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丨不懂设计就没有审美,从没觉得设计如此简单






书名:写给大家看的设计书

作者:Ronbin Williams

译者:苏金国,李盼

微信读书价格:18书币




Robin Williams

世界著名设计师、技术专家和畅销书作家。通过写书和授课,她已经影响了整整一代数字设计师。同时,作为Adobe和Mac技术社区内的偶像级专家,她拥有大批拥戴者。




设计这个词,好像很高端。


忘记从哪里看到的内容,讲设计其实就在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任何一个地方都都能找到设计的影子,只是有好有坏,有人性化也有反人类的设计。但亲自着手设计,又会抓瞎。翻开教你设计的书,一大堆专业词汇和枯燥的内容,瞬间让你对设计毫无兴趣。


如果说设计类的入门书要推荐,我一定会推荐这一本《给大家看的设计书》。从没有觉得设计如此简单,这本书深入浅出的内容,能让你轻轻松松的了解设计。


为什么同样两份文案,一份让你觉得很舒服,一份你怎么看怎么难受和不喜欢;为什么两张图片,你能分辨出哪张更好,但就是说不出为什么?为什么你的PPT总是让人昏昏欲睡,而别人的却让人精神一震?


Ronbin Williams在这本书中把复杂的设计内容,归结为四个原则,理论和实例结合,条理清晰,让你结合内容一眼就能看懂,就能自己着手去做一份出来。设计不再是“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内容,普通人也能在学会之后去挑出专业人员的错误。当你掌握了之后,你就会发现生活中无处不在都是你能“看懂”的内容。


 


四个原则——对比、重复、对齐、亲密性,每一个优秀的设计中都应用了这些原则,他们之间互相关联而又具有独立性。下面介绍一下四个原则以及用一点简单的例子来举例说明:


亲密性的宗旨是彼此相关的项应该靠近,归组在一起。如果多个项相互之间存在很近的亲密性,他们就会成为一个视觉单元,而不是多个孤立的元素。这有助于组织信息,减少混乱,为读者提供清晰的结构。


这张图是不让你的眼睛分别看了5次,并且还会不断的确认有没有遗漏了信息。



应用了亲密性原则后,先看什么,后看什么,一切都变得很清晰,仅仅用一个简单的概念,整个页面就变得很有条理性,反而能更容易表达信息。


对齐是讲任何东西都不能在页面上随意安放。每个元素都应当与页面上的另一个元素有某种视觉联系。这样能建立一种清洗、精巧而且清爽的外观,我们的眼睛一眼望去就会觉得合不合理。



上面的例子应用了对齐原则后,将所有元素移到了右侧,有了一条看不到的线,让他们变得整齐。相对于上面的居中对齐,右侧对齐这条线强度更大。


重复让设计中的视觉要素在整个作品中重复出现。可以重复颜色、

线宽、字体、大小、图片等等。这样一来,既能增加条理性,还可以加强统一性。


相对于上面,你的视线读到末尾的时候,会不会在两个粗体之间不断来回?重复性让整个作品联系在一起,提供统一性,掌控视觉。


对比的基本思想是,要避免页面上的元素太过相似,如果字体、颜色、大小、线宽、形状、空间等不相同,那就干脆让他们截然不同。要让页面引人注目,对比通常是最重要的一个因素,正是因为这样才能让读者首先看到这个页面。


这样让主要信息更加凸显出来会不会更好?当看的人看到主要信息后,自然会去寻找联系方式,让看的人看到最需要看的信息。


 


书本后期内容还运用四个原则讲述了怎么创建包装和品牌、企业名片、信笺和信封、传单、新闻简报、宣传册、明信片、报纸广告、简历等等该如何去设计。还用深入浅出的内容讲述了色彩这种更加专业的问题,教会我们怎么运用色彩、告诉我们在不同时候应该选择怎样的颜色模型。还有字体的规则,空格、符号、字母、线条、字距、大小、方向、颜色的区别。


更有大量实例和练习,让你学习了之后迅速掌握。不仅仅可以应用到文档、名片、PPT、传单等工作当中,还可以用来搭配衣服、房间装饰等等生活的方方面面。


你准备好开始你的设计了吗?


(封面图@ploypalimag)



记录分享

用每一份经历

                      属于自己

                         独特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192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86评论 1 30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844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71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7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9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91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3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0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77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4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9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12评论 2 27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