结构及需要写些什么内容,一开始可以照猫画虎,但一定要记住,产品文档的作用主要是沟通需求,能够把需求说清楚就好了,无需繁文缛节。

· 要学会抽象地理解技术,明白哪些是后端需求,哪些是前端需求,这个真不难懂,不懂得具体的编程语言不代表就需要不懂基本的实现逻辑。

· 经验不足的时候,在设计方案之前可以多找一些大厂的产品来参考和分析,这样可以避免在没有独立的判断能力时被一些二三流的产品带歪了。

· 把逻辑写细一点,尽可能多地涵盖各种分支情况,但文字必须要简练。为什么要这么做?很简单,换位思考一下如果你是研发,需求描述的残缺和啰嗦是多要命的一件事情。写细一点也可以让你考虑得更全面和到位一些。

· 多总结方案为什么老要改来改去,以后怎样才能少修改;多想想为什么同个功能,需要花费多个版本才能完全满足后续的运营需求,有些需求是不是在最初的时候如果换个方式来实现后面就能灵活地扩展和配置。基本上多踩几个坑,多脸红耳赤几次,就应该把局部的方案架构能力给培养出来了。

· 产品上线后多看看数据、调研一下用户的反应,偷偷地审度自己的同理心是否到位。

· 实操实操再实操,多争取一些需求来做,你挖的每一个坑都是公司给你交的学费,还不赶快薅。

以上回答来自知乎作者@郑坚义

三、进阶高级产品经理:负责规划产品的未来发展方向


不想当CEO的产品经理不是好程序员。其实真正的产品经理不仅要是一名出色的演说者,还是一名优秀的倾听者。他们能够专心聆听用户的需求,在沟通中精确把握用户的痛点,并将事情的发展推动到自己期望的方式。除此之外,他们还需要通过对各种信息的收集和理解,对相关事务的未来发展做出精确预判,并根据据潘进行及时布局,从而保证公司和产品的未来发展方向。

对于高级产品经理而言,这时候,他们需要脱离大部分产品经理所局限的视角,擅长从多视角来看待问题,学习的侧重点也将会有所改变,在学习上需要做到:

· 梳理自己工作的核心数据指标,根据其挖掘、推导和管理需求。

· 有成本意识,死抠如何在有限的时间、有限的资源下把核心数据的提升最大化,避免自我陶醉和自我感动地陷入到无关紧要的细节上,这是版本规划最核心的思想。

· 知道如何“环保”地设计方案,即尽量在一开始就能从实现的逻辑、导航的框架上考虑清楚功能的扩展性和配置的灵活性。

· 用产品思维或用户体验思维与团队共同设计好的协作流程,通过节省时间来多实现一些对数据指标有用的需求。

· 通过倾听老板、阅读行业新闻、与优秀的同行交流、做竞品分析了解自己工作的价值,行业的趋势以及未来提升的方向。

推荐阅读:

>>关于如何成为优秀产品经理的经验分享

>>腾讯产品总监蒋宁:对产品经理的深入理解及建议

>>产品经理入门到大神的资料推荐

产品经理必读的三本书这篇文章里提到了三本书:《必然》、《用户体验要素》、《启示录》,作者刘飞分别从道、术、器三方面进行了论述。如果你可以深度掌握用户需求,那么在产品经理“道”方面,就算入门了。

至此,文章就结束了。不管你现在处于哪个阶段,请记住,优秀的人才永远稀缺,优秀的产品经理更是如此。前面的路还很长,唯有不断提升自己才能更好的适应这个瞬息万变的时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