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马拉松】悠南:我的前二十几年啊,一天就过完了

如果用42195个字来总结一下你的一生, 你会怎么写?如果用42195个字来叙述一下你想要过的一生,你会怎么描述?

一直有个心愿是把之前发生的很多事情记下来,流水账记叙也罢,小说承载也好,却始终没有开始动笔。

曾经发生的事情不可能忘,只是不愿意想起,在你的半梦半醒间,往事如潮水般涌上心头,很多奇特的灵感在你的文字里不经意流淌着。

10月2号当天在简书上看到了国庆写作马拉松的活动,觉得这个活动很赞,立刻勾搭了主编剑飞进群,才发现群里已经有很多人在飞速写作,看着大伙一个个地挑战成功,我心里即兴奋又心动。

本想着10月3号当天挑战一下自己,提前去超市屯了很多水果酸奶和面包,准备3号开足马力可劲写。后来因为素材还没积累而且3号时间有冲突,将时间推到了4号。

挑战之前我不停地问自己,我真的可以一天写42195个字吗?

我从来没有试过,我写文的速度一直是很慢,平日里一篇文至少要写2个小时,不算修改时间,我在简书上写了三个多月也才写了57270个字,28篇文章。

按照以往一篇文章2000—2500来算,如果挑战全程马拉松,我一天差不多要写20篇文章,这,难度好像有点大。

好吧,使劲些就好了,能写多少是多少,看看自己的潜力,试一下也不亏。

此次挑战题材不限,素材随意,可以键盘打字、语音输入、还可以速录,不要求修改,可以不公开,只要求字数达到即可。

如果写20篇不同题材的文章估计我会吐血,那如果用42195个字来总结一下自己走过的路,记录一下成长的过程,似乎是个不错的选择。

以下是本次挑战记录:

头天晚上提前打好框架之后,我早早睡下了,早上5:30起,洗漱完毕做了下运动,回来深吸一口气,6:28在群内打卡开始写。

我是个完美主义者,开始写的时候写的很慢,总想着把文字磨得更好一些,删删改改,错别字一度审阅,绞尽脑汁去渲染一些比较好的故事情节,烘托、反衬,旁白。直到8:30两个小时过去我才写了4000多字。

后来有人告诉我先别急着修改,只管写就好了,抓住稍纵即逝的灵感,修改时间放到以后。

想想也是,既然是记录自己和身边人的故事,只管写就好了,也许就是自己的日记本,可以不发表,何必要在乎太多文采这种表现层的东西呢。

简单吃过早饭以后接着写,心态放平以后感觉流畅了很多,我是在宿舍里写的,一整天宿舍只有我一个人,整个屋子里只听到键盘啪啪啪的响声。

写到最后我都怀疑这是不是我自己的手在上键盘打字,只是机械化地写写写。

不过我的确很惊讶于写作过程中的一些往事回忆和文思涌动。

很多事情我以为自己忘记了,没想到却在键盘上不经意间呈现出来了。

13:00的时候,我写到了第七章,1.7万字,突然发现有很多事情需要记录,也就跳出来原先写好的框架,开始随意地记录那些年发生在自己和身边人身上的事情。

我没有想到我会写着写着突然哭出来,有事情不管发生多久还是会记忆犹新,写得难受的时候不得已停笔去平地一下心情。

因为不曾想到要公开,所以什么都可以写,与其说是写作记录,不如说是一种倾诉。

下午2:30,我写完了半马,突然感觉一阵轻松,先上床午休回来接着写。

下半程的时候,我更多地选用了讯飞输入法进行语音输入,主要是写故事,说着打出来也比较流程。

语音输入比键盘打得快了很多,当然有时候会需要停下来思考。标点符号,有些识别不出来的文字都还是回去改,我不想后期连自己说的是什么都不知道。

语音输入大概说了1万字,说累了就算手机接着打字,很庆幸一整天都没什么事情打扰,只是安静地写写写,所以很佩服群里有个一边卖货一边写文的小伙伴。

晚上19:48,我写完了前20章,一看字数44512,不知不觉已经过了41295。

突然间感觉我的二十几年就在一天的这4万字里走完了,心里竟不觉有些感伤。

写完了之后的确一身轻松,到学校的操场里一阵狂奔,假期里的跑道被我一人独占,连空气里都弥漫着畅快的气息。

今天早上回头去看自己昨天的文字,后半程的确惨不忍睹,错别字有一大推,看来后期的修改得花不少时间。

不过也有很多惊讶的事情,我不知道什么时候写的这些事,什么时候冒出来这些想法和感慨,我甚至有些怀疑,这些文字是不是我写的。

看来人在半梦半醒间写的东西,真的会有意想不到的灵感。

完成挑战是我没有想到的,本来就是抱着试一试的态度,这也是我第一次参加这种挑战,有时候人还是需要有些成就感来支撑自己哈。

看群里一些比较有经验的前辈都是比较注重质量,所以下次有机会可以挑战一个半程慢慢地打磨,此次主要是抓住稍纵即逝的灵感,试试自己的写作体力和潜能。

先别急着说自己不可以,还没试试怎么就知道自己不行呢?

当你真想做一件事的时候,只要开始了,无论怎样你都会去做的。

记得我写完文章以后激动地跑到主编那里连着说了很多谢谢,我的确很感激这次活动,让我想起了很多以为忘记了的事情,把以前走过的路重新回忆了一遍。

写作马拉松的挑战是结束了,可我的故事还在继续……

如果你也有东西想要记录,那就一起来挑战吧~

这4.4万字算是送给自己国庆的礼物,我会在后期修改并接着写下去,也许是个人日记,也许以小说形式承载,自己写的东西也还有许多不足的地方,暂时不考虑公开。

昨天写的一些片段和章节希望拿出来和大家分享。


  第七章 又一个孩子的离去

这世上人各有各的执念,因为执念,我们来到这个世上,为名,为利,为爱……伤过,痛过,也笑过。可我们终究还是要离去。

就像已经写好的结局,过程却显得如此苍白。

即便如此,我们还是会努力的活下去,因为相信,终有一日,奇迹,会来。

这五年罗生夫妇一直在外边,罗生在矿场做工,有时候会去做炮工,燕儿妈在工地开了食堂,每天给大家做饭,日子过的还算平静。

生活就是这样,总是会给你一些猝不及防的事情,让你毫无退路,只能一路拼搏,但生活总是会给你喘息的机会,不过不会太久。

到这来的第一年,他们生了一个女孩,名叫罗媚,如今已有三岁,人如其名,是个小美人坯子,两颗大眼水汪汪,半年时间学会了说话走路,在工地上很受叔叔阿姨喜欢。这一晃燕儿妈又大肚便便了。

可是罗生心里还是愁,算一算已经有四个丫头了,超生罚款到现在还没挣够,也不知燕儿妈这次生的是不是男娃,燕儿妈的肚皮似乎不太争气。

生男生女这个东西,本就是两种基因的组合,更多的还是由男性的Y染色体决定,男孩还是女孩确实不能全怪女人的肚皮。

有时候命运就像是被诅咒一样,让你逃也不掉。

三月,燕儿妈在工地的住处又生了一个女婴,罗生对着窗外的那颗柚子树叹息:难道上天真要注定我罗生无后吗?

算来这是燕儿妈生的第五个女娃子,这个女娃的到来一开始就充满了无奈,小小的罗媚还不懂为什么妹妹的到来爸妈的眼里全是叹息。

更或许,她真的不该来到这个世上。

罗生给新生儿去了个名字:罗兰。

罗生和燕儿妈实在是没有精力照顾好这个新生的女婴,尽管她看上去是那么地漂亮乖巧,不哭不闹,永远对着你笑。

这孩子,长大以后也必然是个貌美的好姑娘吧。

罗兰2个月的时候,工地上的一位工友老王说自己和妻子多年没有孩子,如果罗生夫妇照看不过来,他们希望可以领养 ,他们一定会照顾好罗兰的,好吃好穿。

罗生和这位工友交情不浅,当初来的时候也是这位大哥百般关照,自然是信得过的,回家的时候和燕儿妈商量了这件事。

毕竟自己的孩子,燕儿妈死活不同意,谁愿意自己怀胎十月生下来的孩子拱手送人呢,心想着如果将来这个还在长大以后会不会记得我们是他的父母,如果知道这件事,会不会怨我们。

“咱们现在的条件你也不是不知道,家里女娃多,孩子跟着我们也是受苦,我那位工友为人厚道,相信他会好好待咱们罗兰的”

就这样,罗生夫妇到老王家里做客去了,老王的媳妇很是热情,老王家的条件确实比罗生好了太多,更何况人家还没孩子,罗兰过去他们一定会好好疼爱的,这样想着罗生心里松了一口气。

那次吃过饭以后,罗生夫妇就把罗兰送给老王夫妇抱养,并承诺永远不让罗兰知道自己的亲身父母是谁。可以偶尔以叔叔阿姨的身份去看望罗兰。

送走罗兰以后,燕儿妈心里空落落地,想哭又哭不出来,心心念念想着罗兰,但又不好意思去看,只能一人独自抹眼泪。她要让老王家和罗兰好好培养感情,从此以后他们就是罗兰的亲生父母。

一天老王急冲冲地跑过来,支支吾吾了半天:

“罗生,燕儿妈,我和你们说件事,你可千万别着急……这些天罗兰不知怎么地烧得厉害……我们去了医院还是不行,连着烧了好几天,我估计这孩子是不行了,你们赶紧去看看吧……”

罗生载着燕儿妈一路往医院狂奔,燕儿妈这辈子去的地方最多的就是医院了,这里有太多无助和心酸,有过太多生离死别。

罗生夫妇赶到的时候,罗兰的身体已经彻底冰冷了,这个孩子来到这个世界还不到半岁,上天怎么可以这么对她。

这一次燕儿妈没有哭闹,甚至没有眼泪,她的眼泪在第一个孩子离去的时候已经榨干了。

她后悔了,她不该把罗兰送养给别人,她后悔没能好好照顾这个可怜的孩子,她更后悔把她带到这个世界来。

“罗生,燕儿妈,对不起,都是我们的错,我们没能好好照顾罗兰。”

老王夫妇在一旁哽咽着,罗媚和他们在一起这么久,他们早就把她当成了自己孩子。

看得出来,他们的痛苦并不比燕儿妈少。

结局已经如此,原因已经不再重要,这不是谁的错,只怪这孩子命不好,下辈子投胎到一户好人家吧。

燕儿妈7年内失去了两个孩子,都是同样的原因,这让她一蹶不振,她问罗生:

我们为什么要把这些苦命的孩子带到这个世界上来,有能力生却没能力养,难道男孩真的有这么重要吗?自己8年内连着生了6个孩子,一刻也不曾停歇,本来就体弱,生那么多孩子有想过自己的疼痛吗,生了那么多女娃有想过她们的将来吗?

罗生被老婆的话问住了,这个问题,他也困扰了很久,可偏偏不知为什么,自己心里到底还是想要个男孩。

也许,这还是封建社会男尊女卑藏在农村心底最深的毒瘤吧,哪怕生的一直是女孩,哪怕家破人亡,哪怕经历再大的痛苦,还是想要一个男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几天,菊田小茨美打电话给我,当时我头疼的在回学校的公交上浅睡着,我们说到一起旅游的事,这学期我们都不闲,又...
    lamaara_hsy阅读 299评论 0 1
  • 1,徐爱引言 先生于《大学》“格物”诸说,悉以旧本为正,盖先儒所谓误本者也。爱始闻而骇,既而疑,已而殚...
    钟树堂阅读 379评论 0 0
  • 1.如何将一段文本,用表格来显示 2.编号格式的应用 3.将编号格式完全居中显示 4.将word中的表格(宽度有时...
    007er1117俞莉敏阅读 412评论 0 0
  • 她只侧过一边的脸,余光也看不到我。 她只在乡野田埂上踢着小石子来回地走, 披着日光,...
    刃木亭03828阅读 40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