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购房笔记:浴火重生

文:Lily

图片发自简书App

001

在上一篇文章——《我的买房笔记:血与泪》中提到,6月初的时候,在历经一波三折、艰难险阻后,终于争取到,将开发商原定至少四个月后开始的解押手续,提前到一个半月内解押完毕。

后续的事实证明,开发商说到做到了。

7月14日(周五)上午,我即收到了 F 的微信通知:“蓓蓓姐,下礼拜您可以安排时间来签合同、办理面签了。”

收到信息我喜出望外,激动的难以自已!看了下日历本,距离上次艰难谈判正好过去了1个半月!

虽然有约在先,但当时由于种种原因,约定并未落在纸面上,所以收到通知的当下,心里悬着的一块石头终于落了地。

仔细询问、确认了此行需要准备的所有资料,提前准备齐全。

如果顺利,所有手续一天内就可搞定。但多年项目管理的直觉告诉我,必须留出应急时间量,于是额外安排了一天的机动时间,预定了7月20日(周四)北京飞海口的航班。

002

图片发自简书App

7月20日(周四)  北京飞海口

乘坐最早一班航班,中午11点左右飞抵美兰机场。

H 早已等候多时,坐上车后直奔市区。用过午餐后,赶赴下午的办事地点。

此次行程需要办理三个手续,按照先后顺序,依次是:

•       去房管局开具无房证明、无备案证明;

•       与开发商签订《商品房买卖合同》;

•       去贷款银行开户,并签订贷款合同,即面签。

至于网签和备案,则是在完成面签后,由开发商备齐所有资料后去房管局办理。这个过程需要一段时间,且无需我亲自到场。

午饭后到达房管局。诺大的二楼办事大厅里塞满了人,办事窗口前也排起了长龙。

还好,自助取号机前倒是没几个人。H 业务熟练,用最快的速度同时取了两个号——一个开具无备案证明,一个开具无房证明。

两个证明在两个窗口办理。怕过号,我和 H 分工,各盯一个窗口。她盯无房证明窗口,我盯无备案证明窗口。

漫长的等待后,H的号先到了。因为必须本人亲自办理,所以我从队伍里出来,小步快跑到开具无房证明的窗口。

把所有资料递给窗口工作人员,看她很熟练地翻阅,并在电脑上核查。我很悠闲地打量着她的一举一动,心想:“待会就能拿到无房证明了,真是苦尽甘来啊,开心!”

就在这时,她突然抬头问了一句:“孩子的户口本原件带了没?”

我再一次听到脑袋“嗡!”的一声响,心紧跟着突突突地跳起来。因为我没有带孩子户口本原件!事先 H 和 F 也没提醒我带。这可怎么办?是我听错了吗?于是我赶紧追问:“什么?孩子户口本原件?需要这个吗?”

“需要,而且必须要原件。我们需要确认您名下无房,这是以家庭为单位的。如果孩子名下有房您就不是首套。非本地户籍只能买一套。”

我焦急地看向 H。H 忙跟窗口工作人员解释:“她有在海口无房的声明了,而且孩子还小,名下没有房子。”

“口说无凭,需要出示孩子户口本原件。”

“我没带原件,但我有照片,我今天先提供打印件,回京后再把原件邮寄过来,可以吗?”

“复印件打印件都不可以。今天没有原件,就开不了无房证明。您下次带上再来办吧。”

“您给通融下吧,我从北京过来的,这大老远的。”

“对不起,没办法,这是规定。”

我像被迎头泼了一盆冷水,心情像坐过山车,一落千丈。

上次费尽周折,终于搞定了开发商,原以为接下来的手续就顺风顺水、顺利成章了,没想到半路又杀出这么个程咬金。

如果今天办不成,再回京取原件,那也只能下周一再来了,这一来一回,两头占着一周时间就过去了。我不禁在心里呐喊:老天爷,你这是成心折腾我吗?!

看这边实在说不通,H 说:“咱们去看看那个窗口,是不是到号了,去那边试试。”

003

图片发自简书App

来到另一窗口,还有两个号就到我了。心里紧紧捏了一把汗,默默祈祷,希望这个窗口不要出什么岔子。

不一会儿,到我了。

担心的事情还是发生了。跟刚才窗口如出一辙——工作人员抬起头,视线从眼镜框的上边看过来,问道:“孩子户口本原件带了吗?”

又是一番解释沟通,又是同样的无济于事。

最后工作人员说:“这样吧,你去七楼办公室,问下相关领导,这种情况怎么处理。我这边真做不了主。”

听他这么说,我仿佛抓住了一根稻草,赶紧和 H 上到七楼办公室。听我们说明了情况后,七楼给出了解决方案:

可以用复印件,但是需要开发商做担保。具体操作是,由我写个委托书,请开发商全权代表我,亲自来房管局办理无房证明和无备案证明,并承担由此带来的风险责任(风险即我交代情况不属实,名下已有房子)。

这样我可以正常返京,剩下的由开发商代为办理。

于是赶紧跟 F 联系。F 听了后表示,这个需要请示下领导,看能否接受委托。

不一会儿,F 回复说,能否接受委托,现在不确定,需要向上打申请。因为接受委托并承担责任,需要一级一级的领导签字盖章。这个过程可能比较繁琐,预计当天下午不一定能审核完。

我心里迅速的盘算着:如果当天下午开发商审核不完,那么最快也只能延迟到第二天,这样的话,很可能去银行的手续第二天周五办不完,而之后就是两天周末,最快也只能下周一了。可我北京工作上还有一大堆事情等着去处理,时间真的伤不起!

想到这里,我不禁既心焦又沮丧。但当务之急,似乎也没有更好的办法了,只能去尝试一下,祈祷开发商审批流程能快一些。

于是垂头丧气地准备跟 H 一起下楼回酒店。

就在这时,H 跟我说:“我们先不回去,你手机里有户口本照片,我们先找个地方打印出来,再去二楼无备案证明窗口试下。刚才他不是让我们上七楼办公室问嘛,我们就说问了,领导说提供复印件也可以!”

我惊讶地嘴巴张的大大的:“这也可以?他又不是傻子,你说一句领导同意了,他就信吗?”

“试一下嘛,又没什么损失,顶多就是他不同意喽。不同意我们就走开发商担保流程呗,可是要是万一他同意了呢?”

“恩~~,没错!万一他同意了呢?不试一下,怎么知道结果呢?”我连连点头。

于是,去找了打印社,打印了户口本,又返回房管局二楼。

此时已接近下班时间了,大厅办事的人少了很多。一眼瞅到办理无备案证明的工作人员还没走,赶紧小步跑过去。

“老师您好!我刚才照您说的,去七楼办公室问了。给领导看了孩子的户口本照片和打印件,喏,您看。领导说,用复印件也可以。这不我赶紧下来跟您说下。”

说完这段台词,我屏住呼吸,等待柜台里面那位的反应。

他接过户口本打印件,迅速看了一眼,又鼓捣了下什么。然后,然后,然后,他竟然同意了!

他一边嘴里嘟囔着:“按规定是不允许这样的,领导到底有没有说我也不去核实了,就给你过吧。不过不要跟别人说。”

看到他拿着公章在无备案证明文件上扎扎实实的盖了下去,我兴奋地差点叫出来!表面上仍故作镇静地说:“您放心,我们刚跟领导请示了,领导同意了的。”

004

图片发自简书App

拿到盖章的无备案证明文件,俩人高度默契地扭头直奔无房证明窗口。此时两人心照不宣——去如法炮制!况且现在手里有了无备案证明文件,更有说服力了!

但是,这个窗口的工作人员,那位扎着马尾的姑娘,却并不吃这一套。任你怎么说,她只认准一条:“我就看原件。你说领导跟你说了,但领导没跟我说,我只看原件。”

同样的“伎俩”不能使用两次。眼看这招失灵了,我和 H 都急的如热锅上的蚂蚁团团转。这时已经到了下班的时间,姑娘收拾东西准备下班了,我几乎绝望了!

这时,姑娘突然朝柜台外我身后努了一下嘴,说:“那是我们领导,你去跟他说吧。”

我回头一看,是一位中等身材的瘦削男士。H 反应相当快,马上奔过去,连说带比划地解释了半天,最后说:“刚才我们去七楼问了,你们领导说提供复印件也可以。这不无备案证明窗口也给我们开证明了。”

只见瘦削男嘴角一上扬,用质疑的眼光看着 H,笑着反问到:“七楼说的?七楼哪位领导说的?七楼能管得到我们?”

我不得不说,超级佩服 H 的反应能力,只见她不紧不慢地回答到:“就是那个领导,他刚好去七楼办事,路过那里,听我们讲了,跟我们说的。”

瘦削男听了,笑得更开了。他晃着脑袋,打量着 H,眼神里尽是看穿了一切的神气,那样子就像一个大人在面对一个撒谎被识破的孩子。

看着 H 拼命地辩说,中间夹杂着小女生可怜巴巴祈求又卖萌的样子。最后,他终于松了口,说,“你们公司是常客,今天就放你这一马。不过记住,下不为例,下次再带客户过来,必须出示原件。”

说着,他走向柜台里面,边走边说:“拿你的打印件过来,抓紧时间,下班了。”

我和 H 狡黠地互望了一眼,彼此的眼中尽是吃惊和喜出望外!

提供了材料,瘦削男核对了信息后,对窗口办事的姑娘说,给她盖章吧!

我俩忙不停跌地连声说谢!

拿到盖章的无房证明文件,我俩兴奋地抱在一起,攥着对方的胳膊从地上跳了起来!

阿弥陀佛,上天保佑,最后一关终于通过了!

005

图片发自简书App

赶紧第一时间电话 H,通报不必走审批流程了,这边已经搞定了!

F 在电话那头听了也兴奋不已,她也终于不必准备厚厚的资料,走繁琐的流程了。

拿着无备案证明和无房证明,我们马不停蹄地赶赴售楼处,准备当天计划中的最后一项任务——跟开发商签订《商品房买卖合同》。

不得不说,虽然之前工作关系,审了无数合同,也签了很多合同,但是,像购房合同这类的条款繁复、前后勾稽关系复杂的合同,还真是头一次签。

主体协议、补充协议、物业服务协议等等,每个一式五份,加在一起一大摞。看得我头晕脑胀。

这么多条款,一条一条、逐字审核很不实际,而且时间也已经不早了。

还好,离京之前,我事先咨询了房产专家刘老师,此行签订合同,有什么需要特殊注意的事项。刘老师提醒说,重点关注合同中,交房时间,和办理产权证的时间,跟之前承诺的是否一致。其他的,再大概关注下,没有什么明显的大坑,就可以了。

于是,我先重点关注了下上面的两个信息,确认了跟之前口头承诺的完全一致。然后,粗略大概看了一遍合同,基本上,没有什么太大的问题。

《商品房买卖合同》,是房管局统一的制式合同,基本是公平对等的约定双方的权责。但补充协议明显是约束买方,倾向于卖方的。这也在预料之中。购房者在开发商面前本就是弱势群体,想要改变合同条款,基本是不可能的。所以,如果没什么离谱的大问题,差不多就签了。

所有合同都签完,已经是晚上10点多了。

至此,第一天原定计划的任务全部完成,原定目标有惊无险的全部达成。

006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回酒店的车上,收到刘老师的信息:“到海口了吗?明天海口西海岸可能会有大事发生,尽量早去签合同。”

我回复说:“刚刚签了,明天会有什么大事发生?”

“明天西海岸南部会有一块土地拍卖,面积是160亩,起拍价是4611元/m2。成交价会是多少现在谁也说不准,但是翻番问题不大,因为整个西海岸也没多少地了。如果拍卖的价格高,很可能政府会出台调控政策,即便政府不出政策,银行也很可能出政策。到时候开发商价格调整,会对你不利。所以,尽早签合同。现在既然你已经签了合同,就放心了。”

我不禁感叹:“好惊险,时间卡的刚刚好!”既庆幸,又后怕,明天地块拍卖,我恰好赶在拍卖的前一天签了合同!

第二天,按照约定时间到达售楼处,由开发商带领几位购房者一行,一起去银行办理开户及面签。

手续进行的非常顺利,从开户到面签,大概一个多小时就搞定了。

办完手续,走出银行,时间是下午4:30。

下午5:30,收到刘老师的信息:“土拍价楼面单价11163元/m2,北京北辰23亿拿下。”

起拍价9.5亿,楼面价是4611元/m2。也就是说,今日实拍成交价的溢价率为142%。

至此,海口西海岸进入楼面价格万元的时代。

当晚,H 跟我说,土拍成交后,整个西海岸所有的楼盘都已紧急封盘停售,等待上级通知。

第二天,重新开售后,我所选购的楼盘,单价涨了近2千。


后记

图片发自简书App

1)如果不是当初刘老师提醒我,如果不是当初据理力争、努力争取,我至少四个月后才能签合同。依照现在的发展态势,到那时是什么情况,真的不好说了!

再次深切的感受到,有高人指点、贵人相助,是多么的重要。

人的一生中,会遇到形形色色、各种各样的人。不管你愿不愿意,只要你在他们身上投注了精力,不管多少,他们都在客观上组成了你生命的一部分。

常怀感恩之心,感恩那些人生中曾经帮助、提携过你的人,感恩那些曾经和正在影响你、使你有机会成为更好的自己的贵人。常怀感恩之心,你的人生之路会越走越宽。

2)“试试呗,万一行呢?不试一下,怎么知道结果如何呢?”经历了这次买房之旅,这个心法就成了我的魔法公式。每当遇到犹豫不决、模棱两可的时候,我就启用这个魔法公式,几乎每次都能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不过早下结论,勇于尝试,你的生活会充满无数意外的惊喜。


~~~~~~~~~~End~~~~~~~~~~

PS:

感谢阅读,如果喜欢,就点个赞呗,反正点赞又不花钱。

文中人物名字,皆为化名,请勿对号入座。

本文为原创文章,如需转载,请联系作者。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后台删除。

本文作者Lily。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