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沟通圣经》:带来职场中改变便是最大的意义了

写读后感还稍微有点难以下手,我大概会从如何开展阅读、感悟收获、改变尝试三方面,来为自己这两周的阅读写个小结。

一、检视阅读小记

拿到书之后,首先也是进行了检视阅读,当时填写的表单结果和初印象如下:

简要书写阅读后的初感受:
第一,要让我巩固了一下沟通除了听说还有读写环节。第二,这本书包含了不同的沟通情境,非常好的工具书。第三,我粗读后发现有些东西跟如何阅读一本书上的理念可以相互共鸣。第四,整体上我不会去分析阅读,预计是先针对性地读需要的部分,这不是读一次就不翻了的书,常读常新,能结合自己生活中的一些实际例子来反思。

结合初感受,我根据目录章节设计了自己阅读的方案:前4个章节既然是从技术层面讲解沟通所需要的技巧,那我这部分会投入时间详细阅读。后14个章节,涵盖了生活工作中不同的沟通情境,我会结合自身需要选择性地来读。目前与我有关常涉及的是:打电话(第5章)、面谈(第6章)、撰写报告(第16章)、其他文书任务(第17章),所以这些会优先看。我对视觉辅助工具、增加阅读速度、提高阅读效率这3章很感兴趣,也会安排时间来读。剩下的比如求职面试、演讲、撰写英文商务书信等等,对我们这种乡镇单位而言目前用处不大,我会放到有需要时再来查阅。
这里补充一个小的插曲:书里有张书签上链接了一本名为《沟通的艺术:看人入里,看出除外》的书。本周找到了电子版,也对其进行了检视阅读。至此,在「沟通人际关系」这个主题上已经收集了4本可读的书,按结识的顺序分别是:《非暴力沟通》《沟通圣经》《沟通的艺术》《如何阅读一本书》(部分章节)。

二、感悟和收获

若做一个整体评价,这本书倒不辜负它的副标题——“听说读写全方位沟通技巧”。
按计划选择性地读完后, 我起初把本书定位为工具书,后来结合前四章,我认为也包含了沟通理论方面的知识,所以大致可归为学习类的书。
我最大的一个体验是这本书照亮了我的一个思维窄巷:我想当然地认为沟通只是涉及到说与听这样的两个方面,忽视了其实还包括读和写。
最后补充说下这本书的一个亮点:有作业、练习等模块。一开始倒是我窄化了这本书的阅读群体,算是以己度人啦,单纯认为这本书是适合想要通过学习沟通,来改善工作环境等人际关系的个体们,现在丰富了原来的认识,觉得本书也适合一些团体或组织作为进行沟通咨询培训的教材。

三、尝试改变:

会读这本书出于问题导向。
在阅读之前,我遇到的沟通困境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工作中,自己属于老黄牛低头拉车类型,可以把手头的事情完成得很好,但似乎在领导那儿得不到积极正向的反馈,观察其他同事,令我发现除了会干还要能说,才能更大的呈现出自己所做事情的价值;另一方面体现在亲密关系中,有时会跟伴侣发生不必要的争吵,大约出于意思上的误解,这点让我非常想要改善。而本书更大程度上帮我解决了第一个问题,我从以下几个场景中尝试运用书中的几个观点,意外发生了可喜的变化:

  • 1.接打电话:
    我的工作性质经常会通过接打电话来传达信息。之前,我会比较公事公办机械似的开展,如:“喂,你好,请问哪位啊。……哦,请问你有什么事儿呢?”会觉得电话沟通反正也看不到彼此嘛,松垮一点又何妨呢?现在反思,旧时状态下打电话的语气中所包含、传递过去的情绪,会给对方带来怎样的感受,会不会感到不舒服不专业?为何有时候通话不是高效的愉快的呢,产生驴唇不对马嘴呢?
    目前,接打电话时,我除了会花几秒钟打个腹稿理顺一下思路,更是注意放松口腔和身体的姿态,起码现在这么做,自我感觉专业度提升了几分,棒棒哒。另外,提前准备好纸笔来记录可能需要的要点,而不是“你等下啊,我找个笔”来的能留下好印象。
  • 2.注意书写
    这个不禁联想到参加各种考试前,老师常会苦口婆心地劝道一定保持卷面整洁、字迹工整。学生时代,会照做是出于听老师的话,获得高一点分数的目的;现在我深切地觉得,书写反映出一个人当时的情绪,能无意间影响他人对你印象的判断。于是,最近在给上级呈现文件时,我会有意放慢记录速度,把字写得工整些。
  • 3.女“汉子”的爱美之心
    虽性别女,但我更像是从假小子长成了女汉子,一直是较为忽略外形的。虽偶尔冒出打扮得美美的念头,却没有那么大执行力,最终又落脚为自我安慰:就那么回事儿吧,干干净净就行。
    这次读完本书,从“沟通”的视角调整了我的认知。沟通也有非语言的,比如空间距离、肢体、穿着、神态。他人看到你的第一眼所进行的“解读”中外表有很大作用,是一种无声的沟通。为什么在不同的场合我们需要备以适宜得体的着装,这除了是一种尊重,也是你的“周边语言”。
    上周去采购了一些其他风格的衣服,穿在身上心情很愉快,自信多了几分之余,内心对自我的要求仿佛也跟着晋了一个级别,走路似乎气都提起来啦。
    这些小例子虽是细微改变但令我很高兴有满足感。在《如何阅读一本书》中分享或主动阅读的最后一个问题是“这样有意义吗?和我有什么样的联系呢?”。我认为只要用到自己身上,产生积极改变,便是最大的意义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