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你。我在书上看见了你。我在奔腾翻涌,连绵起伏的文字中追寻你掠过的尾翼,我在光影交错,斑驳陆离的图案中窥见你的身影,当我用指尖轻轻的抚上,我仿佛触摸到了你沉重的叹息,你的呼吸牵动着我的心跳,我能感觉到,它正在那么有力的,鼓动着,鼓动着。

“ 怦、怦、怦…”

那一刻,我清楚的知道,我是你。

你在时间里穿梭,你迎着风吹起的扬沙,你向我而来,雨下了又停了,树木长了又消逝了,城墙起了又倒了,你全部看见了,但你却从未为他们稍稍停留,你奔向我的脚步透着坚决。

我听见你说,你要给我讲一个故事。

你说,你看见过的事浩如烟海,一如一场梦,转瞬即逝。梦继续梦着,而梦过的却永远不再重复,所以你默默的记着,让他们在你的记忆中延续,不化作尘灰,于缄默中消散。你说,你见过,远古时代的人们,他们刀耕火种,群猎族居,他们敲打石器时撞击声很是低沉,他们被薪火映照在岩壁上的影子朦朦胧胧。他们一刻不停的为生存奔跑着,跑着跑着他们被大地伸出的羁绊缠绕住了,于是他们在土地里扎了根。他们学会播种还在沉睡的希望,一间小小的泥草屋就成了他们心安的归处。小草屋一个个接连冒出,渐渐地高大的城墙也冒了头,住在墙里边的人冠袍带履,八珍玉食;外头的人依旧在耕织朴素的愿景,既养活自己,也供奉吮着他们血与泪的压迫者。再后来,他们有了一个崇敬的人,他们听从他,臣服他,在他的指挥下他们修筑高高的宫阙和水利工程,在他的指挥下他们拿起尖锐的武器保卫家园,在他的指挥下将日日夜夜辛劳浇灌的粮食上交。有时当他们的血与泪被挤榨的再也流不出来时,他们也在沉默中爆发怒吼。

朝代更迭交替如日月运行,这片土地上的人换了一批又一批生生不息,后人不会记得化为泥泞回归土壤的前人,只有他们脚下的泥土永存。又不知过了多久,久到你快忘了已经过了多少千秋时,有一批不属于这篇土地的人来了,他们乘着巨大的木船,然后是铁船,他们踏上了这片土地。他们先是惊奇,感叹,可是后来他们露出了贪婪狠厉的神色,他们践踏着这里,奴役着贫苦的百姓,用炮火惊扰了他们安稳的梦,你见着了混着血的眼泪妖艳的绽放!但是困于一隅的人们终是奋起反抗了,所以你还看见了无数人们前仆后继,抛头颅洒热血,红色的花浸染了大地。你什么也做不了,你只能默默的看着,你将他们的故事埋在心底,连同所有的过往,你将他们的精神凝聚,你决定要讲这一切讲出去,给你自己,给土地上新的人儿……

我听着,我想着以前那些过往。我忽而恍然,我不是第一次听你讲故事了,你好像已经跟我讲述过很多遍了……

我忆起来了!我想起,我从小伴着你的绵声细语入睡,脑海里缠绵的是你刚刚讲过的神话传说,梦里翻涌的是驾着天车的羲和,应龙盘踞高空,句芒衣袖飘舞,挥过人间,春天在他的手下生长;我想起,你曾告诉我为人的道理,你一个字一个字地教我念“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的场景;你在教会了我你的稳重和质朴后又涂抹我的底色,你将你的自信融进了我的血脉。我是你的孩子,我吮着你的乳液长大。你哺育了我,造就了我,你描绘了我的梦,浇筑了我的脊梁,铸了我的魂。不,我怎么会是你呢?你是这样的厚重,你是这一切的见证者,你也是这一切的孕育者。我只不过是你汹涌翻滚拍打在礁石上碎裂飞溅的一滴晶露,你奏出余音袅袅的华章里一个小小的四分音符,你辰宿列张的绛河里一颗暗淡而不起眼的星宿。我只不过是你的一个缩影罢了,但我确乎在自己的身上看见了你的影子!

可是我终究是淡忘了你!我惊恐的发现不知何时你讲过的故事我不再记得清,我照镜子时你的影子若有若无似马上要烟消云散,当我透过熙熙攘攘的时代洪流去寻找你时,你像是被掩埋了一般,让我难觅你的踪影。我听见人们的手机叮铃作响,市井热闹的喧哗,汽车的轰鸣,覆盖了你的音迹;我看见人们步履匆匆,来来往往,急急忙忙,踩乱了你留下的足印;我还触摸到,人们日益浮躁不安的心,在这个快速发展的时代飘向了他处,不愿再为你而留!不,我不愿遗忘,我不愿变作这样,我不停地寻找,我在纷杂的信息中寻找,我在人们的话语中试图听见你的声音……

我终究是在书中又看见了你,你在书页中奔跑一如过往,我紧紧抓住了你的身影,你说,我给你讲个故事吧,我坐下,我静静的听着,那些过往。

我跟随着你,我踏在你曾肆意奔跑过的土地上,我将我的脚踩在你留下的每一个足印上,感受你,我听到了风的啸鸣,时光的低语。我回忆着你讲过的故事,想把他们记住。

我在我的身上又慢慢地寻见了你的身影,我明白我一生下就烙上你的气息,你不会消失,只是曾我忘记去发现你。

我的脚步停下了,因为你的足迹突然不再向前,你去哪了?我又该去哪?

我是你?

我迈起腿,向前跑去,我没有犹豫,我不用回头也知道,在我身后,你的印记蜿蜒前行。

我的确是你,我是现在的你,我承载了你的故事,像你一般迎着风奔跑。

过去的“我”是你,未来的“我”也是你,数以繁星的”我们“都是你。

将来,还会有更多我延续你的故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