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uby简明入门和提高

重要说明,推荐学习Elixir语言,很容易学习,期待它把函数式编程带入主流开发。这个文档以后不再更新了。2016-11-29

Ruby语言简明入门与提高

作者:chenge

联系方式:

目录

第一章 简介

第二章 初级:类和对象

第三章 块

第四章 模块

第五章 中级:单元测试


<h1 id='c1'>第一章 简介</h1>


内容简介

目标读者:

  • 初次编程者
  • 初次学习Ruby的程序员

Ruby是适合于初学者的,即使是从未写过程序的人来学,我相信初级部分一天就能学完。

为了帮助你学习更轻松些,我尽量选择了简单的内容。

通过浏览目录,就知道我选择了一些什么内容。初级我选择了三组共四个概念,本书定位初学,所以中高级只是附带介绍一下,选择了介绍单元测试和DSL。这些内容,特别是初级部分,是我根据我的自学经验,认为对初学者比较重要的核心的内容,不是说别的Array、Hash等不重要,只是为了简明和快速学习,做了取舍。

有了这个基础后,遇到不懂的,查阅下参考书就可以了。

我会不定期地修订,增加我认为不错的材料。

为什么写这个小书

我希望用最简洁的方式介绍Ruby的要点。

我本身是程序员,05年左右接触Ruby,我是看镐头书入门的,对Ruby的印象不错,但还是觉得不得要领,觉得有些复杂。又过了几年,读了几本参考书才似乎理解了一些。

类似的书一般都涉及很多细节,反而让主干不清晰,初学者往往不得要领,学习负担重。如果一开始读到本书这样的介绍,我认为是有帮助的。

当然这只是入门书,修行要看你自己了。

学习计划

建议你分两步,初级体验一天,中级1-6个月。

  1. 先学习初初级部分,感性认识和培养兴趣,参考时间一天。
  2. 有兴趣继续的话学中级,可自选书籍或者参考下面的中英文电子版,参考时间1-6个月。

实验

可以网上实验,或者本机实验。

网上实验

最简单的,codepad网站直接运行,代码复制过去,选择ruby.

另一种稍微复杂的方式,去实验楼网站,linux环境下运行看结果,可以在终端Terminal里运行:irb,就可以与ruby对话了。

本机实验

linux和苹果上一般都安装好了ruby,运行ruby -v可以看是否安装了。
如果没有的话,请参考wiki自行安装Ruby。windows上也很容易安装的。

可以尝试这种现代的交互式自学方式。

学习社区

http://exercism.io
是很好的英文的互动编程社区。

版本变更

变更:

2015-3-26:高级部分改用了DSL的例子,更实用也更容易理解。

2015-1-26:改写单元测试,更容易理解

2015-1-23:增加了“面试准备系列”

读者反馈

希望你写下阅读的感受和改进意见。

<h1 id='c2'>第二章 初级:类和对象</h1>

Ruby的基本设计原则

欢迎开启有趣的Ruby之旅!

Ruby语言的作者Matz在《代码之美》一书中讲述了他的设计思想,就是简洁、保守、简单、灵活性,以及平衡性等五大原则。

    puts 'hello world'

例子中那一行代码,可以说明简洁、保守(puts继承自C语言)和简单。灵活性和平衡性需要在更复杂的代码中可以体会到。

类和对象

分类是符合人的思维的。比如人类,每个人就是人类的一个实例,约定都翻译成对象。

    #注释:定义类
    class Person
      def initialize(name)
         @name = name
      end

      #定义方法
      def show_name
        puts @name
      end
    end

    #创建对象
    zhao = Person.new 'zhao yun ' 
    qian = Person.new 'qian jin '
    
    #调用方法
    zhao.show_name
    qian.show_name

简单解释一下:

  • class是定义类Person,注意用大写
  • def定义了方法
  • @name是实例变量的写法
  • new是生成对象,两个new就生成了两个对象,会调用initialize这个构造方法,只能用这个名字,name是参数
  • 最后两句是调用方法show_name, puts的意思就是显示一段文字

如果你第一次编程,也许你对这些术语还有些陌生,不要紧,多看几次,慢慢就会熟悉起来了。

参考资料,初次阅读可以跳过,或者选看感兴趣的部分。

英文视频教程

Learn to program using Ruby

共9部分,大约一个小时。原youtube网址

我搬运了三个部分到百度,百度云盘
Part 1- Getting started

Part 8- Blocks

Part 9- Classes and Objects

youtube有字幕,视频听不懂问题也不大,看演示过程就可以了,还可以练习英语,一举两得。

结束语:类和对象是最基本的。

<h1 id='c3'>第三章 块</h1>

块是ruby的特色。

      3.times do
        puts 'hello world'
      end
      
      3.times { puts 'one line hi' }

      people = ['zhao', 'qian']
      
      people.each do |x|
        puts x
      end

以上就是两种块的写法,第一个是无参数,单行的话用括号。后一个带参数x,[]是数组。块可以看成独立的函数,与块前面的方法协同工作,就像二人转。

参考:

参考部分来自网上的一些资料,有些是英文的,难度大一些,初学可以跳过,等有需要再看

5分钟block(英文)

结束语:块无处不在,两种形式do和{}

<h1 id='c4'>第四章 模块</h1>

模块也是Ruby的特色。

    module Show
      def show_msg
        puts self.class
      end
      Pi = 3.14
    end

    class Person
      include Show
    end

    class Desk
      include Show
    end

    Pi = 2
    puts Show::Pi #注释:3.14

    Person.new.show_msg #Person
    Desk.new.show_msg   #Desk

主要有两个作用,一个是作为命名空间,避免名字冲突,比如例子中的Pi。另一个是共享代码,例子中Person和Desk共享Show的代码。

参考:

看懂这个视频(英文版)相当于学会了一半的 Ruby

结束语:模块是组织代码的基本方式。

<h1 id='c5'>第五章 中级:单元测试</h1>

开始本章学习。

补充说明一下:如果你不是很有经验的话,看这个单元测试例子会有困难。可以结合这个例子和简介里提到的基础教程来学习。

关系示意图如下

--incoming————》测试对象---outgoing---》依赖对象

主要包括测试对象和依赖对象。

  • incoming测试状态。

  • outgoing分command和query,command就是有输出,query没有输出。

    • outgoing command测试行为,用mock模拟对象。
    • outgoing query不用测试。
 #引用minitest gem,可以自己安装: gem install minitest
require "minitest/autorun"

class Calc
  def initialize(logger)
    @logger = logger
  end

  def add(a, b)
    result = a + b
    r = @logger.log "add #{a}, #{b}"
    result if r
  end
end

 # < 是继承
class TestCalc < MiniTest::Test
  def test_add
    mock_logger = MiniTest::Mock.new
    #mock return true
    mock_logger.expect(:log, true, ['add 2, 5'])
    calc = Calc.new(mock_logger)
    assert calc.add(2, 5) == 7
    mock_logger.verify
  end
end

参考:
面试准备系列(英文版)
可以作为学习的参考。

结束语:单元测试是质量的保证。

<h1 id='c6'>第六章 高级:元编程和DSL</h1>

DSL是特定领域语言,rails里有很多例子,rake, rspec, migration等等。下面这个例子演示了原理,主要用了method_missing。学完后,再看那些rails代码就比较亲切了。

当然本书主要还是入门书,更多的请参考《Ruby元编程》这本书。

class FancyMarkup

  attr_accessor :indents, :html

  def initialize
    @indents = 0
    @html = ""
  end

  # Catch-all method to avoid creating methods
  # for each HTML element.
  def method_missing(m, *args, &block)
    tag(m, args, &block)
  end

  # The first method called when creating an
  # HTML document.
  def document(*args, &block)
    tag(:html, args, &block)
  end

  private

  # Create the HTML tag
  # @param (String|Symbol) HTML tag (ul, li, strong, etc...)
  # @param (Array) Can contain a String of text or a Hash of attributes
  # @param (Block) An optional block which will further nest HTML
  def tag(html_tag, args, &block)
    content = find_content(args)
    options = html_options(find_options(args))

    html << "\n#{indent}<#{html_tag}#{options}>#{content}"
    if block_given?
      @indents += 1
      instance_eval(&block)
      @indents -= 1
      html << "\n#{indent}"
    end
    html << "</#{html_tag}>"
  end

  # Searching the tag arguments, find the text/context element.
  def find_content(args)
    args.select{|arg| arg.is_a? String}.first || nil
  end

  # Searching the tag arguments, find the hash/attributes element
  def find_options(args)
    args.select{|arg| arg.is_a? Hash}.first || {}
  end

  # Indent output number of spaces
  def indent
    "  " * indents
  end

  # Build html options string from Hash
  def html_options(options)
    options.collect{|key, value|
      value = value.to_s.gsub('"', '\"')
      " #{key}=\"#{value}\""
    }.join("")
  end
end

output = FancyMarkup.new.document do
  body do
    div id: "container" do
      ul class: "pretty" do
        li "Item 1", class: :active
        li "Item 2"
      end
    end
  end
end
puts output

会得到这个结果:

<html>
  <body>
    <div id="container">
      <ul class="pretty">
        <li class="active">Item 1</li>
        <li>Item 2</li>
      </ul>
    </div>
  </body>
</html>

本实例英文原文

<h1 id='tips'>附录 学习Ruby的一些小窍门</h1>

必备工具

irb

查祖先

1.9.3-p545 :023 > String.ancestors
=> [String, Comparable, Object, Kernel, BasicObject] 

String的前面有四个上级

过滤方法

Ruby的方法非常多,以至于不得不用grep了。

1.9.3-p545 :049 > [].methods.grep /^me/
=> [:member?, :methods, :method] 

查方法来源

1.9.3-p545 :018 > {}.method :select
 => #<Method: Hash#select> 
1.9.3-p545 :019 > {}.method :reduce
 => #<Method: Hash(Enumerable)#reduce> 

method方法可以实现。

文档

如果找明确的方法,可以用ri,方便快捷。

ri String.sub

对象模型

各种对象语言的原理是类似的,但是内部实现模型是不一样的。Ruby用起来简单,内部很复杂的。

当你感觉Ruby好用的时候,其实应该感谢Matz的工作。

Kernel模块是核心,很多重要的方法都在里面。推荐看《Ruby元编程》,书中有详细介绍。

推荐书籍网站

入门

  • Ruby中文官网

  • 《笨办法学Ruby》

提高

  • 《Eloquent Ruby》

  • 《Ruby元编程》

  • 《面向对象设计实践指南:Ruby语言描述》

路线图

  • 本书属于中间区域,入门书籍。


带有链接的图:https://www.learneroo.com/modules/61/nodes/337

原图:http://www.zappable.com/tag/chart/

告别:


希望这本小书成为你学习Ruby的起点,再见!

[请我喝一杯,手机支付宝]

请我喝一杯,手机支付宝
请我喝一杯,手机支付宝

联系方式:见目录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异同对比选择1、Python和ruby的相同点: * 都强调语法简单,都具有更一般的表达方式。python是缩...
    沃伦盖茨阅读 4,101评论 2 24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44评论 25 707
  • 前言:让有需要的人看一眼,如果能得到一些自己需要的,我将倍感荣幸. 注意### 如果用storyBoard的map...
    Supermannnn阅读 614评论 2 1
  • Maven实战之聚合 聚合特性 Maven的聚合特性,指的是把项目中的各个模块聚合在一起构建,举个例子来说,有多个...
    颜洛滨阅读 302评论 0 1
  • 英文原文:Java Memory Model作者:Jakob Jenkov译者:张坤原文地址:http://ife...
    IT程序狮阅读 601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