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私是颗毒瘤

文 /薇心   图 / 来源于网络

不设底线的自私,就是对他人的伤害。

人性本恶,人本贪婪。

自私,是人注定的本能。

当那些看似无私的举动里参杂着自私的动机,才会有着那样多“打着无私旗号做着自私的事情”的人。


我在的城市有这样一家新创办企业,因为老板不是善经营的人,便聘请了我的一位朋友来做运营这个企业。三年一路走来,企业从零做到第一个的瓶颈期。说来也正常,没有哪条路是没有坎坷的康庄大道的。都说每个企业都会有一支代表“企业灵魂”团队,团队里的每个人有着自己的长处,也有这自己不足的地方,取长补短,互相学习与包容,才能和谐的发展下去。

企业里的员工,几年里来来走走是常事,可这个团队始终坚固如初,今年年初团队里因业务需要新增一个岗位,几番面试下来,新加入了一位男同事C君。迎新之际朋友叫上了我一起庆贺,C君是个活力十足的年轻帅气的男孩,张学友的歌唱的特别好。席间朋友告诉我,这样一个团队几年下来,大家能毫无隔阂的相处工作下来,已经超越了同事之间的情分,觉得自己很幸运能和来自不同地方的大家聚集在一起,一起努力进步。我也被这样一群可爱的同龄人们感染到,因为他们每一个都是那样热心,之间的那种信任已很少见了。男同事为女同事代酒,女同事为开车的男同事代驾......

几个月后,这个团队解散了,我当时只是觉得意外,更多的是可惜。从和朋友的闲聊中了解到解散的原因是因为内部矛盾。团队中如果出现了遇到困难只顾自己,任意抱怨,不顾其他人想法的人,那么就会像一颗毒瘤,慢慢侵蚀整个团队。

虽然每个企业都不担心招聘不到更好的员工,每个人也不愁找不到一个好的职业平台,可组建一个坚不可摧的团队,却是难事。对于一个企业来说,一个好团队的流失是莫大的损失。都说管理是门大学科,可用人却是这门学科的根本。


A女和B君相恋6年,步入了婚姻。婚后,两人甜蜜如初,虽然也会有一些小拧巴,但是总是会互相包容谅解的化解。两人都正值事业发展阶段,也更珍惜两人世界,于是决定2年后再要宝宝。A女自小在父母恩爱的家庭长大,父母都是孝顺的人。也正是因为这样A女待公婆如自己父母,毫无隔阂,与婆婆也相处甚好。可有一天,A女驾车载着婆婆去郊游,婆婆的一席话让A女有些惊讶。

婆婆说:“你俩有没有考虑过做丁克家庭?现在美国很多家庭都选择了不要孩子。”

A女不解婆婆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想法。

“妈,为什么呢?我和B君打算婚后2年再要孩子。一个女人不生宝宝,怎能算一个完整的人生?您是不是有什么担忧呢?”

很多人眼里觉得结婚生子是每个人必经的人生过程,而婆婆这样的想法,是因为公公年轻时太忙经常出差,并且爱赌如命常常带着儿子上麻将桌。婆婆年轻时常常一个人一边带孩子一边上班,极其辛劳。然后就是一堆抱怨,抱怨公公年轻时不顾家等一系列的不良习惯,抱怨自己的婆婆多么的蛮狠无理,多么的不近人情。小姑子是怎样怎样....

这样的一个郊游就变成了婆婆抱怨的专场。A女也很理解,作为婆婆作为一个女人的艰辛,婆婆能说出来心里也会不那么憋屈,便没有多想。

一年后,A女意外怀孕了,比计划提前了半年。A女高兴的把这个消息告诉了婆婆,而婆婆的态度却是不温不火的并没有什么太大的回应。因为A女的孕期妊娠反应太重,影响了工作,公司也有女同事因为工作太累流产,于是和B君商量决定辞去了工作,而也因为这样婆婆对A女的态度大变,怒问A女:

“你这么些年赚了多少钱?我儿子赚了多少钱?你怀孕就不工作了吗?我那时8个月还骑着自行车上班呢。你要是我的女儿,我肯定要你继续去上班。”

平日里母女相待婆婆让A女觉得甚是委屈,最终A女还是辞去了工作。但婆媳的关系因此出现了裂痕.....

矛盾的种子早在孩子出生前种下,放任的生根发芽,婆婆的抱怨在整个家庭蔓延,感染到所有人的情绪。再后来孩子的出世,烂事频发,争吵不断,一地鸡毛。最终A女和B君以离婚收场。其实,这个世界上并非所有的婆婆都如A女的婆婆一样,自私的把自己前几十年内心的怨念和不平衡所造成的观念强加给孩子们,导致新生家庭的矛盾频发。

写这个故事并不是要没有意义的痛斥这位婆婆,也不想过多的讨论婆媳的相处之道。只是分析如果都以这位婆婆的这种心态,这个家庭会不会是一个死循环:一个人的自私会让伴侣变的自私,导致整个家庭的自私,甚至会影响到下一代的整个家庭。

自私的人心中只有自己的感受,他甚至从来不会去考虑别人,即使口头上会替人着想,但内心的消极人格如冰山一样难以融化,自私是骨子里的东西,每个人都有着不同程度的自私,但不设底线的自私,就是对他人的伤害。

相信故事中的这位婆婆和其他的母亲一样爱着自己的儿子,但如果能用善意的角度诠释伴侣的自私给自己带来的伤害,能在前几十年积极修炼好的心态,年轻时经营好自己和老公的感情,不是一门心思钻牛角尖的活在自己的“抱怨”里,是否就不会有现在那么多的负能量散发到自己儿子的家庭中,让两代人都难受呢?更何况自己所走的路,都是自己当年所布下的局,为什么要用自己的“不幸”去影响下一代的生活呢?更何况,很多的所谓“不幸”,都是你自己没有正确去认识所造成的呢?

人性使然,每个人都存在不同性格缺陷和内心的黑暗面。在我看来自私,并不是个贬义词。而自私的褒贬,在于的是人与人的区别。只是有的人懂得去自省,控制贪婪,规避欲望,更懂得自私的底线,是不伤害他人。

写在结尾:

你好,我是薇心!这篇文字是在去年就起笔的,今天在找幼儿园要交的“育儿心得”时,在文件夹里发现了它。打开时,竟然觉得有些陌生,这竟然是去年自己一字一字敲下的,接着像续篇一样的把它完结了,模糊的记得那时敲字时自己的心情,呵呵!如今已大不相同。闺蜜曾说:“你的情感怎么就那么的丰富呢?”我笑着说:“大概是因为我闲吧!” 我想没有“丰富”的情感,我也敲不出任何一个字。但其实,我一点也不闲着,哪怕无病呻吟,也是一种不想自己逐渐冰冷,逐渐麻木的方式吧!最近我也和大家一样在追剧《人民的民义》,因为闲的时候让自己以各种方式忙起来,也是对生活的一种态度。


*作者:薇心,80后职场妈妈。在那一个瞬间与你共鸣,就是我最大的初心。

本文为原创,转载请联系薇心授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人生中很多时候发生一些事情都是令人猝不及防的,无可避免却也只能接受。When something happens ...
    晏里笙花阅读 115评论 0 0
  • 冬是回忆的季节。 你出现在我的春天时,我正在“庐山中”,不识你。你路过夏天时,我忙于埋头耕耘,不认为你的重要。你经...
    斑锦阅读 451评论 9 21
  • 就爱嗑瓜子阅读 245评论 8 11
  • 你的美丽 在嫣然一笑 在曼妙的身姿 和倔强的口气 一生中 也只有一次 在落叶的时节 发现了,孤独的你 你是我的怜悯...
    怡馨宅阅读 77评论 0 1
  • 今天下午班级进行贫困生认定,要求申请助学金的上去陈述申请理由,纠结了一上午但是始终没有说出来。本身也不知道该说什么...
    小小小小白胖子阅读 175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