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余秋雨:文化苦旅并不苦--17.鱼尾山屋

背景

余秋雨,1946年8月23日生于浙江省余姚县,中国著名文化学者、理论家、文化史学家、散文家。

博卡拉(Pokhara)有亚洲瑞士之称,地处喜马拉雅山脉南麓,是尼泊尔的主要旅游地之一,也是许多徒步旅行者的梦幻天堂。“鱼尾山庄” (Fishtail Lodge)位于博卡拉中心美丽的费瓦湖(Phewa Lake)中一个与世隔绝小岛上,这个五星级的度假山庄象一颗珍珠,镶嵌在巍峨的雪山和翠绿的湖泊中静静地散发着温润的光芒。作者撰写本文,也就是写于鱼尾山屋,故以它的名字来命名。

看了这篇文章不得不说一说除开中国的另外三大文明。

四大文明古国,是国际上认可度较高的关于世界四大古代文明的统称。分别是古巴比伦(位于西亚)、古埃及(位于北非)、古印度(位于南亚)和中国(位于东亚)。

四大文明古国实际上对应着世界四大发源地,文明分别指两河文明、古埃及、古印度、中国这四个大型人类文明最早诞生的地区,而稍后的爱琴文明未被包含其中。四大古文明的意义并不在时间的先后,而在于它们是现在文明的发源地和所在地区的影响。

古巴比伦王国(约公元前3500年左右-公元前729年)位于美索不达米亚平原,大致在当今的伊拉克共和国版图内。距今约5000年左右,这里的人们建立了国家,到公元前18世纪,这里出现了古巴比伦王国。“美索不达米亚”——《圣经》称为“伊甸园”,是古希腊语,意为“两条河中间的地”,又称为两河流域。“两河”指的是幼发拉底河和底格里斯河。在这平原上发展了当时世界上少有的几个城市,流传最早的史诗、神话、药典、农人历书等,是西方文明的摇篮之一。有空中花园,但都成废墟。

古埃及位于非洲东北部尼罗河中下游地区。古埃及文明形成于6000年前(公元前4000年)左右,古埃及前王朝开始于5100年前(公元前3100年)左右时美尼斯统一上下埃及建立第一王朝,终止于公元前30年罗马征服埃及托勒密王朝。

古埃及文明形成于公元前3150年,从那尔迈国王统一了上下埃及开始共经历了早王朝、古王国、第一中间期、中王国、第二中间期、新王国、后期埃及时期7个时期31个王朝的统治(参见“年表概述”一节)。其中古埃及在十八王朝时(前15世纪)达到鼎盛,南部尼罗河河谷地带的上埃及的领域有现在的苏丹到埃塞俄比亚,而北部三角洲地区的下埃及除了现在的埃及和部分利比亚以外,其东部边界越过西奈半岛直达迦南平原。

古印度最重要的文化为印度河流域文化(又称哈拉巴文化)和恒河文化。印度河流域文化是青铜时代的文化,存在于公元前3200年~前1750年间。成熟于公元前2200~前2000年,最为主要的城市有哈拉巴和摩亨佐.达罗,消逝于公元前1750年左右。但是哈拉巴文化在古吉拉特、拉贾斯坦及北方邦北部等仍有遗留。


主旨+感悟

《鱼尾山屋》是余秋雨《文化苦旅》中的一篇文章。

讲述了余秋雨从希腊开始到埃及,又“出埃及”到了中东,又至印度,最后抵达尼泊尔,在这间叫做鱼尾山屋的旅馆留下了思考笔记,以其他文明反思中华文明。

期间,余秋雨浏览了包括埃及文明、巴比伦文明、克里特文明、希伯来文明、波斯文明、印度文明和阿拉伯文明。从地理、历史分析了各个文明的兴衰,发现了中东地区正因为文明汇聚过多,而产生了极端主义,这“盛极必率”的事实。一路走来,最终却唯有在淳真、忠厚、慢节奏,没有自己独立文明的尼泊尔,才能静心写下这篇感悟,才发现人们最喜欢地还是贴近自然,并非种种文明。

除中华文明外的其他文明都在征战中互相侵蚀,“他杀”其他文明也成为一种“自杀”,但中华文明因为西部的山脉和东南部的海洋免于战争。内战确实时常发生,但少数名族的文明却不足以撼动中华,反而一一融入中华,于是文明便代代相传。

还有,中华文明缺少一种彻底而排他的超验精神,因此先哲们也反对破坏他人,破坏自然,“正是这个本质,使他节省了很多靡费,保存了生命。”


在文中可以看出作者对接触的文化的描写,其中主要有:

希腊文明遗址,虽然没有被纳入四大文明,但是它是欧洲文明的发源地。它的文明诞生时间并不比中国古文明晚多久,甚至给它描写成了一开始就展现了人类古代文明的至全至美,几乎到了不可企及的高度,很多都已经达到相当于“现代”的水平,但是它已经毁灭几千年了

古巴比伦文化所在地的两河流域,诞生过世界上最早的一部法典,汉谟拉比法典。但是这个地方的处境并不安全,使得该地饱受战乱。过去也是,现在也是。极端主义,宗教主义横行,恐怖活动,自杀炸弹,绑架威胁都可以不假思索的乃至兴高采烈的进行着。

古埃及文明让人印象深刻的便是宏伟的金字塔和沙漠包围的尼罗河。虽然处境相对安全,也使得它越来越保守,进而维持极权,所以文明显得不具有可理解性。最后中断的原因也显得复杂多样,文明湮没也是相当的彻底,后人们也难以从文本中解读古埃及。

相比上面的文明,古印度文明显得舒服多了些,但是也是非常凌乱。历史也是不断受到外族人的侵略,又不断分裂的历史。当然它在宗教,天文,数学等方面也做出了对全人类的巨大贡献。信仰和传统太多,尊荣和屈辱太多,折裂和消散太多,所以文明又显得混沌。

最后肯定是中华文明。也是很幸运的唯一没有被掐断的文明,确实使人震撼。地理上受到庇护,西边宏伟的喜马拉雅山脉,昆仑山,天山,阿尔泰山,中间有着难以穿越的沙漠。东边南边是茫茫大海,避免了文明的恶战。


文明的最终便是贴近自然,这也让中华文明传承。但反思当代,中国工业污染环境现象严重,我们抛弃了先祖们的智慧!世人在争夺什么呢?因为争夺,其他文明毁灭;因为争夺,出现极端恐怖主义;因为争夺……

现在的中国与世界相连,究竟会目光放远,还是会目光狭窄。

或许,我们应该放下过去的辉煌与历史,放下那些有的没的主义与思想,贴近自然。

人若能吃饱肚子便足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候车室 地点是壮乡福地 会不会我的福地呢 我充满了期待 对这片土地 来过很多次 不同的市县城 走马观花 留下不少足...
    村里灯花阅读 145评论 0 0
  • 选择器$和css用法一致, $("div")//html标签选择$(".div1")//class类选择$("#d...
    向北_f098阅读 177评论 0 0
  • 人靠衣装马靠鞍、三分长像七分打扮等等这都是古人留给我们的智慧。在穿衣打扮上要找到自身的优缺点,怎样搭配最大程度...
    艾阳阳阅读 159评论 0 2
  • 最近看了一本书,学到了一些特别有用的说话技巧,把他们写成笔记(字有点乱,但能看清,别介意,别介意) 关于请求类,是...
    甜觅觅阅读 985评论 0 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