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歌12年后首谈车祸:既然活下来了,就不能白白活着

文/麦大人

01

胡歌又刷屏了。

近日他上了《朗读者》,而这一期的主题是“生命”,他用磁性的嗓音,朗读了一段《哈姆雷特》中的经典独白,相当震撼:

生存还是毁灭,这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默默忍受命运暴虐的毒箭,或是挺身反抗人世无涯的苦难,通过斗争把它们扫清,这两种行为哪种更高贵?死了,睡着了,什么都完了……

从胡歌口中说出这段话,格外的掷地有声,那场几乎改变他命运的车祸,让他重新思考了生命的意义。

胡歌说:

我有一个阶段特别不愿意去提及那段事情,因为车祸,我身上背负了太多光环,大家都说我勇敢的从这个车祸中走了出来,给了我很多溢美之词,但那个阶段我觉得我不需要。

但是这几年,为什么包括我自己都会再去回忆这件事情,因为今年正好12年了,算是一个小小的轮回吧。我会思考那件事情带给我了什么,我觉得,我能够活下来,或许是因为有一些事情要做。

12年是一个轮回,上一次是老胡的本命年,24岁风华正茂,却飞来横祸。

如今他已36岁,经历过死亡边沿,又重新回到事业巅峰,这份阅历让他比常人有更深的洞察,对世事看的更清更透。

难怪有人说,没有经历过生死的人,不要轻易说看懂人生。


02

张爱玲说,出名要趁早,胡歌无疑做到了。

2005年,23岁的他,以一部《仙剑奇侠传》横空出世。豪爽深情、痞帅洒脱的李逍遥走进人们的视线,胡歌一举成名,国民男神不胫而走。

君子世无双,陌上人如玉。

茨威格说,世人不知道所有命运赠送的礼物,早已在暗中标好了价格。

或许是人生的路太过顺利,上天有意搓搓他的锐气,悄悄设置了一些难关。

2006年夏天,胡歌在横店《射雕》剧组。8月29日深夜拍完戏后,他跟助理张冕连夜坐车回上海,参加第二天的宣传活动。

助理心疼他累了一天,主动跟他换了位置,让他能在后座好好休息。谁也没想到,因为司机的疲劳驾驶,车子在嘉兴地界出了严重车祸。

胡歌整个头部遭到重击,连夜送到医院,全身上下被缝了120多针,并做了脸部植皮手术。

他醒过来的第一句话是:其他人怎么样?

身边人都瞒着他说,别人都没事,就你伤的最重。

胡歌终于舒了一口气:那就好。

几天后,他终于知道真相,助理张冕已在车祸当场死亡。这时胡歌再也控制不住,号啕大哭起来。

为了不让眼泪滴到伤口上,他就把头放得很低很低,让眼泪全都流在地上。

虽然保住了命,但对于一个明星来说,毁了容的脸,这是多大的打击啊。

后来他在博客里写下:

车祸创伤了我的容貌,也冲击了我的内心。

每次当我战战兢兢拿起镜子的时候,我都渴望能在镜子里寻找到勇气和力量。

镜子的语言简洁而充满了智能,除了我自己,没有人能够让我真正重新站立。

正如尼采所说,杀不死我的,只会使我更加强大。

每个人一生中或许都会经历一段难熬的日子,除了你自己没有人能够帮你。助理的不幸离去,让他有了活下去的动力,因为他要为她而活。

《幸福的拾荒者》完整地记录了他的心路历程。为此,他把这本书的收入全部给了张冕的父母,只要一有空就去看望他们。

他以张冕的名义在云南等地捐献30所希望小学,经常带着礼物去看孩子们。

从此,胡歌开启了人生的下半场。如果皮囊难以修复,那就用思想去填满它。


03

因为脸上留下的疤痕,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胡歌都有意无意地遮掩,他不想去面对真正的自己。

当导演蔡艺侬跟他说杀青后,他却沿着海滩跑了,本来是一种挺欢乐的场面,但他却跑着跑着就稀里哗啦的哭了。

所有的委屈、无奈、迷茫、孤独,在那一刻,都释放了出来。

为此,导演给剧组下了一个死命令:胡歌所有造型必须带刘海。因为刘海可以遮掩眼睛上的伤疤,这条规定也写进了胡歌所有的演员合同。

直到参演《神话》之后,胡歌突然想通了。他觉得过分的保护,其实是对演技的一种限制,也是对演员的一种羞辱。作为演员,没必要遮遮掩掩的。

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每一笔经历都是生命的馈赠。

当我们学会与自己和解,与世界和解时,跨过心里的那道藩篱,人生之路才会变得愈发宽广。

或许是看中胡歌的不逃避,有直面生死的勇气,著名导演赖声川说选择了胡歌出演了《如梦之梦》这部话剧。

人生这一辈子,唯一明确知道会发生的事情,就是死亡。这好像是人生的宿命,每个人都毫不例外。

胡歌说,《如梦之梦》这部话剧对于我的意义,很难用一句话来说清楚,我觉得五号病人让我离演员这个职业,更近了一步。

在人们的印象里,好像演话剧的人都是“不红”的。

其实拍话剧最能考验一个人的专注精神和表演功底,只有话剧演得好的人,拍影视剧才能得心应手。比如老公胡歌,还有“前夫哥”雷佳音都是。

去年《如梦之梦》五周年发布会上,胡歌以一个帅气的姿势上了热搜。

有个“妈妈粉”在《如梦之梦》发布会现场对胡歌说:

我的老母亲今年89岁,身患癌症,她也很喜欢你,希望你能写句话鼓励她一下。这个妈妈粉是一个退休老教师,行动多有不便。

于是胡歌一个箭步跳上舞台,一时找不到桌子,索性半跪半趴在地上为她签字。

粉丝没有想到胡歌会有如此的亲和力,一时激动地泣不成声。

很多人看到这个画面后,都纷纷为老胡点赞,这就是教养,藏都藏不住的。

而最高级的修炼,莫过于修心。人生是一场难得的修行,不要轻易交白卷。


04

正是有了演话剧的沉淀和导演的背书,劫后余生的他再次迎来事业的第二春。

《琅琊榜》里的梅长苏一角,仿佛就是为他量身定做的。

特别是那句“我既然活了下来,便不会白白地活着”,简直就是胡歌的真实写照。

胡歌和梅长苏,都是少年得志,后突遭变故,被命运狠狠踩了一脚,然后在挣扎中浴火重生,王者归来。

只要你不抛弃梦想,梦想就不会抛弃你。

之后的《伪装者》、《大好时光》、《猎场》,每一部都惊艳四射。十年后的蜕变,已不再是当初那个翩翩少年了。

2016年,他一举拿下2016年金鹰节“最具人气男演员奖”。胡歌说了这样一段获奖感言:

我要感谢林依晨,她对我说过两句话。第一句话,是在我们拍摄《射雕英雄传》的时候,她说,演员演戏是一个探索人性的过程。第二句话,她跟我说,她是在用生命演戏。这两句话我会记一辈子。

我昨天非常有幸的和李雪健老师,同一班飞机来到长沙,李老德高望重,这么高的年龄,他只带了一个随行人员。我很惭愧,带了三个,而且体型都非常壮硕。他让我明白了生活中,一个真正的演员是什么样子……


胡歌的这一段发言,让我们明显感觉到了,他骨子里散发出来的,是劫后余生对命运的感恩和对人生的敬畏。

他在微博上这样写道:

一睁一闭眼,相隔已八年。回不去的容颜,求不来的蜕变。

万物皆有裂痕,那是光照进来的地方,它让我们更好地专注于内心的修炼。


05

人生最难的是放下,不管是放下苦难,还是放下荣誉。

就在事业达到顶峰之时,胡歌宣布息影一年,离开喧嚣的娱乐圈,选择去读书、去摄影、去旅行。

对于他的举动,很多人都不解。

他的解释是:

钱是赚不完的,永远都会有比我片酬高的人。演戏是一个往外淘东西的过程,需要有不断地输入才行。

胡歌是一个智者,懂得起跳之前先要下蹲的人,才能跳得更高更远。

他是一个演员,而不是一个明星。演员是需要拿作品来说话的,而学习是必不可少的。

平时最大的爱好,就是阅读,他会读《罪与罚》《活着》《挪威的森林》《了不起的盖茨比》等。

2016年7月,有网友晒出胡歌在酒店大堂看书的照片。他一直保持着阅读习惯,走到哪都会带着书。

一个人是在认真读书还是装装样子,一眼就能看出来。

去年,为了迎接自己的35岁生日,胡歌骑行千里,前往四川色达,他将灵魂释放在路上!

此外,他也曾自己跑到青海,参加为期7天的“守护斑头雁”的公益行动。

一个人,一个背囊,一个单反,和随行的同伴捡垃圾,低调做公益。

这几年,唐人影视经营的不太好,他的好朋友刘诗诗和袁弘都走了。有人就向他抛来橄榄枝,开出天价报酬。

胡歌却拒绝了:我对唐人有着特殊的感情。

后来在《鲁豫有约》中,胡歌道出了实情:当年出车祸后,蔡艺侬导演给我说,我们不换人,你几时回来,我们就几时开拍。就为了这句话,我要报恩。

娱乐圈的人设,就像小孩子的脸,说变就变。但胡歌却用自己的行动证明,做事之前,先学会做人。

作为一个演员,最好的作品就是自己,演员的人品是最值钱的。至于你的相貌和才艺,都是内心赋予外在的载体。

我一直很欣赏老胡,他不仅拥有精湛的演技,更有令人肃然起敬的品格。

他是内地最具代表性的一线男演员,集颜值和演技于一身的国民老公,没有之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