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k:产品的协作管理有没有最优解?

我司目前产品组、设计组、开发组、测试组各有自己的老大,每个项目都是从各组里抽人做,但项目组成员并不集中办公(各人还是在各组自己的工位上,受自己的直接领导安排工作),产品经理很难把控设计进度、开发进度和测试进度。这样是不好的。
我希望的工作环境是这样:产品经理兼项目经理,直接领导项目组的设计师,并且与设计开发和测试组项目成员坐在一起办公。
提问:你所在的团队启动一个新项目时,团队办公环境是怎么样的?

xiaodou:
按产品线划分会相对好点,但是会造成某段时间部分开发或者设计资源限制,比如最近主要工作是做推荐算法,可能前端开发事情比较少,就会浪费。

从公司角度讲,横纵结合的方式比较好,比如饿了么的大前端团队,行政上所有前端归到这个部门,资源调配由前端大老板决定,又会将人员拆分到各个业务线,每个业务线有一个小老板,跟对应产品线的同事坐一起,密切配合,也可能被临时调配协助其他组的工作,不会造成资源浪费(其实是活动页面太多,前端更本闲不下来)。

目前为止看到这是比较好的架构。


leon:
我司产品很多,就按产品划分项目组,每个项目组配备各自的前端Dev和设计,各组集中办公,有个老大会负责各组之间的人员调配,可以想象成有一座座小岛,小岛之间有船只调配人员物资。

由于我司产品多为工具类且轻运营,所以服务器人员单独成组,运营单独成组,另外还有一个前端架构组(负责将各项目组共用的模块集成为库),这三个组服务于所有产品项目组。

原则应该是,以产品为中心,资源利用最大化,沟通效率最大化。

做为PM,这个架构我还是挺满意的哈哈。


ftium4:
我的前司工位移动比较便利,所以会把同一个项目组的人工位调整到一个区域,这样回头就能一起讨论。


cloudlei:
我们公司经历了按专业部门坐——按业务项目坐——回归按专业部门坐一系列历程。

创业期,公司小,也就半层楼,大家走来走去非常方便,技术开发设计都是按各自部门坐在一起的。

后面公司慢慢壮大了,办公场地也大了,开始按业务项目划分来坐,也就两三条业务线,分开坐效率还是很高的。

再后来更大了,业务线也多了起来,团队专业氛围的营造和专业技能的提升成为一个难题。打个比方,当时一个业务项目大概会有两个左右的设计师,在项目中很容易被当做工具,忽略了其个人成长方面的需求,事业部老大并非UI专业,也很难提出专业意见,而UI老大苦于团队一直分散在各个角落,管理成本增加很大。

所以这个时候我们又按事业部各自坐在了一起,但是一般都会有专门对应的业务线,所以一条业务线的同学还是非常熟悉的,沟通效率比之前减少的也不多。

也许等团队再大些,就可以分散开了,比如那个时候可能是一个事业部需要七八个甚至十几个UI,这个时候事业部坐到一起,UI的成长由事业部自己负责,也可以走通。

所以用哪种方式没有绝对,是根据团队现有状况来实施的,是项目沟通效率和专业氛围/成长/管理博弈的结果。

最后,无论是分开还是合在一起,我认为保证权责的流程和规则才是最核心的点。


马赛克:
我前东家曾经做过feature team模式的尝试,应该就是你期望的模式,作为一家老厂当时“转型”做的轰轰烈烈,甚至还由创始人之一亲自牵头,最后无疾而终,默认失败。刚好以前也思考过失败的原因,再简单列一下,提供另外一个思路给大家参考:

1.
模式的改变彻底影响了过去继承下来的习惯,存在很强的阵痛性。在之前,我司方式是产品提出需求,产品部门确定后交互同学跟进,交互完成后进入UI的同时,开始召集研发进行需求评审,评审完成后进入排期,完成开发后产品确认,确认后测试进入,测试通过后由研发上线。这个流程牵扯很多部门,几乎每个部门都有自己的排期,所以推动一件事无比艰难,feature team当初就是想打破这种大企业病。可是要轻易改变一家公司沿袭了N年的习惯非常困难,就算是创始人亲自抓也没用,简而言之就是:统一行动容易,统一思想非常难,这就为后面很多事情埋下了隐患;

2.
触动了部分利益。当然这里的利益更多是抽象的广泛意义上的利益。比如我们后来FT的模式是根据不同项目,选择由产品负责或者由开发负责(技术性强的产品无法负责),然后根据项目大小直接抽出对应的交互、设计、测试、运营等来进行专项支持。可是这种模式就客观上摧毁了原来部门隶属的模式,造成反而群龙无首的尴尬情况,看起来是调动了每个人的积极性,但是会存在一个很现实的问题:到底听谁的?如果需求排期出现冲突,部门领导的需求和自己FT的需求如何抉择?久而久之,坚持FT就会架空原部门领导,部门形同虚设,放松FT就会造成新事物在本来就不稳定的初期更加不稳定,FT形同虚设。

3.
考核困难。大厂总是需要考核的。上面提到2的问题,还有个尴尬就是,考核是需要部门老大来做的,但是新模式下部门老大又几乎不清楚你在FT做了什么,并且还会无法及时响应老大的需求任务。从人之常情出发,这方部门考核难度增大很多。另一方面,不同FT本身目标不同,难度不同,放在一起考核无法做到完全的公平,而且有的FT项目等待周期非常长,又很容易形成“肥差瘦差”。

4.
人员有限。由于把所有需求拆分为FT方式,造成需求优先级的概念被严重影响,每个被拆分的FT都成了同一水平的项目,而可用的产品、开发、设计和测试资源就那么多,一人身兼多项就又会变成以优先级来处理,这里如何分配优先级全靠FT负责人个人能力,不再是以前集体讨论。所以客观上很容易又回到原来的工作模式。

5.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创始人当时为了强推FT,两个合伙人之一亲自挂帅,并且宣称要打破汇报层级,部分重点项目直接向他汇报。当时我负责的一个项目就是向他汇报。可是现实却很残忍,创始人也很忙,要么经常联系不上,要么汇报的时候给人很敷衍在听的感觉,实际上无助于项目本身,唯一的好处就是在“忽悠”资源的时候可以扛大旗。

上述是我认为我厂当时FT模式失败的核心原因。


cicada:
@马赛克 看哭了……我也倾向于这事儿没有最优解,只能搞动态平衡,为每一年的年度目标去做平衡性的调整。

我自己可以缩小团队规模,控制需求数量,但完全取决于我的个人能力,以及个人投在一线花费的时间,没可能复制,别的公司哪怕明知道存在大量的需求浪费也无计可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069评论 4 35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12评论 1 28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5,912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24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41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194评论 1 20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53评论 2 30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289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23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51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775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44评论 2 249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698评论 3 22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3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5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14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5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