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很忙,你一定在什么地方做错了!

柏林研究项目

早在1990年初,由三名心理学家组成的研究小组突然拜访了柏林艺术大学 - 位于西柏林市中心的一所久负盛名的艺术教育机构。他们此行的目的是为了专门研究小提琴演奏者。

正如他们随后发表在《心理学评论》上的文章所描述的那样,研究者们请求学院的音乐教授帮助他们选出一组优秀的小提琴演奏者,教授们认为这组演奏者将在不久的将来会成为职业演奏家。

我们把这个组称为优秀演奏者小组。

Violinist Diana Yukawa

为了便于研究比较,教授和心理学家也会从学校的其他相关院系选出一组学生,按照以往的记录和表现,在未来他们很有可能成为音乐教师。当然,他们都非常喜爱小提琴,但是就像教授们解释的那样,他们的能力与那些优秀演奏者相比,还有一定差距。

我们将这一组称为普通演奏者小组。

这三位研究者参照不同主题安排了一系列的深度访谈。在此之后,他们分发给这两个小组的每一位成员人手一册日记本 - 日记本把每24小时划分为一个个50分钟的时间区块,研究者们请小组成员返回宿舍并且要求他们对今后每天的活动情况进行详细的记录。

获得这些数据之后,研究者们希望通过分析可以回答一个最基本的问题:为什么优秀演奏者相比普通演奏者更加出色?

一个显而易见的事先猜测认为,优秀演奏者更为专注于他们的才艺。意思就是说,他们可能更愿意花费长时间的、虎妈风格式(Tiger Mom-style)的训练以使其演奏能力更为优秀,与此同时,普通演奏者对待小提琴演奏,可能更倾向于抱着一种玩玩而已的心态以及更愿意享受生活。

最终数据,或者说最终结果向我们显示的,却是完全不同的故事 …

解密优秀演奏者模式

我们从验证我们的事先猜测开始入手 - 优秀演奏者会把更多的时间用在音乐上。这些日记本上的记录向我们揭示了这样一个事实:两个小组花费在音乐上的时间,平均计算的话,几乎完全一样(大约每周50个小时)。

差异在于他们如何利用这些时间。优秀演奏者在刻意练习(deliberate practice)上投入的时间几乎是普通演奏者的三倍

这也许没什么奇怪的,因为刻意练习的重要性已被强调和报导很多次了。(特别是 Gladwell 撰写的那本畅销书

但是研究者们并没有就此罢手

他们开始着手研究这些学生到底是如何安排他们的时间的。那些普通演奏者,他们发现,把正常的音乐课业和练习分配在一个全天范围。来自这项研究论文中的一个图表向我们揭示出,他们几乎均匀地分配了学习和练习时间。

优秀演奏者,与之形成强烈对比,则把他们的学习和练习都集中在两个预先精心规划好的时段。当你绘制这些优秀演奏者每日平均时间花费图形时,你会发现两个突出的山峰:一个位于早上,另一个位于下午。

事实上,越是优秀的演奏者,山峰现象就越突出。对于那些优秀演奏者中的佼佼者 - 优秀演奏者小组成员的一个子集,教授们都会认为这些学生将极有可能在不远的将来一定会成为德国最好的两家交响乐团的成员 - 更是毫无偏差地严格按照每日两次的节奏进行学习和练习。

这种将课业学习和休闲生活相互隔离的做法,已经在这些演奏者生活的其它方面产生了相应的影响。

睡眠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优秀演奏者平均来说,要比普通演奏者在睡眠方面至少多出一个小时

再来看看演奏者们的放松和休闲活动。研究者们询问这些演奏者,他们每周用于休闲活动的大致时间是多少 - 一项重要的主观感知放松状态的指示器。统计显示,优秀演奏者的休闲时间要大大多于普通演奏者,而且,那些最佳演奏者,精英中的精英,其在放松和休闲上的时间花费显得更为突出。

艰苦工作(Hard Work)不同于艰苦地工作(Hard to Do Work)

针对研究结果的小结和结论:

  • 普通演奏者花费的练习时间和优秀演奏者一样多(大约50个小时/每周),
  • 但是普通演奏者没有将主要精力用在必要的练习类型上(在一些关键性的刻意练习上花费的时间几乎只有优秀演奏者的三分之一),
  • 而且进一步看,普通演奏者将其学习和练习时间近乎随意地安排在一天之中。因此,即使他们花费在课业上的时间不比优秀演奏者更长的话,他们每天用于睡眠的时间也会减少,而且在心理方面同样会感受更多的压力。不言自明,在小提琴演奏方面,他们仍旧会处于平庸的状态。

在我对杰出成就者的研究过程中,我已经反复地观察到了这种现象。例如,在我对那些已经获得杰出成就的顶级学生的研究中,就经常出现这类现象。为此我还专门给这种现象创造了一个名称:轻松的罗德学者悖论(the paradox of the relaxed Rhodes Scholar)。

这项研究让这个悖论透出一丝光亮。它提供了一项重要的实验依据,证明了艰苦工作与艰苦地工作之间的差异

  • 艰苦工作就是刻意练习。当你进行这些刻意练习时,它其实很缺乏趣味性,但是你没有必要在一天中过多地进行这项活动(优秀演奏者在一天之中花费大约3.5个小时用于刻意练习,而且将其划分为两个时间区段)。刻意练习提供了一个可供测量技能进展的工具 - 它可以让你产生强烈的满足感和足够的动机。因而,尽管刻意练习的确非常辛苦,但它不会使你精疲力尽,而且它还可以很好地与轻松和惬意生活相融合。
  • 艰苦地工作,与之恰恰相反,它几乎让你精疲力尽。你一整天都处在一种错误的忙碌状态中。就像来自柏林研究报告中的那些普通演奏者一样,不断感受疲惫和压力。但同时,正如你所知道的,对你的实际成就或能力的改进却只能产生很小的影响。

这项分析引发了一个重要的结论。无论你是一名学生,还是一名正走在职业发展道路上的专业人士,如果你的目标是为了创造一种卓越的人生和生活,那么,忙碌和精疲力竭就是你最大的敌人。如果你正在经历周而复始的工作或生活压力,你一定是在什么地方做错了!你就是那些来自柏林艺术大学的普通演奏者 - 而不是优秀演奏者。你将你的生活(错误地)构建在艰苦地工作之上,而不是(正确的)艰苦工作。

这项研究报告建议的解决方案,正如我经常倡导的那样,超乎寻常的简单:Do less 。但必须全情投入,而且聚焦在关键环节。在你完成它们之后,请尽情享受一天之中的剩余时光并且快乐地生活吧。

- 原文:If You’re Busy, You’re Doing Something Wrong

- 感谢:Qingniu 帮助审阅和完成校对。

P.S. 如果你阅读到这里,而且喜欢这篇文章,你应该关注一下乐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天才真的存在吗? 1763年,7岁的莫扎特开始了他的环欧洲演出,成为一代传奇人物。莫扎特年纪很小时就能准确辨识任何...
    丹菡阅读 8,623评论 4 106
  • 昨天带小闺蜜去看望她在摆摊的亲娘。可是老公却说她爹知道了会很不高兴,她爹是那种帮他反而觉得是害他的那种人。我无...
    anne007阅读 418评论 0 0
  • 喜欢你不知在何时,发现时已然不可自拔。你不及红色热情浓烈,不及紫色优雅大方,不及金色明媚璀璨,甚至没有墨绿色那...
    不安分的小胡子阅读 150评论 0 0
  • 《变形计》又开播了,并且比前几季都要火,顺带着也火了那些城里的孩子。为什么?因为那些城里娃都懂网络,都会开直播,会...
    木鱼a1s2阅读 441评论 0 0
  • 我的老家是个大平原,是个鸡叫听三专(开封、许昌、周口)的偏僻地方。在平平的土地上却突然凸起了一座黄土岗,中间一条...
    杨杰子江阅读 1,20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