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实用View系列------TextView实现打印机效果

在审美疲劳的今天,如何能开发出一款应用让用户耳目一新呐,适当的动画特效能为你的APP加分不少,这一点在海外的APP上表现颇为明显。今天为大家带来一篇实用的自定义view,就是是TextView实现文字逐个显示(类似打印机打字一样,逐个显示的效果)。

按照惯例,无图无真相
FadeInTextView.gif

绘制过程.png

1、开篇

在开始讲解之前先问一下大家,看到这样的一个动画效果,脑海中首先先闪的思路是什么,如果你的UI设计师让你去实现的话,你要怎么做呐,希望读者在思考片刻之后再继续阅读,看看我们的设计思路是不是一样,如果不一样比较一下哪种实现起来更方便,哪种效率更高,欢迎评论交流。你有一个思想,我有一个思想,交换一下我们都有两个思想。

当你读到这里的时候说明你应该思考过上边的问题了,就问你第一想法是不是网上搜相关资料,看看有没有现成的,有的话直接拿来,没的话换个方式继续搜索。。。比如到各个开发群里询问有没有类似效果的demo之类的。。。
城市套路深,我要回农村.jpg

哈哈,开个玩笑啦,第一时间去网上搜索不见得不好,汲取各个大神设计思路之精华嘛,不过我好想近期没这么做哦,因为被伤过,曾经也是一有问题就直接复制到网上和各个开发群询问,但大部分得到的反馈都是没人叼,记得收到回复最多的是这张图!有种被鄙视的感觉有没有。

程序猿看到这张图内心是崩溃的.jpg

2、实现

扯了半天蛋,终于步入正题了。

其实这样的效果实现思路还是挺多的,有的是动态生成多个TextView,每次设置一个字符控制显示隐藏,有的继承自View完全自定义,从头绘制到底。这里我的方式是继承自TextView,我们只需实现文字逐个显示的效果的逻辑就ok了,至于设置文字颜色,字体大小之类的属性我们直接使用TextView自己属性就好了,这样大大简化了我们的开发流程。

实现步骤:

1、重写onDraw方法,绘制文字
2、利用属性动画在固定时间内重绘显示的文字
3、封装并暴露外部调用的方法

2.1 、重绘文字

    @Override
    protected void onDraw(final Canvas canvas) {
        super.onDraw(canvas);
        if (stringBuffer != null) {
            drawText(canvas, stringBuffer.toString());
        }
    }

stringBuffer就是需要绘制的文字

    /**
     * 绘制文字   
     *           
     * @param canvas 画布
     */
    private void drawText(Canvas canvas, String textString) {
         //设置文字绘制的区域
        textRect.left = getPaddingLeft();
        textRect.top = getPaddingTop();
        textRect.right = getWidth() - getPaddingRight();
        textRect.bottom = getHeight() - getPaddingBottom();
        Paint.FontMetricsInt fontMetrics = getPaint().getFontMetricsInt();
        int baseline = (textRect.bottom + textRect.top - fontMetrics.bottom - fontMetrics.top) / 2;
        //文字绘制到整个布局的中心位置
        canvas.drawText(textString, getPaddingLeft(), baseline, getPaint());
    }

看过我之前写的那几篇文章的朋友会发现我们自定义view系列的文章基本都有这个方法,可以封装一下,以后在任何需要使用的地方都可以拿来直接使用。这个方法没什么复杂的逻辑我们不过多解读了。

2.2、利用属性动画动态改变绘制的文字

代码很好理解先上代码,跟着代码我们去学习实现思路

   /**
     * 文字逐个显示动画  通过插值的方式改变数据源
     */
    private void initAnimation() {

        //从0到textCount - 1  是设置从第一个字到最后一个字的变化因子
        textAnimation = ValueAnimator.ofInt(0, textCount - 1);
        //执行总时间就是每个字的时间乘以字数
        textAnimation.setDuration(textCount * duration);
        //匀速显示文字
        textAnimation.setInterpolator(new LinearInterpolator());
        textAnimation.addUpdateListener(new ValueAnimator.AnimatorUpdateListener() {
            @Override
            public void onAnimationUpdate(ValueAnimator valueAnimator) {
                int index = (int) valueAnimator.getAnimatedValue();
                //过滤去重,保证每个字只重绘一次
                if (currentIndex != index) {
                    stringBuffer.append(arr[index]);

                    currentIndex = index;
                    //所有文字都显示完成之后进度回调结束动画
                    if (currentIndex == (textCount - 1)) {
                        if (textAnimationListener != null) {
                            textAnimationListener.animationFinish();
                        }
                    }

                    invalidate();
                }
            }
        });
    }

思路是这样的:为每个文字显示的时间设置一个固定值duration,我这里默认显示300毫秒,动画执行的总时间就是总共的字数乘以每个字显示的时间( textCount * duration),ValueAnimator.ofInt(0, textCount - 1)是为了根据这个字数的因子当做下标获取单个字符,每次追加到 stringBuffer.append(arr[index]),代码中我做了过滤重绘的判断,保证每次只绘制一遍,提升性能,因为我们的valueAnimator.getAnimatedValue()这个变化因子会不断变化及时转成int类型,每次也是有很多重复的,所以去重这一步就显得格外重要,我们可以看一下打印日志。

index每次的变化,看到这个就知道去重的重要性了.png
去重后保证每增加一个字符只绘制一次.png

看到这里其估计有人会问怎么设置要显示的字符串呐还有arr[index]十个什么鬼,不要着急,继续往下看就明白了

    /**
     * 设置逐渐显示的字符串
     *
     * @param textString
     * @return
     */
    public FadeInTextView setTextString(String textString) {
        if (textString != null) {
            //总字数
            textCount = textString.length();
            //存放单个字的数组
            arr = new String[textCount];
            for (int i = 0; i < textCount; i++) {
                arr[i] = textString.substring(i, i + 1);
            }
            initAnimation();
        }

        return this;
    }

我把传入的字符串都存放到一个数组里边每次根据index去取相应的字符,好啦,到此这个功能的实现已经完成了。

3、对外暴露的方法

设置字符的方法少不了,接下来开启动画和停止动画,然后就是动画结束的回调。

  
    /**
     * 开启动画
     *
     * @return
     */
    public FadeInTextView startFadeInAnimation() {
        if (textAnimation != null) {
            //动画开启的时候参数都设置成初始状态
            stringBuffer.setLength(0);
            currentIndex = -1;
            textAnimation.start();
        }
        return this;
    }

    /**
     * 停止动画
     *
     * @return
     */
    public FadeInTextView stopFadeInAnimation() {
        if (textAnimation != null) {
            textAnimation.end();
        }
        return this;
    }

    /**
     * 回调接口
     */
    public interface TextAnimationListener {
        void animationFinish();
    }

4、如何使用

        fadeInTextView
                .setTextString("自定义view实现字符串逐字显示")
                .startFadeInAnimation()
                .setTextAnimationListener(new FadeInTextView.TextAnimationListener() {
                    @Override
                    public void animationFinish() {
                        
                    }
                });

至此本篇文章的介绍已经结束,接下来会继续推出相关系列的文章。小功能大智慧,功能再小还要新手敲一敲,不然。。。不然。。。看图意会吧,哈哈😆!

语言上的老司机,行动上的大怂逼.jpg

github源码地址传送门


谨以此篇来记录自己项目中遇到的问题,献给需要类似功能的小伙伴们。如果你有好的建议欢迎评论指出,大家一起讨论、学习、进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